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有关家乡的作文
家乡的春天似乎来得犹豫不决。一阵雪花飞过,春天便缩了脖子,不敢言喘。本来前几日还能见到黄中泛青的小草探出头来,可转眼之间又耷拉个脑袋恨不得再往地底下钻。院子里的柳树早些时日还见它准备开枝散叶呢,可没承想,一夜料峭的寒风吹过,树枝上却孕出了雪花。雪花飘飘而来,着了白色的冬装,让春天的脸色变得很是严肃。
有人这样描写春雪:一川烟柳喷春雪。三月本来是春雨的季节、春阳的季节、春花的季节和春柳的季节。然而,雪花在春雨之后又飘飘洒洒起来,似乎要与春雨争个谁胜谁负。雪花是不愿意退出它的舞台的,不管喜好春天的人们愿意不愿意,它都要试一试,哪怕粉身碎骨它也愿意。若说一川烟柳喷春雪写出了春雪来临时的壮观,莫若说是一树春雪裹绿芽的好。一川烟柳不属于我的家乡,家乡的柳树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何来烟柳?恐怕连雾柳也少见。既无烟,喷春雪那样壮观的景象就无从说起。柳芽含苞,似在孕育生命。春雪降临,柳芽被雪遮掩,似乎是孕出了雪花,所以一树春雪裹绿芽更切合家乡的春天。
家乡的春天经过几次倒春寒之后,又重新鼓起了勇气,不再犹豫。雪花早已隐去,明白徒劳的抗争于事无补之后,它终于带给喜爱春天的人们以明丽的阳光。一场雪恰似大地绿衣腰间的一条玉带,给春天带来了妩媚和娇柔;一束阳光又好比一条玉带上镶嵌的明珠,给春天带来了希望和慰藉。
春风万里先行,似乎是胁生双翼,它飞过平原山川,越过海洋湖泊,飞过陈旧低矮古朴灵秀的乡村,与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城市擦肩,它吹散了春雪带给人们的一丝阴霾,把一丝清凉蚀骨的温柔带到了人间。春寒料峭时春风未暖,乍暖还寒时春风仍依旧。春风最过煽情,温柔的手轻抚过你的脸庞,温柔的唇轻吻你的秀发,一切都是那么的漫不经心又似是早有预谋。可就那么轻轻地轻轻地一下,却撩拨的你在春天刚苏醒的心蠢蠢欲动,似要跟着风儿展翅飞翔一般。倘若这时候你的手里正巧有一架风筝,你便会毫不犹豫地带着你的孩子让风筝自由地飞翔一次,一如你的心情自由飞翔一般。蓝天上白云在飘,纸鹞在飞。和煦的微风沐浴着舒心和惬意、温暖的阳光拥抱着自由和快乐。心在微风中荡漾,人在微风中清扬。
斜风过后,细雨总是悠然飘至。一场春雨,淅淅沥沥、丝丝缕缕。朱自清先生这样形容春雨: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家乡的春雨虽没有多如牛毛,但却可以像花针细丝一样绵密。家乡的春雨总是羞怯含蓄,就如情窦初开的女子。春风数次招手呼唤,才唤来春雨半遮面的娇态。它来时不是噼里啪啦的酣畅淋漓,而是丝丝缕缕的缠绵缱绻。如若在这样的柔雨中,和心爱的人合撑一把油纸伞,慢慢从雨巷中走过,那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啊!抑或是和心爱的人泛舟湖上,听春雨淅淅沥沥的温情密语,那就如爱情中浓香的一杯酒一般令人兴奋甜蜜。
家乡这小女子情态的含蓄,却也让万物焕发出了新颜。雨霁过后,阳光甚是明媚,天空碧青如洗,空气格外清新。早晨出门尚不宜过早,过早寒气过盛,容易着凉。方是等到六点以后,寒气消退,气温有所升高时才可出门。那时虽有风浸入,却也不感到寒冷,只是稍觉有点凉意。如此凉意,却也能让刚苏醒的大脑处于安静的状态。此时,新鲜空气的渗入,使你的五脏六腑甚至是身体的每一个毛孔都感到舒心通畅。再沿着河边漫步,就会发现河水清澈透明,拍打在岸边,沙石就如沐浴一般。河水一泻千里,向东流去,如一束飞舞开来的白绢,轻盈柔美。周围小面积水域湿地上芦苇丛生,几只水鸭在这里栖息游玩。河水稍暖时,河面上不时有鸥鸟飞过,叫声很是单调,却划破了宁静的水面,让你的心情也跟着河水一起起伏荡漾。再看远处的山,虽经历了一场春雨的洗礼,但却看不出任何的变化,原来是先前的几场雪让家乡的山白了头,老了未枯萎的心。满目空山含宿雪,一把苍凉锁绿魂。但这不打紧,家乡的山沉稳、厚重,等到春深时,这一把苍凉就会变成一山的惊喜。山青不在于早迟,只要心未老,大山之魂树常青。
春天的视线总是被家乡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所阻挡。常青树总是有秩序地站立在道路两边,熟悉到已经麻木,丝毫感觉不到一片绿意在衬托春光。环顾四周,除了院子里泛着青绿的草坪和几棵含苞待放的柳树尚能看到春天到来的踪影外,却再也找不到春天的影子了。还是去乡村走走吧!或许在那里,春的气息更浓,绿色会更显眼。
然而家乡的村庄却几乎是静默的。田埂上皲裂的土在一场春雨之后变得松软湿润起来了,轻轻抓在手里还有些微的寒意。树木干枯的枝条上有了浅浅的青绿,毛茸茸的新芽在左顾右盼,偶尔有三两只鸟从枝头飞过。田地里仍然是光秃秃的,偶有几颗小野菜冒出头来,倒是嫩绿嫩绿的,一掐就折,水灵灵的。一些农民趁着雨后的湿润,忙着去翻地松土。还有一些农民仍然习惯着冬季的慵懒,三五成群在阳光下玩牌、聊天。不过这些都是没有了土地的农民。农家院子里没有了旧时的炊烟,没有了旧时的鸡飞狗跳猪吼,有的只是电视播放的声音,人在敲击电脑键盘的声音。但也有风筝在天空中时起时落的影子,那是乡村的孩子们在用风筝传达着春的信息。田边的小溪也苏醒了一冬被冷冻的心,欢快地流淌着,变得清亮滋润起来,偶有小草鱼在浅水处摇头乞尾,憨态可掬。
家乡三月没有花的盛开。街心花园的树枝上满是花,可那是为了迎接春节粘贴的假花。树枝上新发的绿芽顶着假花,活似一假洋鬼子。不知假花何时退居二线,才能让真花接班,真真正正地做一回树的主人。
家乡的早春,万物皆已舒展身姿。我已闻到了泥土清新湿润的味道,听到了麦秸拔高时吱吱作响的声音。我想,在不久的日子里,家乡定会在静默中积蓄力量,时刻准备酝酿精彩。到那时,我的家乡一定是满城春色关不住,一路馨香扶醉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