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名雕塑家罗丹说:“糊口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然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古训并没有让我们在熟悉事物时发生实质性的变化。《安徒生童话》中有一个小故事:一只鹳鸟无意偶尔在一群鸡中糊口,那群鸡喋喋不休地对鹳鸟的与它们相异的外貌品头论足,结果一双纤细的长腿说成呆板,高贵的气质说成自命非凡,就连那抵御风雨的羽毛也被贬得毫无色彩,单调极了。
我们自身的熟悉上的狭隘阻挡了发现美的道路,而这些审美道路上的荆棘恰能被赏识翦灭。同样的阴云密布,敌人兵临城下,有的人只看到“黑云压城城欲摧”,而李贺看到的却是“甲光向日金鳞开”。糊口是一面公正的镜子,以赏识的眼光看待事物,它就呈现锦绣,反之则呈现丑陋。纵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寻找锦绣,看待真实的眼光须是同样的。
学会赏识,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去观察事物。当你的糊口一片阴霾时,还会赞美墙角那支怯弱的红玫瑰吗?批判虽可以矫正,但这种否定一切的处世方法,并不是我们推崇的。一株向日葵,用赏识的眼光看待它,你会发现它金黄的笑容与太阳会面的情景是多么气愤勃勃,然而,当你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它时,它与太阳的照面简直是一幅阿谀逢迎,巴结谄媚的丑态毕露的写真。一弯小溪,以舒适的心态去赏识它,你会领略到这涓涓细流的柔柔曼妙的美。一首流行歌曲,专注的赏识它,你就会觉得自己在享受另类音乐的激情。命运的交响;而你带着蔑视,斜起眼光看它时,你会认为这是对音乐的亵渎,对高雅艺术的欺侮,甚至会骂道:“简直是靡靡之音。”
生命的色彩只会在赏识的眼神中寻找契合,所以摈弃那些偏见,种种厌恶,用赏识的眼光看待这四周的一切,才能沉淀出糊口的原色。
一个小女孩在玫瑰园中玩耍,当她的母亲问她对这里的感觉时,她回答是糟透了,由于这里的玫瑰,都有刺。而另一个小女孩则说:“上帝啊,这些玫瑰是多么锦绣!”在这个蕴涵浅显道理的事例眼前,智慧的你已经找到发掘美的眼睛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