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的某一天,正在读初中一年级的我在一个被翻得不见了封皮的破杂志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杂志的名字已无从考证,但文章中的一个情节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之中。上边讲到一个大陆的经理人在香港工作的一个片段,里边的主人公先用英语在一个会议上做报告,结束后又用粤语和香港的同事们交谈,期间接到大陆客户打来的电话,又操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谈笑风生,下班后还不忘给老家的父母打电话用家乡话问声好。
现在想想,其实你是怎样的人、你会成为怎样的人也许自幼时就早已注定,让某些人激情澎湃的情景对于另外一些人也许掀不起半点波澜。就像这个故事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个小小的调剂品,而对于当时的我却像是一针兴奋剂,让我激动不已,心情久久不能平息。
我出生在新密,郑州下边的一个县级市,那里的方言与郑州方言尚存在一些差异,与普通话的区别就更大。虽然生活在新密市区,但15岁前的我从来没有在别人面前讲过半句普通话,看到别人讲普通话也会当成是一件稀罕事。记得第一次讲普通话是1997年我15岁时在郑州一个商场的手表柜台前,当时徘徊良久,鼓了半天勇气,最后一咬牙一狠心终于正式开口讲了今生第一句普通话:“请问……这块表多少钱?”讲完之后顿时头皮发麻,百感交集,任凭店主如何叫我,硬是一句话没有再多说,做贼似地快速走开,之后半年之内再提起普通话都心有余悸。随后几年,为了摆脱这种语言上的窘境,我开始逼自己不断登台主持、播音、演讲,并抓住一切机会在公开场合讲话,这样磨炼了几年之后自己的普通话才算步入正轨。
所以可想而知我在94年看到这样的文章时心灵上所产生的那种强烈震撼,这种震撼一方面来自于对主人公语言能力的崇拜,另外也源于对外部世界的向往。所以,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这一辈子一定要成为像他一样的人。
为了实现这个心愿,除了练好普通话,我在英语课上也格外认真,尽管其他科目并不尽如人意,英语成绩却是一路遥遥领先。同时,在日记本上,我也郑重地记下了要在30岁前学好粤语的计划。后来,很多同学和朋友对于我疯狂学习粤语的举动感到不解,因为随着香港的回归和大陆城市的不断发展,香港的形象在很多人眼里已经没有那么高大,同时在香港可以讲普通话、可以讲英语,为什么还要费那么大力气去学这种实用性不大的语言。其实梦想只关乎梦想,与是否实用毫无关系。学习粤语只是为了圆我儿时的一个梦,同时,像很多80后一样,因为从小就喜欢听粤语歌曲,潜意识里也有一点想让自己唱粤语歌时发音更准确一些的想法。
2007年7月,正在读研究生的我得到了一个在香港一家证券公司实习的机会,所在实习机构的工作语言是英语和粤语,平时也需要和大陆的公司进行沟通。记得在一个温暖的午后,结束公司的英语会议后,和香港的同事用粤语就工作的细节进行了讨论,之后又接到了几个大陆客户的电话,听到普通话自然倍感亲切,所以处理完工作后又随手拨通了河南家里的电话,问下母亲家里的情况。在这一切忙碌结束之后,突然间有一种似曾相识之感,眼前不觉浮现出了一个小男生全神贯注盯着一本破杂志阅读的场景。那时的我,内心是极度喜悦的,有一种无以言表的快乐。也许,对于一些人来说,具备这此能力实在不足为奇,而对于我,这个梦想的实现用了整整13年!
我在25岁时就实现了一个历时13年才达成的梦想,这段经历给了我一个强大的心理暗示:要想看到最美丽的风景,就一定要追随内心、坚持到底。在这个略显浮躁的社会里,放弃似乎已经成为一些人的习惯,在工作上,频繁跳槽、辞职、甚至因为工作压力而自杀的新闻不绝于耳;学习上,逃课、补考、留级、退学也屡见不鲜;感情上,分手、离婚、婚外情比比皆是,而这里边有许多事情其实只需要些许的坚持就可以挺过去。人们在说到曹雪芹撰写《红楼梦》的经历时总是会提到“披阅十载,增删五次”这句话,以此证明他完成此书之不易和意志之坚决,他在为后世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的同时也给自己的一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而想想我们自己,这一生有多少事情是真正坚持了十年以上的呢?我们又用什么给自己的生命留下痕迹呢?
与清华的很多同学比起来,我并不聪明,但是我对自己满意的一点就是愿意为设定的目标去努力。不管你的目标在订立时看起来有多么难以实现,只要你坚持,总是会有成功的那一天。从电影人物阿甘到无臂钢琴师刘伟,这些人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同不在于他们有多优秀,也不在于他们的表现有多突出,而在于他们的坚持不懈所带给大家的震撼。我们总是以为自己可以比很多看似比我们弱的人做得更好,可是在他们的执着面前,我们的良好感觉却显得如此不堪一击。
当然,坚持儿时的梦想所带来的还远不止这些,后来毕业找工作时早早地就收到了香港一家公司发出的录用通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我的语言背景和沟通能力,颇有些“无心插柳柳成荫”之感。虽然最后没有选择去香港,但是内心却洋溢着一种满足感,因为看到自己在收获理想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从精神和物质上对我的付出进行了双重确认。人生还有什么能比这样的事情更令人开心的呢?
除了这个梦想之外,儿时的梦想还有很多,它们有的已经实现,有的正在实现,有的可能这一生都无法实现,但是始终怀揣梦想,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幸福。对于未来,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期待,因为我知道自己会不断迎来新的惊喜,并且丝毫不担心这些惊喜是否会来得太迟,因为用时越长,带给自己的成就感反而会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