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与人情味作文
老妈这一阵子在我姐家,那儿聚集着不少老家的远房亲戚,民风醇厚,很注重某些社交礼仪,这家上梁酒,那家满月酒,东家请喝茶,西家请吃饭,热闹非凡。难得一去的老妈被众星捧月一般,沉浸在极度温馨的亲情互动中,使老妈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前天给老妈电话,说有二个人托我问候她。
正置身于融融亲情中的老妈一下子来了精神,赶紧询问是哪两人?
我向老妈汇报,一个是我曾经的同事,另一个是多年的文友。老妈对这两人都很熟悉,即便时隔多年,一说名字也立即记起了对方的音容笑貌。非常凑巧,他俩一前一后来电,居然不约而同地问候起了老妈,那种问候,绝不是虚情假意,那是明明白白地挂在心上的一种真情流露。
当时,我心里暖暖的。所以我得第一时间转告老妈,让她知道,哪怕年代久远,哪怕平素少有联络,依然有人在挂念她、祝福她,这是一种最最让人动容的精神抚慰。
老妈果然激动,一个劲地让我代为致谢,然后又细心询问他们的近况,得知我的老同事、老朋友生活得非常滋润、幸福时,老妈如释重负,语气中满是欢悦的舒畅。我明白,老妈也是真心为我朋友开颜,没掺杂丝毫的虚伪。
我挺为老妈欣慰,能让一个晚辈念念不忘,在乎你、问候你,弥足珍贵。
老妈智商不低情商也高,待人接物时的热情豁达让人折服,遇人遇事时的通情达理令人刮目相看。想当年,我的那帮“之乎者也”不知天高地厚的文友,还有那批朝夕相处的同事,一旦来我家,哪怕蜗居简陋,哪怕经济拮据,老妈定然想方设法款待他们,泡茶、上水果、递糕点,家里凡能拿出来的东西,丝毫不会吝啬。老妈的待客经验是,来者是客,客人来了,哪有不好好招待的道理?人家心里有你,才会登你的家门。所以,他们一来,老妈忙前忙后一脸笑意,而且还特能跟年轻人打成一片,聊啥她都答得上,绝对不落伍,以至于哪怕我不在家,这一帮人也乐意往我家跑,与我妈侃天说地,欢声笑语不绝,气氛热烈得能把屋顶掀翻。几番接触之后,老妈会细腻到洞察每个人的饮食习惯与爱好,拿捏得特别到位。一旦有需,物质上倾尽全力去帮衬,精神上想方设法去安抚,且从不求回报。结果呢,老妈浓浓的人情味彻底俘虏了这一帮人,个个自告奋勇地争当干儿子、干女儿,乐得老妈合不拢嘴。
记得有一朋友,当时妙龄十九,由于爷爷办厂,家中富得流油,老早给宝贝孙女置办了嫁妆,那是市面上难得一见的高档家电之类,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曾有一次,应她再三邀请,我特别拘谨地去了她家,富丽堂皇的豪宅让我手足无措,她的长辈见了我,只是礼貌地点头示意了下,表示知道了我的到来,却并无任何热情。或许,那是一种优越感的表现,潜意识中显现了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高傲,冷冰冰得让人脊背发凉。我忽然就觉得如坐针毡,别扭得实在呆不住,没过几分钟就溜之大吉。回到家里,才强烈地觉得,金窝银窝不如自家草窝,真正可以放松身心、尽情渲肆的宝地,便是自己的家。而我那朋友,对于我受到的冷遇充满了深深的歉意,她知道这是她的父母、祖父母根本无法改变的秉性,而这,也正是她特别羡慕我的关键所在。她说,我家虽富有,但精神上很贫穷;你家虽不富裕,但精神上特别富足。到了你的家,会特别特别开心、惬意、无拘无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真好!
我自然明白,那便是老妈的功劳,她的人情味让人感动。老爸一向忙碌,且寡言,见人只会憨憨地笑笑,但老妈的热情便让整个家充满了诱人的爱意。以至于我哥和我,常常随意地往家里带人。尤其我哥的一个同事,几乎天天报到,以小儿子自居,咱们吃啥他也吃啥,从来不客气,即便至今,进出家门也一如自家,逢年过节绝对到场。也仍有多人,至今不改称呼,倒让我妈自己过意不去,喃喃自语:“何德何能?何德何能?”
所谓没有付出,焉有回报?我想,倘若当年没有真诚待人,哪有今日的被人惦记?有的朋友知道我平时挺忙,很少去看望老妈,他们便抽时间主动登门,代替我去看望老妈,陪她说说近况,聊聊家常,惹得老妈感动得泪水会在眼里打转。
说白了,因果,始终存在。
老妈小有文化,写得一手漂亮的板书,潜移默化中灌输了不少为人处事的道理,耳熟能详的,比如“敬人一尺,人敬一丈”;比如“皇帝也有草鞋亲”。比如“家有良田千顷,不如随身一艺”,比如“别人怀宝剑,我有笔如刀”,“莫道书官误,知书不负人,君看为宰相,必用读书人”,再比如“泥土太松,种不起参天柳;基础太松,造不起摩天楼;没有结结实实的身体来担负,学问聪明道德齐能,都只是没根的萍草在水上浮”…………这样的俚语,通俗易懂,少了说教,于是我想,虽然我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但性格中的开朗、乐观、豁达、感恩,不势利、不计较、不媚俗,大抵是受了老妈的影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