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写作精选 中学生作文600字
曾看过一个调查:人最渴望什么?答案是倾听。这一回答或许有些偏颇,但可以代表一部分人的心声,渴望倾听或被倾听。倾听是生活中人与人情感的交融与共鸣。
盲人作家海伦·凯勒,有一个心愿,那就是给她“三天光明”,她会看尽社会的美好;失聪者,肯定也有他的心愿,让他“倾听三天”。是啊,行走在一个无声的世界,该是多么得孤独和恐惧。当我们陶醉于莫扎特生机勃勃的《春》时,当我们伤感于《梁祝》凄凉优美的旋律时,当我们沉迷于动感的流行乐时,当我们散步于鸟语林阴时,甚至当我们在“寒蝉凄切”声中与朋友告别时,朋友,你是否想到过倾听也是一种幸福,想到过它对于失聪者而言,是一种遥不可及的奢望?
生理上的失聪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的人在心理上“听力不佳”,因为生命中的另一种音符,我们难以用耳朵听到,心的倾诉要用心去倾听。看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女大学生为自己有一位卖豆腐的聋哑父亲为耻。但当她遭遇车祸被宣告为植物人时,是聋哑父亲悉心地照顾和感天地、动鬼神的深情“呼唤”唤醒了她。她终于奇迹般地苏醒过来。那是心的呼唤、更是心的倾听才有的美好结局。大学生是幸运的,聋哑父亲是执着的,他们心与心的倾听,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聋哑父亲用爱的独特方式发出的模糊“呼喊”,召唤、引领着她重新回到世间。这件事让她明白了,自己从小到大父亲就用他独特的爱呼唤自己,只是她自己封闭的心没有听到罢了。
是啊,我们只是普通人,我们听不懂高深的旋律,但我们只要用心去倾听,那么生活中的每一个音符,生命中的每一段旋律,都会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深思,催我们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