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作文
1、玫瑰清茶
六月,这个南方城市的上空总是带着一丝诡异和神秘,偶尔的明亮鲜艳,抵挡不了大多数时候的浑厚而沉闷,正如此刻,窗外阳光洋洋洒洒,扎眼的明媚强烈焦灼着大地,然抬头望见的却是一抹灰白,苍白而无力。我想,离天空太远的地方,原本应是少有色彩的。更多的是喧嚣浮尘。无法覆盖,也无法穿透。
忽然想起朋友从千里之外带回来的和田玫瑰清茶。
那是一朵朵小巧而精致的干瘪玫瑰,完好无损的花蕾,静静的沉睡在白色的包装袋里,却是失去了绽放时的浓烈芬芳和妖娆色彩。想必,它们应是带着些许黯然吧。曾经绽放枝头的那些娇媚柔态和此时的萎缩相比,实在相形见拙,我以为,那应是哀伤。
其实我并不喜欢喝茶,可此时,脑里却涌出喜欢的意念,是的,我想我是好奇它们沉浮在水里的姿态吧。于是,轻轻地捻出几朵来,放入透明的玻璃杯里,不敢用力,怕一不小心,就揉碎了它们。倒想象着被倒入滚烫开水后的它们在水里上下翻腾的样子,结果,它们只是随着升高的热气悠然的飘浮在水面,一丝努力挣扎的状态也没有,而随之,一阵恬淡的芬芳迎面扑来,轻轻柔柔,缕缕弥漫。经过时间的沉淀,它们的状态还是没有改变,依旧浅浅的淡紫,是的,淡淡的色彩,没有增艳的深红,亦没有褪变的灰白,只是香氲缭绕,杯水杏黄。抿嘴而尝,清新沁脾,暗香留唇,亦如它们的形态。我惊异,这是一种何其淡雅的极致?怎么可能是哀伤?
傲姿的玫瑰以枯萎的花蕾呈现出生命的另一种形态,我竟然用自以为是的方式,带着戏谑的成分想要诠释。这是一种多么荒谬而可笑的错误?用主观的臆念关联事物存在的状态,原本就是不应该。
那么,人生应该如此吧,生活也应如此吧,不管坦途还是曲折,不管顺境还是逆境,任何模式,总会呈现出它独特而美丽的光芒。像玫瑰清茶般,用静而淡然的姿态极致绚丽。
再看天空,再不觉苍白无力,原来浓浓的灰色云层里的诡秘只是原于浮动不安的驿动心灵。
周遭一切,但凡突显蓬勃生命的各种方式,都应有别致……
2、开花的树
我以为树是不会开花的,一直这么以为。
有一段时间,喜欢晚饭后,和好友一起散步聊天。穿过一条迂回拥挤的街道,走那条人群稀疏的公路,那是这个城市跨向省外的必经之路,路面很是宽阔,往返不息的车辆跋扬一阵又一阵尘土,仿佛把路边偶现的低矮房舍和纵列有序的秃枝树木笼罩起来。这是一种略带萧杀的风景,却也是我们无从选择的路径,所以总是无心欣赏,只是为打发闲散时光共诉心语而不断重复。
初春三月,天气变得温和起来,那天的我们与往常那样,带着散漫游走心情。或许是女人间的话题无非关乎生活,孩子,老公,我们是说得太多吧,一路上都显得安静起来。只是挽手走着。有些漫无边际,忽然,友一声惊叫:”呀,看,那些树枝怎么开花了?”我抬头,果然,那些没有一点绿叶的突兀树枝上面,缀满了白色的花朵,或是含苞或是张扬,都是直接盘踞枝丫上面。
我们惊异,看得饶有兴致,试着摘下花朵,费力跳跃很久,却无从着手,是的,身高不够。只能树下近看,它的花瓣如梧桐花般,呈柱状散开。不带芬香。对于花木,我们一无所知,连描述都显得生硬起来。我们很想弄清它为什么的绽放的不是绿叶,而是繁花?很想拉着路边的行人问问:”嗨,知道这是什么树吗?”可是,谁又来替我们作答?一直行走的路上,我想我们是错过了一些风景。
后来的路上,我们习惯看那些花树,依旧不知它的学名,只是开始观注它们,看它们花瓣零落,看它们零落花痕的根生出繁枝茂叶,已是夏季。密密的叶,在风尘里影摇,这是另一番风景。
对沿途的花树,不再诧异,只愿尽量不错过,用心发现,用心感悟就好。这是生活吧,亦是生命的一种即景。如同周折的人生,没有定数。不加规律。无需答案。只需在旅程里细品百味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