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作文
文学家说,勤奋是打开文学殿堂之门的一把钥匙,科学家说,勤奋能使人聪明,政治家说,勤奋是实现理想的基石…….我觉得我们应该具有勤奋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有所为。
据说,清末时梨园中有“三怪”,他们都是因勤学苦练终于成才的。
瞎子双阔亭,自小学戏,后来因疾失明,从此他更加勤奋学习,苦练基本功,他在台下走路时需要人搀扶,可是上台表演却寸步不乱,演技超群,终于成为功深艺湛的有名须生;跛子孟鸿寿,幼年身患软骨病,身长腿短,头大较小,走起路来很不稳便。于是他暗下决心,勤学苦练,扬长避短,后来一举成为丑角大师;哑巴王益芳,每天起早贪晚练功,艺成后一鸣惊人。
三个残疾人从勤奋中创造了最好的自己,如果我们都有“三怪”的勤奋精神,世间还有什么事做不成呢?
俗话说:“笨鸟先飞”。意思是要不落后于人,就要比别人勤奋,比别人先行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自恃天资聪颖,不肯“先飞”,不肯勤奋学习,而又藐视“笨鸟”,这种思想和行为是极端错误的。“笨鸟先飞”是一种不甘落后,勇于争先的表现。爱迪生就是发扬了“笨鸟先飞”的勤奋精神,才从一个智力平常的孩子成为大发明家的。
但是,天赋好的“灵鸟”也要先飞,否则就有变成“笨鸟”的危险。
据《青年博览》刊载,少年大学生钱某,12岁就会微积分,被认为是神童,尽量安徽科技大学,他不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高中文化补习班,却只身到图书馆看他的微积分,一个月就已声称学完,平时,学生们去上课,他却在校园里野逛,成绩一落千丈,休学一年后,他的态度不见好转,学校只能让他退学。退学后当上了油漆工,从此钱某结束了“神童”生涯。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两种,一种是鹰,一种是蜗牛。不管是天资奇佳的鹰,还是资质平庸的蜗牛,能登上塔尖,极目眺望,俯视万里,都离不开两个字——勤奋。让我们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做一个切切实实的勤奋者!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要想取得成就,拥有美好的未来,就必须勤奋、刻苦。
有句话说得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自古以来,勤奋便是走向成功的人一条必经之路。这种高尚的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勤奋、刻苦的事例古今中外不乏其人。
战国时期,有一人名叫苏秦,他在年轻时,由于学问既不多又不深,曾去很多地方做事却都不被重视。回家后,家人也对他很冷淡,甚至有些瞧不起他。这对他的打击很大,而这件事对他的激励更大。从此,他开始发奋苦读、勤奋好学,要立志成为一名政治家。因此,他时常夜以继日的读书,废寝忘食。为了使自己在半夜仍能有好的精神去学习,他在累时竟用锥子刺腿来让头脑保持清醒。汉代的孙敬也是如此,为了防止读书时瞌睡,便用绳子把自己的头发系在房梁上。经过了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他们都成为了当时著名的政治家。
“刺股悬梁”这种勤奋刻苦的精神让他们实现了梦想,这个故事也便一代一代传承下来,成为砥砺后人的精神食粮。
晋朝的车胤、孙康,家里都非常的贫困,甚至连点灯的油都买不起。但因为好学,他们并不屈服于贫困的环境。在夏天的晚上,车胤用纱布做成口袋,捉一些萤火虫装进去,借着这微弱的光亮学习、读书。孙康在寒冷的冬天,不惧严寒,借着周围白雪反射的光苦读。
“囊萤映雪”的勤奋苦读成就了二人,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啊!
这些事例是众人皆知的,使人懂得成功只钟情于不断付出汗水的人,因为只有不断付出汗水的人,他才能慢慢地走向辉煌,最终取得成功。这样的事例在我国不胜枚举,在世界各地亦不乏其人!
二十世纪,美国著名的女作家海伦·凯勒便是其中一位。她因小时候的一场大病而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从此就生活在了一个无光无声的世界。但她并不自甘堕落,就此沉沦,在老师的耐心引导下,利用触觉积累了不少的知识。我们可以仔细想想:若是让耳聪目明的人去坚持不懈、刻苦、认真地学习,所需要的毅力和勤奋可想而知。而一个毫无视觉与听觉的人是需要克服怎样的困难啊!但她毫不惧怕,以惊人的斗志,积极的心态勤奋学习。终于成为了一名举世闻名的女作家。
是啊!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勤奋的人是时间的主人,是未来命运的主宰者,这一点在海伦·凯勒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除此以外,还有梅兰芳养鸽练眼,童第周奋战实验取得成功,雨果勤奋刻苦成作家,霍金刻苦勤奋身体蜷缩在轮椅里,思想在太空遨游……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很多,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学习这种精神!终生牢记牢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会引导我们走向成功!
爱因斯坦说:“在天才和勤奋两者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勤奋,她是几乎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产婆。”
爱迪生说:“天才是百分之二的灵感,百分之九十八的汗水。””
爱因斯坦和爱迪生无疑是大科学家,他们的名字永载史册,因为他们对人类文明和科学事业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我们惊叹他们的不朽成就。我们景仰他们的天才创造,但在这种辉煌的背后,只是两个字——勤奋。
如果说,像爱因斯坦和爱迪生这样的科学家都不以天才自诩,而把他们的成就归结于勤奋,那么,我们普普通通的人就没有理由不勤奋。如果我们自以为聪明,自炫那么一点点可怜的小聪明,那就太自负太浅薄,也太闭塞了。任何人,无论做什么事,没有勤奋,注定做不出任何成就。
勤奋是一种美德,从来如此,无论世风怎样,也不能改变这一性质。勤奋与懒惰对立。从古到今,人类文化精神从来都是鼓励勤奋,贬斥懒惰的。这就证明,人类的价值观是不变的。一个勤奋的人,完全可以为自己的勤奋感到自豪,因为勤奋本身已经代表了一种精神品位。
勤奋包含朴实,勤奋与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格格不入。为什么人们要谴责不劳而获呢?因为它没有付出自己的汗水。这种获取来得不光彩,绝对是不公正的。弄虚作假之所以令人愤怒,因为它试图不通过自己的努力,就企望获得不应获得的利益体、荣誉和成果。
勤奋是成功的永恒伴侣,而懒惰必与成功背道而驰。因此,要想成功,勤奋是唯一的选择,舍此别无选择,经过自己的勤奋而努力,结果未必如愿,单做了该做的事,可以问心无愧。“失败乃成功之母”,对于一个勤奋者来说,失败只是暂时的。懒惰者未必不祈望成功,但这种成功永远是幻影,因为懒惰者缺少成功的必要条件,因此等待他的必然是失败。
其实,勤奋本身具有独立的价值,至于它带来的成功,却是第二义的。
一个人的习惯,是养成的。一般来说,养成好习惯难,养成坏习惯易。稍有懈怠,人就可能滑向懒惰,因此,必须对懒惰保持警惕。丧失追求的目标,恶果之一是为懒惰大开方便之门,而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往往是涉世不深的青少年。懒惰与贪图安逸往往是相互呼应,乃至是同一硬币的两面,一些青少年糊里糊涂地葬送了自己美好的前程,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其罪魁祸首是懒惰。
懒惰有害无益,因此,我们应该勤奋。勤奋是生活的真理,勤奋让人看到坚定执着,让人看到朝气蓬勃,让人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