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香,淡淡的,在充斥着化学味道的空气里,荡漾着……
就是在这样一间简陋而破旧,尽是些断垣残壁,无法遮风,无法挡雨,四面漏风的小棚里,弱小的居里夫人,瑟瑟发抖,手持一人多高的铁棒,在庞大的铁锅里,费力地搅动着……那在铁棒下流转的矿水,似她逝去的青春。她转过头来,看到一旁的野菊生机勃勃,明艳的花朵依然如故,不由得苦笑一声……
即使岁月在她的生命中烙上了无法泯灭的印记,射线剥夺了她原本美好的青春,但她不在乎。因为她知道只有付出才能有收获,成功是需要代价的。她闻着幽幽的清香,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与野菊一起不屈不挠。
那株野菊,开着鲜丽的黄花,在这个灰蒙蒙的世界里,十分显眼。它,又是不幸的。在干涸的环境中,每天如炼狱般痛苦地生存。即使这样,它也坚强不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绽放,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激励着居里夫人。
她和它,在困苦的环境中毫不退缩,倔强地生存着。她一如既往地搅拌着,坚持不懈地提炼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若干年后,终于有了惊人的回报——纯净的镭被提炼出来了。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充满艰辛和坎坷的科学大道上,只要有顽强的毅力,便能冲破黑暗,重获光明,闯出一番天地来。居里夫人得镭虽不易,但为了科学,她毫不惋惜地将自己多年的心血捐赠出去。
她,就如那株野菊,不甘做个庸俗的过客。她一心想着献身科学,造福人类,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让人生更加有意义。就算有一天离开这个人世也无憾,因为她们都香过这个世界。
暗香涌动,回味无穷。她俩,花人合一,为这个世界多增一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