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上的数字滚动到了十一月。我拾起地上的一片落叶,耳边是呼呼的风声。在我眼里,秋天始于第一片落叶,化作第一片雪花。看来,“草木摇落露为霜”的深秋真的到来了。或许这个城市的秋天,值得我用笔记忆。
四季分明的城市是最有意境的,济南也是如此。作为冷暖交替之际,秋天也令人兴味无穷。地理课本上如此描述济南一带的气候:“温带季风气候……植被以落叶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为主。”的确,我认为济南的秋叶意境无穷,既有萧索之气,又有秋叶之静美。
叶与水
“泉城”,谁自然顾名思义的多。漫步于大明湖畔,叶与水似乎完美的融合了。秋阳下的大明湖不再如夏日那么波光粼粼,而显出几分悲凉与萧索,用“荷尽已无擎无盖,菊残犹有傲霜枝”描述再合适不过了。但唯一格格不入的就是那落叶。柳树、杨树、梧桐,落到湖面上,泛起点点涟漪。沾了水叶子被秋阳映照着,镀上了一层金金的微光。拨弄一下湖水,涟漪从落叶处渐渐泛过,那微光似乎撕碎了,短短映照于湖内,在一瞬间又消失了,湖面又归于沉寂。我不由得随口吟诗一句:“阳映明湖秋影卷,叶弄水波轻舞停。”
叶与风
“秋风扫落叶”,秋叶与秋风相凝,萧瑟之气让秋的悲凉流到了每一寸土地。伫立于山大校园的一角,黄叶满地,阴沉沉的天色仿佛把这满地的黄叶染成了黄灰色。仰头一望,数上仅存的几片黄叶还不是那种颜色。霎时,一阵微冷的秋风从耳边撕过,那几片黄叶飘飘转转的落到了地上,似乎在那一瞬间改变了颜色。寒意也无征兆的在此时袭来。我暗叹了一口气。我没有“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的气概,只有黯然离开。
或许,只以一叶概括整个城市的秋日风情,甚多不足。但我明白,济南的秋天不是“芙蓉金菊斗馨香,天气欲重阳”的秋日暖意,也不是“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的寒意。但这就是济南秋日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