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的第三节课,叶老师和陆老师让我们全班同学听了邹越老师的演讲——《让世界充满爱》。
演讲开始了,邹越老师向我们讲述了爱祖国、爱老师、爱父母、爱自己这几个内容。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邹老师讲述的一个关于母爱的故事。一个贫困的家庭,儿子考上了清华大学,母亲就靠着捡垃圾维持儿子每个月的生活费。可是在校的儿子却不用功,忙于谈恋爱。在得知事情的真相后,儿子开始醒悟了,努力学习,最终获得博士学位。在毕业的典礼上,他请来了自己的母亲,告诉大家:有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才有他今天的成功。
这个故事,令我感同身受。我想到了我的父母。他们对我很好,平时我喜欢吃的、玩的,他们一般都会满足我。他们对我的要求只有一个:好好读书。父母好言相劝,我总是抱怨他们,嫌他们管着我,经常惹他们生气。听了这次的演讲,我对父母的爱多了一层理解。
古人云:“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的爱是天地间最伟大的爱,自从我们来到这个世间,父母就开始爱我们,直到永远。父母的爱像山水一般的厚重深远,作为子女又该如何以对呢?难道要像那个儿子一般挥霍父母的血汗钱,虚度光阴么?不,我们错了。面对父母的这份恩情,在听了这次演讲以后,我要以实际的行动来回报。
兰州市建兰路小学六年级一班张宝月
今天,我们在作文课上看了大型主题演讲会《让世界充满爱》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里面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老师的爱。
邹老师在演讲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的女老师,她去了一个山村学校。到了学校后,她决定留下来,那学校的桌椅都是用几块木板简简单单制成的。她在这个山村住了几天后,实在熬不住,决定离开,这里的环境很不好,又见不到爸爸,上海的环境比这好多了。第二天,她打了个包裹,谁都没有告诉,准备走了。当他爬上山顶时,后面传来孩子们的声音:“老师,你别走……”他们唱着老师教的诗。老师被感动了:“孩子们,我留下来。她在这个山村一干就是十几年。在她38岁时得了病,可她依然坚持给孩子们讲完了最后一堂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看到这里,我想起了以前犯过的低级错误:上课没有好好听讲,一直在玩,老师批评了我几句,我就记恨在心,有时候还在背后说坏话,现在想想,真不应该。
看完了这个主题演讲会,我深受教育,决定今后好好学习,不能辜负老师和父母对我的期望。
我默默地对自己说: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又是什么可以使我们只求付出,不求回报,还是爱。《爱的教育》就是一本讲述
爱的故事。
在这本书中,有许多故事感动了我在这里,我举一个爱的例子:这个故事的
爱的英雄是洛贝谛。有一天他在上学的路上看见了一个小学生在路中央摔倒了,
迎面而来的是一辆车!情况十分危急,周围的人都呆住了,没有一个人想到要冲
上去推开那个小学生,正在着十万火急的时候,一个背着书包的小学生冲了上去
推开了那个孩子!可他自己,却受伤了。那个人就是洛贝谛。这,就是爱的力量,
多么伟大呀,竟使洛贝谛可以不顾一切的去救那个孩子----一个陌生人。
是啊,爱随处可见。爱也是不同的。妈妈口渴时的一杯水,叫做爱;同学跌
倒时的一双手,叫做爱;同桌写错字的一块橡皮,叫做爱。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
就是爱。别人摔倒在马路上的一次奋不顾身,叫做爱;为保护同学的一次舍己救
人,叫做爱。这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是爱。
一个人付出一分爱,那只是一分爱。十个人付出一分爱,就是十分爱。一百
个人付出一分爱,那是一百分爱。千人千分,万人万分,亿人亿分!就这样,全
世界60多亿个人,每人都付出一分爱,就是60多亿分爱!所以,只要人人付出
一点爱,世界就会有美好的明天!
勿以恶小而为之——读《让世界充满爱》有感江苏省常熟市谢桥中心小学六(3)班薛雯钰《让世界充满爱》这篇短文介绍了一个小男孩在街上追逐小狗并恶狠狠地打着小狗,男孩的爸爸看见了,连忙制止,并且对小男孩进行了正面教育。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一个人儿时的言行往往会影响一生,如果男孩的爸爸没有及时阻止男孩的话,男孩的恶行成了习惯,长大后也许会发展到有暴力倾向及更为凶暴的行为。有的同学也许会认为,只要不犯大错,犯犯小错误是没有关系的,可是,同学们有没有想过,这种行为习惯也许会发展得更为严重。俗话说:“小时偷针,大了偷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时候不改的坏习惯到了大的时候就会变成大错。“勿以恶小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三国时期刘备临终前对儿子说的话,意思是,坏习惯从小时候就得根治,小恶不治,必然会发展成大恶。同样,我们少年儿童小时候就应该好好学习,接受良好教育的熏陶,做个有修养的人,不要让小错误发展下去,铸成大错。勿以恶小而为之,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教训。
观《让世界充满爱》有感
我们一起观看了邹越教授的演讲录像《让生命充满爱》,台上说者慷慨激昂,台下听众渐渐心情澎湃。
这场演讲,留给我许多感慨。现在的人们,生活节奏快了,快得没时间讲究慢节奏的精神生活。物质追求的太多太广,往往忽略了对精神层面的追求。许多人精神空虚而不自知,只认钱不认人。现在的家庭教育,大多十分注重知识教育和孩子竞争意识的培养,而少谈甚至不谈友爱礼让和协作精神,缺乏爱心培养和情感教育。智商是高了,可情商却低得可怜。
邹越教授讲述了一个黑人运动员用生命的代价,赢得了全世界人对他的民族、他的国家的尊重。并用实际行动告知孩子:在6国歌响起、国旗升起时应该站起来注视国旗。让孩子用行动去感受——爱祖国。
今天的演讲提醒了我,一个懂得关心自已的祖国、热爱自已的祖国的孩子,才会是个胸怀大志,有抱负有志气的孩子。确实是,当今社会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知识上的差距、常规技术上的差距已越来越小,差距最大最可怕的是人的的精神。一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将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而中华之崛起靠的是什6么,是精神,所以对小孩的教育,智力能力固然重要,但还有比这更重要的是如何帮他们竖立起这样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