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
孩提时对教师这份职业不了解,直到大学选择了韩语专业遇到了人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老师,我们亲切地喊她春梅姐。她是位很有气质与涵养的朝鲜族老师,是她将我引进了韩语学习的大门。春梅姐读起韩语来温柔好听,我会情不自禁得模仿她的发音;写起韩语来清秀好看,我会效仿她的字体。欣赏她的穿衣打扮,因为觉得格外有气质;崇拜她的才华,在韩国名门高校用了十年时间完成研究生和博士学习。就这样,春梅姐成了我心目中的女神,我也憧憬着几年后能变成她的模样。正是这股干劲儿支撑着我考进了韩国最好的大学攻读研究生课程,也让我逐渐对教师行业产生了敬畏之心。之后,顺理成章得选择了韩语教育方向,毕业后来到皖卫,站上了三尺讲台,变成了自己期望中的模样。
以身作则 身正为范
长大后当我成了你,才体会到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来说可以产生多么大的影响。
老师不仅是学生心灵成长的呵护者,学科知识的传授者,还应该自然而然地成为学生“人格阅读、素质示范”的活生生的一本书。“学高信为师,身正堪称范”,教育的要义不在“制器”,而在“育人”,教师的言谈举止都通过学生们的眼睛在他们心灵的底片上留下影像,对他们的精神世界起着无声无息的作用。因此,我会格外重视并认真对待每一次站在讲台的40分钟,注意自己的话语措词,管理自己的面部表情,我希望通过自身散发出来的自信、儒雅给学生起到示范的作用。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希望通过我的言语、神情感化他们,让他们从与我的交谈中学会沟通交流的艺术。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学生博雅之气的养成,教师是重要的影响者。这里的“雅”,是我们在教育过程中透现的文雅、与学生相处时表现的儒雅、个人内心价值追求的高雅,也是学生面对你时感觉到的一种气质、一种品位、一种气度、一种境界,更是存在于自己内心的一种追求、一种情怀、一种精神状态。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现在的我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是我会不断完善,将这样的修炼伴随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
因材施教 关爱学生
长大后当我成了你,才意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一个得当的教学方法尤为重要。
我的春梅姐亲切温柔,平易近人,课堂气氛把控得当。还记得大学时期我们每天最期待的就是韩语课,因为轻松的课堂氛围让我们学习韩语不再乏味。如今,当我自己站上讲台的那一刻,才深感这样的课堂氛围对于学习语言的孩子们来说有多重要。在学生眼里,教师是典范,教师需要用风趣的谈吐来征服学生的心,教师应该时时处处表现出乐观向上和热情奔放的精神风貌,每节课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把自己的情绪带到教室。学生的情绪很容易受老师的影响,如果老师讲课进程中情绪低落,无精打采,则学生也会缺乏激情,不乐于配合,自然这堂课就会毫无生机、琐然无味。相反,如果教师能够热情奔放、活泼生动地完成教学,那这堂课就会充满朝气。
还记得去年第一次踏上讲台,当时心里无比激动,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所有知识都教给学生。然而,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我明显感觉到学生们听课没有精神,学习缺乏热情,不敢开口说韩语,课堂气氛比较低沉,这完全不符合学习外语的状态。于是我用了近一个学期的时间把教学重心放在了鼓励、引导学生学习韩语,培养兴趣,摸索学习方法上。于我而言,这是我进校后带的第一批学生,于学生而言,也是他们入校以来第一次接触韩语,所以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不断摸索、磨合的过程,学生努力适应跟上我的步伐,我也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掌握情况做适当调整。
当发现大多数学生的发音不标准,语调很奇怪的时候我放慢了进度,特别是在学习韩语元音和辅音的阶段,我让班里每一位学生来我面前面对面近距离听他们的发音,帮他们纠正,并针对每个人给他们制定了学习计划。当发现一些学生不在学习状态,自暴自弃的时候,我私下里找他们聊天和他们分享我学习韩语的经历和方法。当学生们只是反反复复机械性得背诵单词和课文而不知道灵活运用的时候,我引导他们给自己创造一个语言环境。比如今天我们学习了饭店点餐的常用表达,我们去食堂打饭的时候就可以用到课堂上学习过的句子,假装自己身处韩国,和同学之间用韩语交流,不要在乎那么多别人的眼光。我经常在晚上还能收到一些学生QQ上给我留言问问题,我也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给他们答疑解难。我时常和他们开玩笑得说咱们中韩班在学校是个特殊的存在,因为我们不仅掌握扎实的护理学知识还能说一口流利的韩语。我试图通过这样的鼓励让他们看到希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我鼓励他们充分利用身边的高科技产品,巧用手机各类APP学习韩语,查阅单词,我也会把自己浏览到的和韩国有关的新闻、趣事分享到我们的聊天群,在这个群里我们像朋友一样彼此分享,敞开心扉。我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借助和学生交谈的过程拉近我们彼此的距离,让学生轻松学习,不再有心理负担,而是感觉就在和一个自己非常喜欢的大姐姐学习韩语。我坚信我的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抹赞许的微笑,一份真挚的爱,一个大大的赞,可以改变他们的一生!
一个学期的时间过去了,这学期我明显感觉到学生们学习韩语的热情和积极性更高了,有几个以前害羞甚至不敢开口说话的孩子也更加自信了。有一天,我走在校园忽然听到背后传来一声“, (老师好)”,我先是迟疑了一下,回头一看我们班的学生在和我用韩语打招呼,那一刻觉得自己特别幸福,一个学期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些不都是我们老师特有的小确幸吗?
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沐浴在阳光下,在三尺讲台上我们需要用心去感受教育者独有的幸福与快乐。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现在的我渴望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摇动每一棵树,推动每一朵云,唤醒每一个灵魂。
教学相长 学无止境
长大后当我成了你,才真正理解什么叫做教学相长,学无止境。
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说过:“教师所知道的东西,就应当比他在课堂上要讲的东西多十倍,以便能够应付自如地掌握教材,到了课堂上,能从大量的事实中选出最重要的来讲。”
大学时期我最喜欢去拜访春梅姐的研究室,里面放满了书籍和论文,充满了浓浓书香味。春梅姐学识渊博却谦虚谨慎,她专心治学,博览群书的精神触动了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天下友”,身为老师如果我们每天除了上课还是上课,不关注教育动向,没有广泛阅读,不参与教育研讨,没有深度的教育反思,随遇而安,日复一日,那么必将是一位落伍的教师,一位刻板的教师,一位缺乏情趣的教师,一位不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将把“教无止境,研无止境,学无止境”铭记在心。不仅完成好教学任务,还要不断进行教研,不断学习,研究时代,研究课堂,研究教学方式的变化。让课堂丰富起来,接悠悠千载,隽永深邃;让课堂宽广起来,探苍穹寰宇,广博渊远;让课堂生动起来,思维的启迪,问题的迸发,情感的喷涌……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手拿一支粉笔站在这三尺讲台上,我自豪,我荣幸!管仲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教书育人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而坚守是精神的韧性,虽沉重亦可担负;坚守是意念的坚定,有迷惘而不放弃;坚守是生命的顽强,临困苦不言罢休。
去年十月,我踏上三尺讲台,开始了我幸福人生阶梯的第一步。三尺讲台很小很小,但足以展现我的自信、我的从容;三尺讲台很大很大,在这里,我将继续谱写我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