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爱,像一条长河。它恬静,泛着微微的涟漪;它清澈,看得见河底的块块卵石;它轻柔,缓缓地送我前行。
我的妈妈来自于云南偏远山区,因为家境贫寒,妈妈还在花朵未开的年龄就被迫来到了四川。妈妈来到四川的日子过得也不好。在我出生时,奶奶就逼我们跟她分家。分了家奶奶对我们就像如同陌生人一样不闻不问,不管妈妈多忙多苦多累奶奶就像视而不见一样……
从我懂事起就知道叔叔婶婶看不起我们,欺负我们,奶奶也不理。爸爸因为是家里的顶梁柱不得不常年在外打工挣钱来维持家里的经济开支。爸爸不在家,妈妈就只有一个人,每天在山上干农活,常常是早出晚归,家中的担子全压在她一个人的肩上。家中大小事她都得照看。
在很小的时候,我常听爸爸说妈妈年轻时是如何如何的爱笑。可惜,我却没少见妈妈流泪;当我允吸着香甜的鲜奶时,妈妈却在一旁为生活的贫困而发愁;当我无邪的跳着嘻哈舞时,妈妈却在担忧我的学费没着落;她为妹妹做先天性漏斗胸手术流过泪,她更为爸爸幸苦得流鼻血而洒过泪……我知道,妈妈的眼泪是多么苦,多么涩。可是妈妈正是从这一颗颗,一串串涩的泪水中酿出了最美的“爱”。是啊,母爱的长河之所以显得那么恬静是因为千千万万的母亲都在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善良之心,为儿女筑起一道防洪大坝。她们承受着狂涛恶浪的冲击,却自始自终让孩子们在微微的涟漪中幸福的泛舟。
最近妈妈患上了肩周炎,疼得右手抬不起来,只好让妹妹替她梳头。一天早上,妹妹梳着梳着,突然叫起来:“妈妈有白头发了!”我赶忙凑过去,扒开妈妈的头发,果然发现几根白发钻在里头。妹妹天真地一根一根地拔下来。妈妈接过白发,喃喃地说:“这跟是你的,这跟是你姐姐的,这跟是你弟弟的,这跟是你们爸爸的!”我听了,好一阵心酸,赶快把脸转过一面,无意中望见墙上的《七律》条幅,其中有两句:“丝丝白发儿女债,历历深纹岁月痕。”这首诗我读过多次,可是似乎今天才拈出它的分量!世界上千千万万的母亲都把抚着儿女当作自己的天职,她们毕生都只想着“给予”,这种无私的品格多么高尚!她们含辛茹苦地尽职尽责,这样的精神境界是多么可敬!
在母爱地长河里,我渡过了15歌春秋。我知道这恬静,清澈,轻柔的长河里,每一碗,每一滴都是妈妈所倾注的青春,心血和祝福。想到这些我不禁想起孟郊的诗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