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文明越来越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关注的话题,越来越被大家重视。有些人认为只要住在奢华的房子里,穿着华丽的衣服,吃着精致珍贵的食物就是文明。可是如果粗俗的行为没有改变,劣根的思想没有改变,无论他怎样地装饰自己,都是徒劳的。由此可见,精神文明比物质文明更重要。而精神文明的火炬,依靠每个人的文明行为来点亮、传递。
融四岁,能让梨。这个故事大家一定不陌生。四岁的孔融之所以让人欣赏,正是因为他懂得谦让。西汉的韩信,年轻时受恩于一位老妪,长大以后,虽功成名就,被汉高祖刘邦封为淮阴侯,却念念不忘当年那位老妪的一饭之恩,最后以千金相赠,成就了一段一饭之恩,涌泉相报的美谈。宋朝时的杨时和游酢是当时有名的学者。一天,他们去拜访程颐,向他求教。但程颐正在午睡,外面正下着鹅毛大雪,寒风刺骨,为了不打扰老先生休息,他们二人就静静地站在门口等候直到老先生醒来。
谦让、感恩、有礼,都是一个人文明的体现。《论语》有云:夫子温、良、恭、俭、让。不知生活中有多少这样的人呢?
周恩来总理无疑是我们的又一榜样。世人除了敬佩周恩来的高尚情操、献身精神、精明智慧和渊博学识外,还十分仰慕他的迷人风采。他仪表整洁,举止文明,态度优雅。他身为国家总理,但总是谦恭有礼,服务员给他端茶,他常常起身双手接过,并微笑表示感谢;外出视察,每到一处,他总要和服务员、厨师、警务员一一握手,亲切地道谢:在公共场所他总是模范地遵守一切公共秩序,遇见人民群众,他都要微笑着向大家招手致意;他每天工作18小时,每次接见外宾,总是提前到达,站在门口和大家一一握手,态度和蔼诚恳,会见结束,他总把客人送到大门外,直到汽车开动离开。外国记者赞美他,大凡见到他的人,都认为他具有一种魅力,精明智慧,人品非凡而令人神往。周恩来总理逝世,联合国为他降了半旗,这是他个人精神品质在全世界得到肯定与赞扬的表现。
人不分高低,不分贵贱,但做一个文明的人,往往只在你的一举手一投足之间。文明是有尺度的,它时刻衡量你的思想和行为。霍克在任澳大利亚总理时,有一次与一位老人就养老金的问题发生争执。霍克一时冲动,骂那位老人愚蠢的家伙,老人因此将他告上法庭。霍克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自己不文明的语言公开向老人道歉,请求老人宽容。作为总理的他,仅因一句不雅的话就公开道歉,足以证明他知错就改的良好品质。因此,即使我们偶尔犯些小错,做了不文明的事,但只要有知错就改的品质,亦可补救。
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貌并非是个人生活的小事,而是一个国家社会风尚的真实反映,是一个民族道德素质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的标志。因此,我们在与人交往中,也需要宽容,虚怀若谷,容得下不同的意见,对人友爱、理解。得理让人,失礼道歉,真诚地与人相处,与人为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我想,每一个黄高学子都愿成为一个有素质的文明人,那就请大家行动起来,点亮这文明的火炬!
优质作文:镜子初三文章(一篇)
初春的花儿,渐渐绽放迎接春的到来。短暂的生命,小小的面庞。它却以自己为镜,向我诠释对于未来,不忘怀揣着希望前进,对于现在,面对苦涩不忘顽强坚持,学会等待迎接新的开始。
脑海中仍然浮现着赤红的数字,浮现着老师严厉却无奈,失望与遗憾的神情,搅得我心神不宁。我几个月的努力似付诸东流,心仪高中的大门与我越来越远,怀疑起自己的努力是否无用?何时才能换来回报?
眼下学习是无心的,便走下楼散心,然而东转西转,心中仍是低落得很。忽然在拐角,看见了那片新生的迎春。只见繁杂枝条垂下,长满嫩芽与新叶,阳光斜照,已吐出几朵娇嫩的黄色小花,它们想必是已按耐不住要迎接春天了!星星点点的嫩黄点缀着条条藤蔓,倒也十分可爱。仔细端详,倾身前探,无意瞥见那些花苞和嫩芽却使我目不转睛:它们身子前倾,伸着迎向太阳升起的东方,看不到的,也向外伸展,无一不是骄傲的昂起自己的头颅,抗议自己魅力的迟到,努力地吸取养分。不同花瓣的柔软,硬邦邦、支棱着的外表更如它们磐石般坚定的心。我怔住,未开的迎春花,犹如明镜,照出它们的坚持,努力,没有我的焦虑,却有着迎接新开始到来的坚定决心和耐心。它无言的为我照出,永不放弃,学会等待直到得到回报的那一刻。看看表,是回家的时候了,路上的一步步,潜移默化中不再沉重而是充满坚定,心中重归宁静而产生一丝清明。
几周时光流逝,再次来到迎春花前,已是瀑布般的藤蔓之上,挂满了绽放的鲜花,一丝丝,一簇簇,张大自己的花瓣,吮吸空气间专属初春的清新气息,充满生命力和希望。朵朵迎春恰似孩童天真无邪、快乐的笑脸,正像是面面镜子,照应出如何怀揣着希望,享受当下,面对未知的未来。
原本充满紧张的心慢慢平静,心中的灰暗慢慢被光亮取代,迎春再次为我指明前进的方向。它就是我生活中一面镜子,照映着生活中的点滴曙光,让我明白面对苦闷和困难,坚持地去努力,永不放弃,学会等待破茧成蝶的那一刻,充满活力的去享受当下的分分秒秒;怀揣希望、充满期待的迎接未来的曙光?
人生不也正是这样吗?迎春为镜,在漫漫人生路上悄然盛放,跌倒后再次爬起,继续前行,不忘观赏路上的风景,照应着人生中永远不会消失的希望,耐心与奋斗。
朋友是永恒的,并没有结束的时候。
——巴 金
看,桃花园里,三英聚首的豪情;
听,乐天歌女,天涯沦落的凄楚;
想,伯牙抚琴,子期知音的悠然;
悟,人生几载,友情海深的绝唱!
夕阳渐下,留给世人的,只有一抹淡淡的残霞;三年逝去,留给我的,仅剩一段难忘的回忆。伴随着六月的暑气,我已度过了那如诗如画般的三年。回想往日的欢笑,往日一起学习与生活的点点滴滴……一切都是那样突然,如今,只能在那张弥足珍贵的毕业照上,忆往昔岁月……
临江难寻残花影,天涯孤舟独自行。
又是一季盛夏,又是一次别离。这次分别不同于三年前,少了几分幼稚与无知,多了几分真情与不舍。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但这一切,来得都让我苦不堪言。
如今的我,只身处在一个没有旧相识的班级里,即使在整个学校,旧相识也只是分布零零散散的几个人而已。此刻,我想到了闫隆,独自奔往兰州的人。如今,我们都成了脱离集体的独狼,处处寻觅,寻觅不到,那个属于我们生存的狼群。
虽隔一江如隔世,梦中且忆君容音。
又是一场梦,又是一次回忆的洗礼。一场场梦的结束,又是我哀愁的开始,虽然大家只是奔向了一座县城中不同的高中,但感觉像是千里之隔,彼此之间有种不同往常的亲切和陌生,亲切——故友重逢;陌生——不再同窗!但大家的心理距离却拉近了不少……
如今的我,感觉已不是当年的我,一直以为是我用欢乐改变了闫隆,没想到是他的忧愁与冷静感化了我。从这时开始,我的青春不再五彩缤纷。
醉梦里,叹凄零,君之此行甚无情。又是一回迷茫,又是一次迷失了自己。看着漫漫人生中的茫茫人海,我顿时迷失了本该由我自己掌控的方向,此刻感觉到这世界的无情,难道如此真挚的友情仅仅让它辉煌三年?
如今的我,对这个赖以生存的世界感到失望,命中注定要出现的,为何又如此短暂?这并不会让我变得更为坚强,而是会让我这个异常感性的人崩溃!
败叶枯水隐月夜,知己难寻秋满鬓。
又是一年,又是一年青春的逝去。已撕掉封皮的旧课本中,依旧夹着上课时偷偷传的纸条,聊天记录中还保存着那些看着无聊又异常亲切的玩笑话,还有……都是我人生中一朵朵绚丽的奇葩。
如今的我,变成了一台怀旧放映机,默默享受过去的时光,享受我过程完美、结局凄惨的前半程青春……回忆青春带给我的欢乐,带给我的爱。
秋——风过叶落 ,就像我飞扬的青春,被分离的苦痛覆上一层阴影。相见恨晚,分别恨早,那首熟悉的老歌又在耳边响起:“这些年,一个人,风也过,雨也走……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
秋——落叶的故乡,思念的国度。踏着青春路上的落叶,思念的影子也扑面飞来,撒落在身上,诉说心中的伤,我的青春难道就已这样匆匆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