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作文精选 作文:端午节的初三作文其四
端午节放假的第一天,爷爷就对我说:“这个端午节,你就跟爷爷、奶奶回老家肖家湾去过吧!也好好体验一下老家过节的风俗。”我高兴地答应了。
为了好好地体验一下家乡过节的风俗,我们在端午的前一天就回到了老家。到家时,正是快吃晚饭的时候,家家炊烟袅袅,满湾飘溢着蒸棕子、煮盐蛋的清香。香气里还杂着酒气和蒜味。特别是每家大门前的窗户两旁,都摆放着扎成把的艾蒿和昌蒲。爷爷告诉我,这是端午节的标志,老辈传下来的,说这样能避邪,实际上也有驱蚊作用。晚上睡觉前,奶奶就用艾蒿和昌蒲在房间里薰了一下,蚊子果然少多了。
第二天清晨,奶奶就把我从睡梦中叫醒,催我随她一起去村外河边的草地。然后吩咐我用手沾着草上的露水洗眼睛。奶奶说:“这样不仅能让眼睛明亮、而且不害眼病呢!”我好奇地问:“为什么非要用端午节这天的露水洗眼才不得眼病呢?”“我也不晓得,这是老辈传下来的,老辈传下来的东西不会错。”奶奶边帮我洗眼边说:“你爸爸、二个姑姑小时候,每年也是这样洗,他们的眼睛现在不是很好吗?”用露水洗过眼睛后,奶奶就带我去割艾蒿、昌蒲。我高兴地举着艾蒿、昌蒲回家。奶奶把割来的艾蒿、昌蒲扎成把,也像邻家那样放在窗前。
接着,奶奶又在家里翻出了爸爸、姑姑小时候用过的香袋。是用绸布和五彩线缝制的,有的像辣椒、有的像金瓜、有的像灯笼,很好看。要我挑选一个,重新换上香草,让我挂在身上。爷爷又在我的额畔眉间,鼻边耳旁,点了雄黄酒。也说是为了避邪,并说蛇虫蚊蝇见了你就会躲得远远的。问其原因,回答仍是老辈传下来的。正当我准备寻根刨底的时候,外面在喊:“龙舟比赛开始了!”
这次回老家过端午,让我亲身感受到了民间浓厚的节日风俗。尽管有些好奇的事,没有得到很好的答疑,但只要知道这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就够了。
农历五月初五,是家乡最有特色的日子——端午节。虽然端午节是中国人民中一个十分盛行的隆重节日,无论在中国南方还是北方,都有过端午节的习俗。我的家乡地处河南南部的中原地区,按说是过北方形式的端午节,但由于我们这里是山水相间,有北国小江南之称,也就有了独特的端午习俗,既吃粽子、戴香包、插艾叶、喝雄黄酒,又有北方少见的轰轰烈烈,激情热闹的龙舟赛。
家乡民俗认为,五月为恶日,悬挂艾叶如旗、昌蒲似剑,可驱邪除秽。每当五月五端午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要在清晨去采带露水“五味草”。用“五味草”和“午时水”煮鸡蛋或鸭蛋,剩下的水给小孩洗澡,喝雄黄酒。
“孩子,端午节了!起床咯!去洗洗脸吧!”“哦!”我应答了一声。刚洗完脸,就来到厨房找吃的。可倒霉的是,一来到厨房就给妈妈拉着帮忙裹粽子了。吃完饭后,我换上新衣服看下午的划龙舟。
龙舟竞渡是一种具有浓郁的民俗文化色彩的群众性娱乐活动,同时也是一种有利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勇往直前、坚毅果敢精神的民间活动。我家乡龙舟竞渡据说也是为了纪念楚大夫屈原:“楚大夫屈原遭谗不用,是日投汨罗江死,楚人哀之,乃以舟楫拯救。端阳竞渡,乃遗俗也。”
故乡的端午节哟,你给了我多少喜悦和欢乐啊!端午粽飘香,龙舟响当当,好事成双双!端午节流露出的是地道故乡情,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是对诗人屈原的爱国精神一种钦佩,赞颂。吃着正宗的家乡粽子,看着精彩的家乡龙舟赛,心里头别有一番滋味。
家乡的端午节,我是不会忘记您的,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