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朱老师给我们看了《让世界充满爱》,主要是讲了你“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爱校园、爱自己”五个角度,将“爱”字诠释得淋漓尽致。这是由一位邹教授给我们主持的。
“你热爱祖国吗?”我们嘴上都说爱,却没有太多行动,一个黑人男孩在奥林匹克马拉松赛场上摔倒流血又爬起来坚持走到终点的例子深深打动我们的心,我们深深自责反思,有的大学生连国歌歌词都记不清楚,这还算是爱祖国吗?
“你爱你的老师吗?”“爱——”可是心里却想的相反,有时候学生会说老师很凶,很讨厌,是因为他们没有看到老师身上的伟大呀。在山村支教的李静老师由于受不了苦而想离开的时候,那些同学赤着脚跑着追老师,那位李静老师被孩子的不舍得情感动了,留下来教学了一辈子直到她38岁那年癌症离去。还有52岁的殷雪梅老师,带学生外出路上遇车祸,由于她推倒了几个学生,使得学生幸存,而她不幸身亡。这些例子太多太多,中国有许许多多伟大的老师,就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好老师是多么的伟大啊!
“你记得父母的生日吗?”“你给父母洗过手吗?”现在的学生大多以自我为中心,很少关心父母。我们为什么对父母这样冷淡?我们这是怎么了?爸爸妈妈每天辛苦上班,而我们又不挣钱,又是家里最大一笔开支,天天看见爸爸妈妈辛苦的身影,我们连一句“你们辛苦”说不出口,真的太对不起了。
《让世界充满爱》放完了,短短一个小时的教育片给了电脑屏幕前的我长长的想要------感谢祖国、感谢老师、感谢父母,我爱你们。
爱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是饥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一首荡漾在夜空的歌谣,是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籍····
看完《我也有爸爸》我感慨万千,对爱有了更深的认识。
大志,一个孩子,一个普通都不行的孩子,本该享受大好时光的他,切不幸患上了白血病,没有父母关爱的他显得那么弱小无助,但同时患白血病的孩子们却融化了他心中的寒冰,球星林天海的关心让他感到了亲情般的温暖,社会的关爱,让他感受到了爱无穷的力量!
我们的生命里,经历了他多美丽君临的际遇,拥有了太多深深绝望中无比美丽的惊喜,感受了太多深深的自责与愧疚,领会了太多对完美,对爱心的真谛,看多了人间的悲欢离合,生死离别·····我知道,只有爱,才能这起这一切!
享受了太多用尽我一生都无法消受的爱,感受了太多太浓太浓有幸感触到的人间真情,我庆幸我还能拥有一些对生命的感动与感恩。这些孤寂的感动与感恩,总是时时在我的心头,在我的脑海里翻江倒海的涌动,迫使我时时萌动一些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的关于生存的终极性追问,时时产生一些关于生命意义,关于爱的深度的思考。
当别的生命处于危急关头,当别的生命迫切的需要我们付出的时候,捐献一滴骨髓液,一组干细胞,一双眼角膜,一块皮肤,几百毫升血液····该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啊!然而,我们是否真的愿意用我们真实的爱心,真实的行动来体现我们对生命的热爱,体现我们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呢?
保持一颗开放的心,是逆境中的指南针,心中有爱,世界才会充满爱!
和谐,让世界充满爱
读了《我的和谐家园》这本书,我的内心深处感慨万分。
这本书通过身心和谐、人际和谐、自然和谐和社会和谐四个部分,通过生动的故事情节,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和谐是我们应当共同关注的永恒主题,只有我们齐心合力实际行动起来,才能共创人类美好的和谐家园。
里面有这样一段话:还鸟儿以天空,还天空一蔚蓝,还鱼儿以江湖,还江湖以精湛,还牛羊以草原,还草原以甘泉,爱护您啊地球村,您是生命共有的源泉。
是呀,地球是一切生命共有的家园,我们人类并不是统治者,我们属于自然,而自然不仅仅只属于我们,生命之网把我们和动物都联系在一起,就像血缘把我们联系在一起,而组成生命之网的这地球上千千万万的生灵,我们人类只不过是其中的一员而已。
我们要与自然和谐共处。就理应像书中所说的一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还小青蛙一方池塘,还小鸟一片蓝天,让海永远那么湛蓝,让明天更加灿烂!虽然我们不能像童话里纯洁善良的天使一般用魔法恢复大自然的本貌,但我们却能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爱护花草树木……让我们一起善待大自然,让世界恢复和谐吧!
我们要与社会和谐共处。就理应懂得宽容,懂得谦让。俗话说的好:“一根竹竿容易弯,众人合伙金不换。”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并不远;只要我们和睦相处,就会让爱遍布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让我们都奉上自己一颗真诚的爱心,让我们的社会处处奏响和谐的旋律,让世界变成美好的春天,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创和谐的爱的家园吧!
——读《跨越海峡的生命桥》有感
五(1)班
陈美伊
语文教材中有一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我很喜欢读。读着读着我都仿佛身临其境了。
在这篇课文中最打动我的是台湾青年对待生命的态度。当大地震袭击了台湾,在自己家人生死未卜的情况下,这名台湾青年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十分镇定地配合医生完成了骨髓移植手术,成功挽救了一位素不相识的人的生命。
合上课本,我的思绪又回到现实中来。我同时想到了每年上海都会开展一个名为——“蓝天下的至爱”的大型慈善活动。我不是一个坐着旁观的人,每当我看到捐款箱时,我都会毫不犹豫地拿出钱包,捐出一点钱,献出我的爱心。虽然每次我捐得不多,而且我不知道这点钱会用来帮助哪一些急需的陌生人,但是我知道,人不分高低贵贱,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关爱,生命要彼此尊重,所以我相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写到这里,我不禁又想到了姚明与一位记者之间的对话。记者问:“如果有一位白血病患者的骨髓与你匹配,需要你立即捐助,而你又面临一场重要的赛事,请问你如何选择?”姚明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很简单,我选择患者,因为世界上没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了。”是的,生命是平等的,我们要彼此尊重。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少吃一包零食,少玩一会儿,就像瑞恩一样通过自己努力劳动,献出自己的一份爱。
让世界充满爱吧,让阳光洒满每个角落;让世界充满爱吧,让每个人都过上快乐的日子;让世界充满爱吧。
这是一个关于宽容与理解的故事。杨阅和董冰是一对好朋友,两人都是班干部,都是要强的好学生。可是,不知什么原因,杨阅总是迟到,学习成绩也退步了。杨阅欲言又止,暗暗地掉下了眼泪。杨阅的举动让董冰感到有些不对劲儿,他决定查明真相。于是,这天放学他去了杨阅家。原来,杨阅的妈妈受了伤,而杨阅的爸爸又出差去了,家里只好靠杨阅来照顾妈妈,妈妈的早点也是靠杨阅做的,杨阅做完早点才去上学。董冰知道真相后,十分羞愧。他向杨阅承认了错误。杨阅谅解了董冰,对董冰说了一句:“我们还是好朋友嘛!”
“我们还是好朋友嘛”这句话充分的体现出了杨阅的宽容与大度。和杨阅相比,我真感到有些难为情,别的同学不小心碰了我一下,我就应要说他是故意的,并且还要重重地拍他一下。当我不小心踩了他一脚时,他就会重重地还我一脚。如果当他对我说“对不起”的时候,我能够面带微笑地对他说一声“没关系”,我相信,在下次同样的情况下,他也一定会原谅我的,双方会心的微笑,一定能使双方的关系更融洽。
我们的生活需要理解,人与人交往,难免会有些小摩擦、小矛盾,这是生活中必然会出现的事情。摩擦、矛盾既然发生了,就要考虑怎么去解决它,而不是把它搞得更加复杂。大家相互之间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宽容,所有事情都能处理好。宽容理解是建设和谐社会需要大力发扬的美德,理解是宽容的基础,宽容是理解的深化。有了宽容、理解,才能确立友善的人际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让我们一起来创建和谐社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