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门两侧高大的水杉,不经意间已经枝繁叶茂,青翠的细叶,挡下阳光,投下一片荫凉,光影斑驳,鸟语时时入耳。去年未掉的枯叶窸窸窣窣,不时从天而落。这里的叶子,已经绿了三次。
我步履匆匆,走过阳光斑驳不林荫大道,到办公室准备今天的课程。
备课完毕,我把做好的试卷整理好,用报纸包着,卷子已经矫正大部分,今天扫尾,剩下的时间不能浪费,于是,我又顺手把阅读材料装了一份,后半节课可以阅读,时间就是命运。拿起水杯,整理好耳麦,收拾好了着装,精神百倍,朝着教学楼行进。
走到半路才想起,昨天已经通知停课,任课老师不用进教室了。攥着水杯,原地怅惘良久,真的要毕业了。
可是,是总觉得课程还有很多没讲完,诗歌鉴赏的手法是否忘了太多,上次考试出现了小说阅读的标题作用题型,他们到底弄懂了没有,文言翻译完了十八个文言虚词到底掌握多少,六十四篇古诗文都能理解背诵了吗……我也已经无从得知!
学生毕业,一段新的人生即将开始,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师又要迎接下一批学生。对于学生来讲,这是好事,对于我,不知为何,总有一种莫名的淡淡忧伤。
每听到毕业,就会产生感伤,就像异地中秋看到了圆月,就像送别嗅到了酒香;每逢毕业,我总会生出一丝惆怅,就像秋天看到了落叶,就像青丝里看到了白发,就像十月怀胎的母亲一朝分娩,肚中空荡荡。
晨读,站在教室后面,望着朗朗读书的学生,还能瞥见瞌睡虫爬满了某些人的脸,头点的像油田的抽油机。我示意同桌,推了推,人醒了,睡眼惺忪。毕业时节,连睡觉的学生,都感觉有那么点可爱。应该就是人之将别,其言也善,其态也慈悲。
三年,草木枯绿三秋,一届一轮回,一个班就是一场陪伴。胜地不常,盛筵难再,陪伴千日,终有一别。离别,是为了更好的未来更好地成长。三年里,他们从青涩变得逐渐成熟,羞赧渐渐消除,自信逐现脸端。
师生三年,能走到最后,也是一场缘分。翻到了高一的作业本,一切仿佛还是昨天,可是昨天已非常遥远,但闭上双眼,依稀还看得见高一那双双清澈渴求的眼睛。
幸运的是,彼此陪到了最后,曾一起走,却有人走着走着就已掉队。其实,先不论结果如何,能走到高考,你就是最幸运的一位。
那天,他的座位开始空着,只是听说身体有恙。等再听到他的消息,已经奄奄一息,闵帅在微博里写到:那天,我去医院看他,他精神状态比较好。他对母亲说,我想跟闵帅聊聊天!他母亲离开病房,眼睛依旧是红的。我们聊了很多,蓝球,往事,还有学校发生的一些趣事。只希望他尽快好起来!
再后来,噩耗传来,他已经离世了。那一段时间,很多同学都曾写到他:个子高高的,国字脸,高挺的鼻梁,棱角分明,很有轮廓感,一脸阳光,嘴角眉梢都常挂着微笑。天妒英才,高中生活还未铺开,上天就夺去了他的生命。
经历了这次生离死别,认识他的同学,应该更能体会生命的宝贵,时光的珍贵。那个叫柴禹豪的学生,再也不能跟队长闵帅一起驰骋球场……
高二蓝球比赛时,我在旁边看比赛,不经意间又想起了他,如果在,也应该是英姿飒爽,跨步投球,引起旁边女生的喝彩。那天阳光明媚,万物复苏,花无百日红,但明年会再开,而人呢……?想着想着,不禁哽咽。
毕业典礼前夜,班级群里发红包,看到了毛青青的祝福红包。记得毛青青瘦小,一披长发,大眼镜框,回答问题大胆,也能出人意料。后来,不知为何,整日默默不语,心事重重。
那天,她写微博说,老师,我跟同桌吵架了,她一气之下走了。我心里很难过,但也不知该怎么办!心里的委屈谈了好多。第二天,桌椅已空,再看,已换人。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人世间路总有,只看你敢不敢走。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远道不可思,夙昔淡忘之。人生路常在,大胆向前走……
然而,造化又常常为琐屑设计,以时间的流驶来洗涤旧迹。忙碌的学习生活,大家很快就淡忘了悲伤,重归常态。临近毕业,应该记得,曾经有一个叫柴禹豪的同学,曾和我们一起在教室学习,可惜他没有陪我们走到最后。
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高中三年,苦累交加,但心有梦想,则甘之如饴。
彭登如和余金璐,想去学舞蹈,走艺考的道路,又怕班主任不答应。纠结再三,不知所措。我说,你们可以写一封信给老班,毕竟路是你们的,谁也无法阻挡。
后来,她们欢快地去学舞蹈。下课就来学校上课,虽然有点累,但做一个有梦想的累学生,也是幸福的。因为舞蹈课占用了文化课的时间,她们更珍惜学校时光,做题也更用心。
高三前半期,两人离校,专门去学舞蹈。考完归来,一脸轻松。专业课已过,现在就等着高考成绩呢!有梦想,就要坚持下去,不然,行百里者半九十!
李云从外校转来,开始成绩并不出色,但是她敏而好学,乐而好学,高三已经能冲到班里前三名。是的,现实告诉我们,英雄不问出处,行动证明一切。
还有不少人,不远万里从发达地区,来到这个偏远的小山区,只为了大学梦。发达落后,对比鲜明,但他们没有抱怨,没有撒娇,只是把头埋进知识的海洋里,只是用笔耕耘厚厚的试题集。
曾有一期邺水朱华,题目是班里印象深的一件事,或者同学。小奶羊,竟然成了头条。小奶羊是戏称,从进班,他基本都是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史乃洋,(小奶羊的称呼,估计源于此罢)。
他憨厚朴实,写得一手遒劲有力飘逸洒脱的字。为了大学梦,也不得不远离家人来到陌生环境拼搏。
课代表杨坤从南方来,期待考回南方,成绩起起伏伏,有过太多迷茫,也曾无奈苦笑。但是,高三一年,她也慢慢学会笑着面对现实,承认现实是勇敢自信的开始。
课代表敖天文说,我姐是我的榜样,九八五院校是我的目标,每次都鞭策努力,每次都有进步,有时有力不从心,但又能从梦想里汲取力量。
漆跃从北京来,阳光自信,很有个性。七月流火,八月蟋蟀宿我床下。我读诗经,学生大声叫七月,漆跃脸颊绯红。她想回北京考北语,深造最爱的外语,三年,也见证了她不懈的努力,傲人的外语成绩就是见证。
对罗苏的印象,源于课堂的话剧表演,他扮演梅侍萍,仅仅从语调眼神里,就能感受到所扮演人物的悲怆,他很有表演天赋,如果考表演专业,应该很有前途。
曾跟其他同学聊过他,罗苏想学服装设计,家里不允许,只能坐在教室里,安安静静学习文化课,其实大学和梦想并不冲突,只有坚持,一定可以裁剪出最华丽的衣裳。
还有很多怀揣梦想的同学,坚持走在大学的路上,大学只是实现梦想的一个途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毕业,又是一个充满回忆的时刻。三年来,座位调了多次,同桌也换了几波,这些即将离别的人里,有你爱的,你恨的,有跟你交流多的,也有没说过话的,甚至暗恋三年从未表白的,不论如何,此时此刻,他们都是那么可爱,厌恶和恨已经被离别冲散一空。
汤吉浩在我的课堂做其他科作业,练习册被撕的粉碎,却能毫无怨言,再接再励。彭璟每天睡眼惺忪,成绩却好不落后,见了老师礼貌有加。
朱海冰迟到已成为一种习惯,却在最后一刻,留下长文表明心志,自己的路,还要自己走。杨洁的作文反复写四遍,三遍被我枪毙,第四遍才符合我的要求,如此执着,何事不能成?
高三,教师节,王清雯教师节送了我一副油画,感动不已,班里学生集体买了一支书法钢笔送给我,还有学生的祝福小卡片,满满暖意,感动的瞬间,还有好多……
胡宜维玩手机,被我逮着,要手机时,一脸羞愧,从此以后,学习渐进,知耻而后勇大概如此吧。刘启鹏大大咧咧,勇敢十足,回答问题,个性鲜明。汪碧爱写诗,爱写优美淡淡忧愁的文字,却又因一时不适应变化的作文模式而苦恼不堪,好在能即使调整。
课代表余秋雨爱文言,透露着一股古典诗人的忧郁气质。课代表王海蔚,脸上总是洋溢着笑,三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语文奔波,爱语文的人一定热爱生活。
王超一直想练一手好字,断断续续,总是原地踏步。闰文才把写字当成一种享受,笔锋之间,透露一股子自信与豪气,那是最文字对语文老师爱。南褚桢字迹潦草三年,总成绩却能屡次问鼎。李龙慧精益求精,趋近不贰过。刘厚月踏实稳健,厚重有韧劲儿。
毕业最后一个晚自习,我开门的瞬间被16班全体同学的祝福信砸中,读着信中的肺腑之语,温暖,感动,能积极地影响一个人,则是我最大地荣幸。感激的时刻,还有很多……
这一届,我工作以来,第二次参加优质课大赛,10班同学积极配合我预演,16班同学积极配合参赛,最终也不负众望,取得优异的成绩。那天,我切了好多西瓜,餐盒装好,备好牙签——对爱的人,就该如此心细。有同学红了眼圈,我也一次次抑制泪水……
当然,憾事也有。元旦那天,学生邀我去班里唱歌,却因教师参与比赛,遗憾没有去成。有些同学很喜欢我的课,我给予的关注却不够多……美好很多,遗憾也有,也许,正是因为有了遗憾,我们的回忆才更加美好……
文有尽,情无限。学生多,篇幅有限,不能一一列举,匆匆忙忙,就写到这里吧,有太多的话还没讲,刹那间,已泪如雨下,从此你我各天涯,也许今朝再也难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