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它是我国从古至今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现代二十四个节气之一。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夏朝,古人用最原始的土圭观测太阳,就推测出每年的冬至大约在十仲春下旬初的几天。冬至又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节等。而每当过了冬至后,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日夜是非轮回的开始。古人云:冬至,阴极之至,阳气始升。日至南,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
冬至发源于汉朝,壮盛于魏晋,辉煌于唐宋,一直沿袭到今天。在古代,尤其是在汉朝,冬至大如年的说法绝不夸张。汉朝人以为冬至是阴阳二气的天然转化,是上天赐赉的福气。汉朝称冬至为冬节,官府要举行贺冬典礼。不仅如斯,每年的这个时候,汉朝上至帝王将相文武百官,下至黎民庶民都要休假五天,以兹庆贺。
后汉书中记载到:冬至前后,正人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日而后省事。这五天,朝廷不仅要放假休息而且戎行待命,边塞闭关,商旅歇业。而亲朋挚友则互相造访问候,以美食相赠。痛快地渡过这个安身静体的节日。
魏朝晋书上也有记载: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到唐宋时期,冬至主要是祭奠祖先的日子,天子要在这一天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这时候,冬至与除、清、盂、重四节统称为祭祖的时节。庶民也要在这一天向故去的尊长祭拜,向父母叩首而敬。
冬至周而复始,也是历代文人墨客吟咏、歌赞的对象。例如:陆游有辛酉冬至诗:本日日南至,吾门方寂然。家贫轻过节,身老怯增年。杜甫有小至: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刺绣五纹添弱线,吹葭六管动飞灰。
岸收留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冬至:年年至日长为客,忽忽穷愁泥杀人!江上形收留吾独老,天边风俗自相亲。杖藜雪后临丹壑,鸣玉朝来披发紫宸。心折此时无一寸,路迷何处望三秦?
白居易有邯郸冬至夜: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冬至夜怀湘灵:艳质无由见,寒衾不可亲。那堪最永夜,俱作独眠人。......
冬至之所以在中华数千年古老文化的演变中,没有退出历史舞台,而一直流传到迄今,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有关冬至的古老神话传说,所酝酿而成的富有含义的习俗。直到今天的冬至,祖国各地依然刮飞着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有关冬至所流传下来的美食佳肴。诸如:馄饨、饺子、汤圆、赤豆粥、黍米等。而每一种可口喷香的食品,又承载着一个个锦绣动人的故事......
就先拿馄饨来说。关于冬至里吃馄饨古老的习俗原因,南北各地说法不一,都存争议。众所周知,老北京人冬至吃馄饨是为了驱灾辟邪。相传,汉朝为了平息与匈奴的战乱,但愿能够过上安定祥和的日子。所以在当时,老庶民把匈奴部落中两个罪大恶极的首级浑氏和屯氏取谐音叫做馄饨,用肉馅包成角儿,恨以食之。还有一种关于冬至吃馄饨的说法:在江浙一带是赞美西施的聪慧和心灵手巧的。
传说在年龄吴越争霸时期,吴王夫差因吃腻了山珍海味而导致没有胃口,西施进厨房为他做了些小点心,并用畚箕盛给夫差吃。夫差吃后兴奋问道,这是什么点心?西施心里想着,这昏君天天混沌不开,便脱口而出应道:混沌。为了纪念西施的创造力和聪明,江浙一带人民把它定为冬至的美食。
冬至节这一天有关吃食所流传下来的说法,还有良多良多,这些具有传奇色彩的民间传说,不仅让我们真实感触感染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和勇气,更让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了在大河文明的源头。
龙文的故乡,丰袤的中华大地上,五千载中华文明沧桑巨变的故事,在冬至这一天舌尖上的中国所烹调出的美食雅典!瑰丽佳话!几千年冬至馄饨,夏至面。的说法一直传承着,而我们的中华民族从遥远古老的秦汉一直昂首阔步走到了本日。
又一年冬至节的到来,令我感慨很多。是啊!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河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望柳;七九开河,八九雁来;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掩卷而思,我还想对这耳熟能详的九九歌再续上一句:过完冬至过三九,新年不久就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