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经历过地狱的磨练,才能造出天堂的美好;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顽强地自立生活,才能体验生活的美好。自立最需要什么?挫折!21世纪的我们,总是依赖于父母,如同温室中的小花朵,从未经历过风吹雨打,因为总是有父母那宽大的肩膀为我们挡风遮雨。但我们却必须要经过挫折的考验,才能自立,顽强地成长。挫折如一弘清泉,滋润人们干渴的心田;挫折如一场久旱之后的甘霖,唤醒人们内心的希望。在我们自立的道路上,虽然总是荆棘丛生,但是正是因为这些荆棘,为锻造我们的毅力创造了绝好的机会
漫漫自立根生之路,我们总会与挫折碰面。但是我们要明白,鱼儿需要游弋于大海,经历惊涛骇浪的洗礼,才会有鱼跃龙门的美丽传说;雄鹰需要翱翔于蓝天,经过风刀雪箭的磨砺,才能拥有叱诧风云的豪迈。人也一样,只有经历过挫折的磨炼,才能自立地成长,享受人生中的快乐。
挫折是灯,照亮自立根生的路。挫折是路,只因我们走向成功。挫折是一针镇定剂,它迫使我们静下心来自我反省。挫折是一块试金石,望而生畏,停步不前的是懦者,敢于面对,勇于挑战的是强者。只有经历过挫折与磨难的人,才算真正地独立成长。
自立如歌,挫折则是其乐章,拼搏则是其音符,只有有了美好的乐谱,才能演奏出美妙的乐曲;自立如画,挫折则是画笔,有了画笔,才能勾勒出美丽的图案;自立如花,挫折如药,有了药,自立之花才会常开不败,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
近几年来,我们见过不少同学因家境富裕、衣食无忧,便恃宠生娇;有的偶遇挫折,便自认无能,而一蹶不振。如果我们稍作分析就不难发现他们身上有个共同点,那就是缺乏自强自立的精神。他们自认为年幼或弱小,以为自己是刚出壳的雏鹰,是不能展翅高飞的。而我们认为,雏鹰也要自强自立,也要展翅高飞。
自强自立是一个人克服困难的信心源泉。当我们遇到挫折和困难时,是退缩还是前进?伟大的作曲家贝多芬给我们做出了榜样:他家境贫寒,双耳失聪,但面对困难,他并不退缩,而是扼住命运的咽喉,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终于谱写出一篇篇动人的乐章。可见,困难与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自强自立的精神。当一个人陷入山穷水尽、云遮雾蒙的境地时,叹气、沮丧是无济于事的,惟有勇敢地站起来,披荆斩棘,阔步前进,才会有柳暗花明、云开日出那一刻。
自强自立是一个人成材的力量源泉。安逸的环境,会让人丧失斗志;艰苦的环境,又容易使人丧失信心。时刻保持自强自立的精神,才能在逆境中扬起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巨富李嘉诚的成功经历便是有力的证明:李嘉诚十三岁丧父,后又辍学,一人挑起养家重担。但他并不听天由命,而是从一个茶楼的小跑堂做起,奋发图强,最终自己开厂办公司,吞并其他企业,直至成为1999年度世界十大富豪之一。可见,顺境逆境都是外在条件,只有拥有了自强自立这个内因,才可以转逆为顺,有所作为。
相反,失去了自强自立的精神,也就与成功失之交臂。物质丰富的人,可能沉溺于吃喝玩乐之中;饱受饥寒,屡遭挫折的人,可能甘心于一生的碌碌庸庸。这都是因为缺少自强自立的精神。阿斗的乐不思蜀,方仲永的江郎才尽,都留下可悲可叹的教训。综上所述,自强自立在个人成长和成材方面是非常重要的。雏鹰经过风雨的洗礼,最终成为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靠的就是自强自立的精神。当代中学生肩负振兴中华的重任,祖国的蓝图要靠我们去描绘,如果还一味地靠前人的荫庇,或者屈服于命运的摆布,那么你就是一只永远飞不高的雏鹰。
朋友们,我们都应该好好的去品味自己的人生,去铺就人生的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