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成长高一作文之
一如时间的幌子,老年的影子……
——题记
很长时间,我总会看到那个老人,脑中的印象很简单:很瘦,很老。两个词包含了很多。
今天,我特意去散步,看了看表,很准时,我是,老人也是,我准时上学,老人准时散步。
我慢悠悠地走着,有意无意地回眸望去,老人从小区走出来了,我这才看清他的外貌。
老人拄着一根拐杖,脚颤颤巍巍地向前挪动着,骨感的手紧紧抓着拐杖,仿佛那是他唯一的依靠。老人戴着一顶褐色的帽子,帽沿上有些褪色,露出了不协调的白色。老人穿着一件灰色的棉衣,袖口已经摩出线了,衣服边缘也因洗得次数多而有些泛白。老人穿了一件直筒的灰色的长裤,有些褶皱了,裤腿边也开线了。老人脚上穿了一双旧的布鞋,很旧,都不像是鞋了,反而像是一个小小的踏板。
待他走近了,我才看清他的面貌,帽子下的是一张老脸,我第一次看到这样老的脸,时间无情地在他的脸上刻下了一条条的痕迹,打磨了那年轻的面孔。脸上的肌肉仿佛都折在了一起,打成了一条条褶子,几乎没有光滑的地方。帽子盖住了他的大部分头发,我看见他鬓角的丝丝白发,少得可怜。
老人一拐一拐地走着,双脚有些合不拢,倒像是在小心翼翼地挪动。
我看见他的眼睛,那么清澈、明亮,像是黑夜中一颗璀璨的明星,熠熠闪光。眼角的皱纹很深,看不到内涵,那双眼睛中似乎燃烧着一种火焰,我知道,那是坚定与信念,这是一个信念坚定的老人。
只见他一走一步,脚下就扬起了尘土,可见他的步伐如此坚定,如此沉着,如此信念。待他走出了小区,我仍站在门口不动,他佝偻的背影让我想起了一个人——我的姥爷,他与他如此之相似,坚定,执着……
后来,听老人们说,他是一位空巢老人,儿女双双在外,如今春节临尽,也未想着回来看看老人。老人每天出来散步,一是想着呼吸新鲜的空气,也热闹热闹;二是想着锻炼好自己的身体,不拖累儿女。我听了之后,我想了想,又顺道打听他的住所。
我回家后拿纸写了一个告示:关注空巢老人,我并没有写老人的住址和姓名,只是写了一句话:世界再大,有爱,有关心才能安定。我把告示贴在公告栏上,有爱的人就会看到。
之后,我听说那位老人的儿女回来了,据说是有人拍照片发给他的儿女,所以才急匆匆地回家跟老人过年。人们常说: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今天下午,我看见老人出来了,身旁还有搀扶他的一男一女,他今天没再拄拐杖了,因为他已然有了真正的依靠。由衷的微笑悄然浮现在三人的脸上,就像是东升的日出,那样耀眼,又那么温暖,团圆才是真正的幸福。
后记:时间是一个无情的人,冷酷无声地夺取了人们的青春时光,他做了一个幌子,他说老了就可以快乐,所以人们不再珍惜光阴,他们想要追上老年。时间,却冷笑起来,他跑得更快,讽刺着跳进他圈套的人们,无情地把他走过的痕迹刻在他们年轻的脸上,很深,很深……
老年,是黄昏时的夕阳,它终于褪下了它无比耀眼的光芒,默默无闻地退去,它看尽了一生的繁华,亲身经历了世事,最后,它卸去沉重的包袱,回头看走过的路,路上刻下的脚印,留下了一个小小的影子,在永远的光芒中不散,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