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慵懒的午后,随意翻动着手中的书,偶然间瞥到了这句话,感慨颇深,思绪似一只断了线的风筝,愈飘愈远。
——题记
一个人,面对满院的桃花,心中五味杂陈。桃花盛开的季节,该是多么生机勃勃啊!然而,此刻的我,只剩下满心的惆怅。
奶奶在老屋中忙碌的身影还若隐若现,记得她曾对我说,要在我上大学时,在老屋门前种下一棵小桃树,等到我大学毕业,小树就会结满果实……往事一件件浮上心头。老屋生活的岁月如昨。可我却不得不面对那残酷的现实:老屋已经被卖掉了!
一切都好像发生在一瞬间。就那短短的几天时间,我的老屋,我生活了十几年的地方,转眼间,就成了别人的家了。
倏忽,我又回到了老屋。一切都没有变,都还是从前的样子。而我们,也像从前一样,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阳光温淡,抚着每一个人的脸。我仿佛看见那边的柜子里仍塞着满满一柜子的娃娃;那面墙上,仍贴着我幼时贴上去的贴画;最难以忘却的,那一张正方形桌子上,仍然堆着两堆乱糟糟的书,一堆是我的,一堆是表姐的。是啊,真乱。可是那是我记忆中的样子,那便是最美的样子。那一瞬间,我真的以为老屋没有卖,我们又回来了。
一阵春风轻拂而过,满树的桃花簌簌地盘旋而下,落在地上。那样温暖的春风,拂过我的脸,心中却有一丝凉意。霎时,春风停止,桃花消失,只剩一个孤独的我,眼角残留着未干的泪水。拭去眼泪,我看见了记忆中的那束阳光,依旧温淡如初,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下来,灿若碎金。记忆中的阳光依旧,可那景已不再,不过幸好,记忆中的人儿,还依旧。即便这样,仍然难以释怀。这样想着,心中反倒多了一份“梦里不知身是客”的伤感。
这许许多多的不舍与惆怅,不知向谁倾诉,也不知该如何倾诉,只能自己一个人面对,更加深了我内心的感伤。
直到那一夜,奶奶屋里的灯亮了整整一夜。我看见奶奶坐在床上,独自流泪,甚至终夜不眠。回想起白天,奶奶又是怎样笑着收拾老屋,方知,面对这纵多伤感的,并不仅有我一人。家里的每一个人,对老屋都有着无比深厚的感情,又何止我一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