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无论远近,仿佛总在身边;有些事,不管大小,始终浮现在眼前;有种情,真挚浓烈,时时温暖我们的心田;有种理,意味深长,常常萦绕在我们脑中;有个梦,闪闪发光,总是在我们前方闪耀其实,它们从未走远。
小邱是一位六年级学生。从小到大,她的梦想从未走远当一名音乐家。为此,她从小开始拉小提琴。她的天才头脑给了她很大的便利,但是,她也有一个缺陷。她是聋哑儿童。
聋哑儿童,多么悲惨啊!没有声音,更没有音乐,只有寂静,无边无际的寂静,像深海海底一样的寂静。而她的梦想,偏偏是成为一名音乐家,这意味着她听不到自己的演奏,她也不知道自己演奏的音符是对的还是错的。她感觉,自己的梦想远在天边,遥不可及。而她,还有一个同伴同学小严。小严是一个健全人,但她天赋不高,并且心胸狭窄,容不得别人比她强。
有一天,小邱在大街上听到了美妙的音乐声。只见一个男人,盘腿坐在地上。他手里的二胡破旧不堪,却在他手中发出美妙的乐声。那声音时而铿锵有力,充满激情,如同喷薄而出的朝阳;时而低回婉转,无比哀伤,如同暴风雨中折翅的小鸟;时而行云流水,欢快流淌,如同黎明中穿过雾蔼的林间小溪;时而气势雄伟,苍凉悲壮,如同沙场上奋力拼搏的英勇将士所有的路人都沉醉在这美妙的音乐之中,忘了离开,包括小邱,尽管她听不到,她的心中却能感受到音乐的力量。一曲终了,人群渐渐散开,小邱发现:那个男人也是聋哑人!
小邱和他坐下,用手语问道:为什么我和别人不一样?那个男人用手语反问道:为什么你要和别人一样呢?你有梦想,虽然你也是聋哑人,但是,你的梦想从未走远!
小邱牢牢地记住了这句话。
转眼十年过去了,小邱和小严都长大了。小严开始变本加厉地欺负小邱小严砸碎了小邱的小提琴,烧小邱的乐谱,还挑衅邱。可小邱一直默默地忍受。
有一天,省里选出了她们俩去参加全国音乐大赛。她们精心准备,决定在大赛上一决胜负。大赛开始了。参赛选手都十分厉害,节目一个比一个精彩。只见小严的手指在钢琴上来回飞舞,速度快得令人叹服。可是,小严的得分并不高,因为她弹得太死板了,没有自己的灵魂的曲子,是不会优秀的。
轮到小邱了。小邱拿起小提琴,将琴弓搭在琴弦上,开始了演奏。美妙的乐声如同泉水般流淌,环绕全场。在演奏中,她仿佛看到了小时候同学的嘲笑,看到了小严的挑衅,看到了被砸碎的小提琴,还看到了在火光中化为灰烬的乐谱最后,她看到了老人的大拇指,老人的鼓励,和那句话你的梦想从未走远!
她已经将全身心投入到了演奏中。当她演奏完最后一个音符,她仿佛看到了病重的老人在观众席上为她鼓掌,为她喝彩最后,她获得了大赛第一名,如愿以偿地当上了音乐家。
其实,你的梦想,从未走远她的耳畔又传来老人临终前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