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
——节选自《悟空传》
我欣赏潇洒飘逸的诗仙李白,欣赏一统天下的秦王嬴政,欣赏“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屈原。但其实,最让我欣赏的,是那石头缝里蹦出来天不怕地不怕的一只猴儿。
小时候,你是玩伴
在那个尚且不能照顾好自己,万事都听从父母命的年纪,我结识了那只猴儿。听说他没爹没娘,听说他神通广大,听说他敢在玉皇大帝老婆办的酒宴上闹事。无数个“听说”,让他成为我心目中的英雄。“嘿,吃俺老孙一棒……”“八戒,你又偷懒!”“师傅,前面有个村子,待徒儿前去打探一番,您且在这儿候着”。刚学会说话不久的我每天跟着电视机里那个上蹿下跳的猴子学说话,甚至央求爸妈给我买了根红黄相间的金箍棒,那可是个令很多小伙伴眼红的玩具呢!拿着它威风凛凛,自己俨然成了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小时候,你便是我最好的玩伴。
长大后,你是偶像
长大后细读《西游记》,发现自己更是爱上了这个“闯祸大王”,佩服他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惊叹他智勇双全的本领,欣赏他忠贞不贰的品性。我向来是个逆来顺受的主儿,好拿捏的软柿子,自然对他那种敢于与全世界为敌的勇气欣赏不已。我要学的,自然不是叛逆,而是敢于说“不”的勇气,敢于反抗的精神,最终不让自己成为麻木、冷漠、软弱的孔乙己。长大后,你便是我心目中的偶像。
而现在,你是信仰
初三学业繁重,与悟空会面的日子少了。但是当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我总会时时想起他,想起他与妖魔鬼怪作斗争的场景,想起取经路上师徒四人那个小团队。如今我也不是孤军奋战,老师便是指引我前行的唐僧,八戒、沙僧化身为我的同学。我要将手中之笔化作如意金箍,破除艰难险阻,斩尽妖魔鬼怪。九九八十一难又如何?我便要用一百零八种方式渡过这劫,到西天取得真经。我知道,你在等我,我的信仰!
孙悟空,我终会追上你的脚步,到时候,我们便并肩同行,再将那天宫闹个天翻地覆,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