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枝头吐新芽。
去年中考放了几天假,正好小学没有这个假期,便准备回母校去看看。那天在路上碰见了小学的那个班主任老师,只是擦肩而过,她没看见我。看见她的第一眼就是觉得——怎么老了那么多。——题记
我们回到母校的时候,还在上课。我们班主任正好没课,把我们接了进去。又带了一批新的学生,老师也从前面的树人楼搬到了育德楼。我们是高年级,没机会去育德楼上课,倒真有点惋惜。和老师说说笑笑到了办公楼附近,忽看见几张熟悉的脸:小学的几个同学也趁这个机会不约而同的回来了。我跟那几个同学关系并不那么好,但碰了面,就不好再躲了,别说,一年没见真有点想她。
之前觉得那么凶的老师,都变得这么温柔了,到底哪个才是她想要的,都缠在一块解不开了。之前的语文老师,老是搞得我心里不爽。开口便是:“我们班谁谁谁,作文写了一千字!一千字啊!我要求写三百字,他写了一千字!多好!看看!”说着还拿起口中那个“谁谁谁”密密麻麻的作文。现在再想到这个语文老师,心里总有一种想笑的感觉,突然觉得好亲切。语文老师我并没见到,因为她有课。我便把几个荔枝放到了她的办公桌上。上面摆着好多毕业时同学送给她的礼物。老师,没有我们你很孤独吧?f215.COM
老师还要忙,我们就去了操场。两百米的操场,觉得真的好小好可爱。我们在跑道上往前跑着,路过了那一小片我们曾经寻找四叶草的三叶草地,路过了那一排曾经用纸条编花环的柳树,路过那一个被我们当成冒险圣地的仓库,也路过了那每当跑操时就会散发出香气的食堂。这个念头进入了脑海:没有我们的这些年,老师和这个校园是怎么熬过来的?老师肯定很想我们吧?
操场边上是文化长廊。这个长廊现在看起来确实很值得怀念。记得刚入学的时候,这个长廊一下子在我面前就开始发光——这绝对是一个漂亮的建筑物。可是后来见多了,也就没什么了,记得更深的反而是这里很难打扫卫生。先不说里面的成语故事了吧,到现在我仍是不怎么感兴趣。长廊的侧边有一排空着的小洞,里面连着一个可以休息的小台子。我们总喜欢抠夹角里面那个软软的白色橡皮条。长廊拐角处会有一个用三根雪白的柱子撑起的小亭子。家离得远坐校车的孩子就在那里活动,他们可以把书包放在小亭子哪里的台子上,我们只能放到鱼池外面的地上,弄得我们羡慕不已。没有我们打扫,长廊里一定很脏了吧?我走进去看了看,却干净得很。心里竟有一丝小小的失望。
育德楼那边是升旗台。很漂亮的一个升旗台。生气的时候从上往下可以看见底下整齐的队伍,或许还能发现几个偷着说话或者忘记带红领巾的。国歌响起的时候,最关心的不是什么国家啊,烈士啊,而是一边唱一边盯着国旗能不能在国歌结束的时候正好升到顶端。想起这一点,就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一会儿,下课铃响了,却不见学生疯了一般的从教学楼里涌出来,而是整整齐齐的排着队走了出来。对了,刚才老师说过,今天是跳绳比赛呢。记得我们那时候跳绳比赛,没有一点紧张气氛,到比平常还放松,一个个笑啊闹啊,整一帮小疯子。把那个我认识但不认识我的体育老师气得直跺脚,嘴里叫着:“我看看哪个班最吵!”我们却还和没听见似的。现在的比赛,他们一个个虽然还是闹,但却少了些疯,显得那么有生机,那么繁茂昌盛。明显比我们那时候要好得多。
怎么,心里有点不舒服。
坐到旁边的台阶上看着他们比赛,想了想。地球少了谁都会继续转,更别说一所学校毕业了一批学生了。该比赛还是得比赛,该上课还是得上课。老师送走了那么多批学生了,如果每一批都为他们伤心一年,那老师这辈子不用干别的了。长廊还是会有新的学生打扫,那里的柳树还会有新的学生去浇水。没了我们那些树照样会郁郁葱葱。是这样啊,更何况他们比我们做得更好。想到这里,心里突然想有一个死扣揭开了似的,豁然开朗。
世界是我们的,但终究是你们的。
那天,又见枝头吐新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