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考材料作文要求从材料中寻找一个恰当的角度提取出一个话题,自拟题目写作。因此,审题立意成为写作的首要问题。而材料对主题的确立有着客观的、不容更移的“制约性”,很多考生把握不了材料所透视出来的中心往往脱离材料另起炉灶,造成“跑题”。请看下面的作文题:
夏鸥,在建华中学初三(7)班就读,他很聪明,就算上课睡觉,也可以在全班名列前5。你们可能会感到奇怪吧!他为了做宇航员,暗下苦工,下面我来说他小学到中学的经历:在他小升初的时候还差20分就可以考上重点中学,要不是他爸爸帮过那个重点中学的校长,才勉强让他入学。因为他要上中学了,他们父母觉得他不能落后于别人。所以他爸爸妈妈送了一个小米手机给他,在他初一的时候,他很懒惰,一回到家里他就埋头玩手机。他的成绩在倒数前三名中,爸爸妈妈都骂他为什么会考那么差,而夏鸥一语不发就回到房里埋头玩手机了。在初二,他以恶作剧扬名,老师都脑疼了,他见了N次家长,可他还是我行我素。放暑假了,他看见电视上有宇航员可以上月球,还可以每日1000元工资,只有成绩好、身体好和没恐高症就可以参加。他心想:哇!那我也要当宇航员,每日1000元工资。要求也那么低,我没恐高症,体育也好,踢毽子可以踢上百个。可是成绩只要我提高一点就行了,就这样算了。(是他爸爸花钱把电视上的新闻改了一下,故意让孩子看见,让他变好。听说他爸爸是某某公司的老总,还有他是本城的城长。)所以,初三成绩提高了许多,听话了许多,因为他要复习本课的重点意思和预习,所以他要每节课他都要睡觉,一开始老师很烦恼夏鸥为什么上课要睡觉,老师家访的时候打听到了:他要每次复习预习到23:00才睡觉,6点才睡觉,老师听了,告诉夏鸥的父母他很惭愧误会了夏鸥,让他父母转交给夏鸥的一段话:夏鸥,对不起,老师我错怪你了,我还以为你睡觉是因为不想学习。真对不起。以上就是夏鸥的小学到中学的资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