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游记
花康华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这引起了多少人美妙的遐想。今年,我终于如愿走进了暮春的江南。
“轻舟短棹西湖好,绿水逶迤,芳草长堤,隐隐笙歌处处随。”乍见西湖,我便被它的空灵深深震撼。一叶轻舟从湖面慢慢划过,眼前总晃动着西子盈盈的浅笑,如诗如画的江南、如歌如梦的西湖是不能不令人联想到故事的。菲菲细雨越下越小,船儿也不知不觉来到称为湖中岛、岛中湖“三潭印”。三潭印月为西湖十景之一,故有“小瀛洲”之称,是一座以“岛中湖,湖中岛”为特色的水上乐园。上岛,见四围竹树成林。耳感百声交集,虫鸟乐声,水波激浪声,风拍翠叶声,一齐并发,同奏一交响曲,震撼人之心。
信步走在长长的白堤,恍若流水的记忆静静地流淌。很远的流水,很远的过去穿越时空跃出水面,台湾诗人郑愁予写到:“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似乎每一个与江南有关的故事都蒙上悲情的色彩。由此我想到了白蛇的传说。于千万年之中,没有早一步,偏偏在这里赶上了。然而这么美丽的邂逅却注定成为一错千年的遗恨,那一泓明净的湖水最终成了女主角深情的泪水,至今仍在不息地流淌。
经过雷峰塔的残垣,我不禁放慢了脚步,耳边似乎传来沉重的叹息,“思悠悠,恨悠悠,恨到何时方始休,明月人倚楼。”踏上断桥时,我突然有些悟了:“断桥”在今天看来与其说是一个地理概念,倒不如说是一种悲情更为贴切。那份情致,凄美得令人不忍触摸。
春风,烟雨,江南,诞生了一个个美丽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必将一代代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