[推荐作文] 文明中学生作文范例
面对着十六岁,我茫然了,在这个正值花季的年龄,我似乎丢失了什么,想要尽力去找寻……
寻找淡泊。古人曰“非宁静以致远,非淡泊以明志。”可我偏偏却是一个“天生我才必有用”“我辈岂是蓬篙人”的傲气抚平,在这个物欲横流,尔虞我诈的社会中,我仅希望找到属于我的那份淡泊,并珍贵的守护着他,与他一同看陶翁“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的轻松悠闲,观五柳先生“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良好心态,吟着“任庭花开谢,观云时卷时舒”的淡泊。噢,我寻找到了十六岁的淡泊。
寻找感觉。一个人,一场及时的春雨,一把油纸伞,我漫步持伞于春雨中的情景跃然纸上,我悄悄挪开伞,对着天,仰着面,闭着眼,让雨打在这张有点感性,有点内涵,有点成熟的脸上,丝丝透凉心,同时也用心感受着这份独特的质感,我感受到了雨的哭诉,风的可亲,天空的微笑,这一切的一切,让我寻找到了十六岁的感觉。
寻找生活。当我写完作业,抬起头,发现窗前的大树飘落一片枯落的叶子,我接触到了美丽;当我入神看着书的时候,不觉发现桌旁多了一杯热茶,我发现了温暖;当我在床上睡觉时,朦胧时,发现平时沉默的父亲在为我盖被子,心中一股热血涌上脸来,暖意十分……这些或许就是生活的缩影了吧!
寻找宽容。我虽然不会欺善怕恶,但我决不会宽容因他人过失而造成的后果。至今,我才真正理解小学时学的一句话:“比大海大的是天空,比天空大的是人的胸怀。”如今,我都能对一切事奉然视之,因为我寻找到了宽容,寻找到了一名隐士应俱的品性!
……
雪白如淡泊之心态,绿色如感觉之微妙,红色如生活的热情,橙色如宽容的度量……这一切,或许在十六岁的天空中微不足道,但正如每种颜色都不那么出众,当他们组成在一起时,就形成绚丽的彩虹。我的种种寻找,让我的天空有了道彩虹的光芒,它指引着我,找到了十六岁,找到了十六岁的我们本该寻找到的丢失已久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