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初寒,窗外月影轻移,树枝倾诉摇曳着沧桑,我习惯斜倚在沙发上翻阅一些杂志。客厅那里传来老妈看电视剧《爱情36计》的笑声,一种情绪悠然聚集,一点一滴汇集成四个字“我爱老妈”。
我爱我家,更爱家里的老妈。
初见老妈是那年的夏天,那天我一袭白上衣,下穿蓝色的直筒裤,清新淡然的站在了婆婆的面前,她喜盈盈地站在一堆土砖里敲打着砖头喊道,“海燕,这里尘土太多,你们回屋里先喝点水吧。”
遵循农村的风俗,第一次见面,婆婆是要给见面礼的,婆婆也是如此。打开柜子,解开手绢数了500元塞给我,我推了不要婆婆很是坚持给。看着婆婆诚恳的眼神,老公在一旁笑嘻嘻的鼓励,也就接着了。回到城市,我们拿着见面礼到当时开封最有名的东泰商厦挑选了一辆淡青色的黄冠王的自行车,风雨相伴,我和婆婆的距离越来越近,酸甜苦乐,共同走过,静下细数,甚是温馨。
婆婆是善良的,知书达理,可亲乐观,勤俭爱家。
公公九岁时母亲去世了,是爷爷拉扯二个儿子长大,没有女人的家里吃穿自然难了很多。文盲的公公很是幸运娶得当时小学毕业的婆婆,算是拉住了知识分子的手,公公自然娇宠婆婆,任何事都由婆婆做主。婆婆又做儿媳又做嫂娘的,衣服住穿,家里终于像个家了。公公看着自己的媳妇如此魄力,心里美滋的很,也愈加翘起了尾巴。后来婆婆又托东家找西家为叔叔娶来媳妇,立家成业。
从此,婆婆是当家人,邻居大事小事,婆婆自然前去忙帮应酬,婆婆又在本村的小学里执教,小日子越加红火。
结婚前,婆婆捎信来说想让我回家一趟,说爷爷身体不好想让我去瞧瞧,但是难得婆婆一片孝心。我就独自背着药物回婆婆家。80岁的爷爷因为不小心摔了,右腿胫骨骨折而卧床,婆婆按时为他翻身,骨折终不见好转、卧床久了,脚跟下有了溃疡。我看溃疡需要清洗消毒一下,就为爷爷清洗溃疡面的黄色脓液,而后涂上一层消炎粉,婆婆又在一旁整理东西,看着婆婆认真的洗脚和翻身又整理忙碌的身影,心里一股暖流升起,婆婆真是孝顺呀,认识她真好!看她容颜如此美丽!
怀儿子时,因为身体太笨,我提前一个月休假了,婆婆来这里陪着我,从此开始了真正的婆媳的旅途,都听同事说婆媳之间很难相处,刚开始我也不善于多言,婆婆也是。我们就如两个世界的人。慢慢的,她陪我去散步、陪我去购买水果,每每我笨拙的走在前面,婆婆总是铃着满满的水果袋小心的跟在后面。有一天,我独自去姐姐家,突然天降大雨。透过姐姐家模糊的门帘,婆婆立在雨里喊着我的名字,看着婆婆卷起来淋湿的裤腿,看着婆婆淋湿的白发,看着婆婆焦急的眼神,我内心一片潮湿,但那个雨季我是温暖的。
婆婆就是妈,她就是我们的老妈。我爱家,也爱老妈。
儿子出生后,老妈自然来照料,我们已相处默契,有时周末4口逛公园和拍些照片,每次老公为我拍照,她就会主动站我身旁,为此留下了我两很多合影,后来每次拍照,我都会主动喊老妈。老妈将我两的合影放在老家客厅的相框里,每亲戚街坊来玩,都会夸赞一番,此时老妈是幸福的。
儿子四岁时,我要去郑州学习一段时间,老妈就一人照看家与孩子。每至周末我也归家探望,有次周末,进家门见老妈躺在床上精神很差,老妈说她近日腹部间断疼,我很是着急,她说下午已经去诊所拿了药,慢慢就好了,因为老妈平日身体很好,我也就没有太过分叮嘱就匆匆返郑州了。
学习结束的下午,我高兴回到家里。见老妈躺在床上,表情很是痛苦,脸色苍白,老妈说还是肚子疼,前几天好了,今天又开始疼了,我说带老妈去医院,她坚持说过一会就好了。那天晚饭后我就匆匆去上夜班了,叮嘱如果晚上有事,马上去医院。夜里近12点,传来病区门口急促的敲门声,满头是汗的老公背着痛苦的老妈,身后的儿子拉着老公的衣角。看着三人的模样,我心一阵酸楚。我马上联系值班医生,那晚老妈进手术室了,急性化脓性阑尾炎,已经穿孔,要是不及时手术会有危险。老公在那里责怪自己太过粗心,他说老妈一直身体挺好,想是小病慢慢就熬过去了。见老妈安全从手术室出来,老妈笑着说“我没事了。”听着老妈宽厚的话,想着刚才发生的可拍的情景,我终于安下心来,泪却酸楚的模糊了双眼。
儿子渐渐长大,老妈来往于我家和老家之间。她始终牵挂我们,平常老有电话寒暄,又责怪自己身体不争气说没能帮上忙。每看到比自己还高的孙子,已有霜发的她都面笑若花,家里的妹妹都已成家,老妈70岁又有了心脏病,我们就不断接来为她治疗,劝说公婆来住我们这里,他们住惯了乡村,不愿前来。我们不愿让公公做空巢老人,于是就常归家探望,尤其假日就约姐妹们一起回家团圆。
去年的夏天,老公出差,老妈来我家住了,一天中午,公公打来电话说正在诊所输液呢,老妈接电话后、脸色阴云,收拾东西、带有不安。一边自己嘟囔说:“一个人就不知做饭,老是凑合。” 回到家,公公的液体也基本输完了,自己还骑着单车呢,气色甚好,我悬着的心也放下了,老妈也很开心,在那里问公公的饮食,还批评他不知道照顾好自己,不记得给他说过的事项。...听着二位老人的恩爱对话,我在一边偷偷的笑。
有一次我们三口回老家,我对公婆说,我写了一首诗,读给你们听听。老妈笑了,“我们老头老婆的农村人还进诗里去了。”独卧琅质句凉,常斟小酒对斜阳。但求佳节重逢至,一曲新词绕阁廊。”老妈和公公相视羞赧笑了,也许他们不懂诗,但是看他们笑的如此灿烂!
人都说婆媳是天敌,当下很多的关于婆媳的电视剧甚多,屏幕上热闹非凡。彼此耍心机,争家产等婆媳大战历史生甚多,十年看婆,十年看媳。“婆媳亲,全家和”。多年的媳妇也会熬成婆,彼此之间需要谅解和包容,更需要爱与支持。但是我最想说的是,若爱他,就爱家,爱家里的每一位,乃是大爱。
前一段,同事们一起聊天讨论银镯子的功效,说是银离子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对人体健康比黄金效能还要高。能防止细菌生长,安五脏,定心神,止惊悸,除邪气。我和老公去银匠老店挑选一件,送给了老妈,,老妈举着镯子抚摸细看,阳光下,她笑的甚是灿烂。
老妈以高尚的情操和善良的本性为这个家撑起一片蓝天,让孩子们生活在温馨爱的氛围里,我从老妈那里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忍耐,学会了宽容……
老妈抚养儿子,照看孙子和这个家,您真的辛苦了!让您没烦恼,让您没牵挂,让您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度晚霞。
我爱这个家,也爱老妈,也祝愿每一位老人老有所依,幸福的生活开满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