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漆黑而又明亮的眸子里,仿佛可以穿透世间的万物,仿佛可以影射时间的悲欢离合。丑陋、美好、悲痛,又有谁能看见呢?
但在生活中,我们看见的,很真实,很触动。
发动机的声音越来越近,一阵刺耳的刹车声后,我抬起头,一辆公交车停在我面前。看着公交车上的人很拥挤,熙熙攘攘的透过窗户,能看见提着大包小包的人奋力地从人群中闯过,想要达到后排座位。这时,我看见一个妇女,倾斜着身子,歪歪扭扭地从车上下来。她左手提着一个很大的麻袋,有一角因为拉链没有拉上,露出了厚厚的棉絮。右手和肩上又有几个包。那些包的表面已经磨光,甚至褪色,掉皮,但那个妇女好像还是舍不得换。她的皮肤被晒得很黑,皱着眉头,头上裹着一个毛巾。我想,她应该是从乡下来的。妇女弓着背,一步一晃,很着急的走着。突然,有一个布袋从她的手中掉落,桃子撒了一地。她很是不高兴的看了一眼那一地的狼藉,轻轻抱怨了一声,连忙蹲下来开始拾桃子。有一个青年,吹着口哨骑着车向这边来,看了一眼地上的桃子,继续抬起头,从旁边绕着路走了。旁边也有许多行人,仅仅用余光扫了一眼这一幕,便匆匆走开了。这时,“道路管理员”和我,看不下去了,一齐走光去帮妇女拾桃子。渐渐地,人越来越多,许多在妇女后面下车的人,也跟上来帮忙。在这些人中,有拿着文件的上班族,有牵着小孩的母亲,有散步回家的爷爷奶奶,也少不了我这个穿着校服的学生。妇女连声道谢,大家说:“是应该的!”桃子很大,很红,我们接二连三的往妇女手里送桃子,她如获珍宝的接过。我发现,妇女的手上有许多疤痕,也有岁月留下的痕迹。也许是因为经常下地干活,所以手上也写满了沧桑。桃子拾完了,妇女用手撑着膝盖,慢慢地站起来,向我们抱以感激的微笑,便离开了。我们看着她的身影,也笑了。
就在这街头的,不起眼的小事里,我看见了对生活的乐观、希望,看见了对他人的友好、善良以及漠不关心。我看见了这座城市里,最闪耀的——并非摩天大楼的霓虹灯——人性的光芒。
那眼神永远明亮清澈,自然幽静。我看见了,那真实的瞬间。
我原来以为中国的汉字是那样的枯燥乏味,单调难写,而且难于学习记忆。每个汉字都有笔画,你可被小瞧这些简单的笔画,里面还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奥秘呢!这些奇妙的汉字,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改变,来到这个时代。横、竖、撇、捺,在古代人的手中,魔幻般的七拼八凑成汉字,他们将汉字的奥秘发挥地淋漓尽致!汉字一看就顾名思义,毛竹的“竹”字,用两片叉开的竹叶组成,望字生义,仿佛能感受到竹林在山间摇曳。“田”字,虽说字型简单,却与实物分毫不差,方方正正,平均分成四份,巧妙地点出了“田”的作用,以便种植、灌溉。再如下雨的“雨”字,中间四点,不就像小雨淅淅沥沥地从空中落下的场景吗?小雨的天真、调皮都跃然纸上了。
汉字的构造分为指示法、会意法、行声字以及象形字。指示法就是一种用记号指出的事物特点的造字法,例如上、下、本、末等等;会意法是由两个以上的形体组成,把它们的意义组合成一个新组,让人们一看就可以体会出其字的意义,有步、逐、斗、莫、牧等等;象形字,就是把事物的轮廓或是具有特征的部分描画出来,有日、月、鱼、羊、牛等等;形声字是家族中的老大。它由意符和声符组合而成,意符表示意义范畴,声符表示读音类似。分为左声右形、左形右声、上形下声、上声下形、内声外形、内形外声。
美丽的汉字像一条绵延不绝的长河,淌过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成就了伟大的中华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