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树作文
每次到外祖母家,总觉得门前和大厅里缺了点什么,回想了几次,也没有想出来。今日,心神不定,没跟大表弟骑摩托车去莽山国家森林公园游玩,呆呆地坐在电脑桌前,打开Word文档,思绪了良久,终于想起了门前和大厅里缺的东西。
一、葡萄树
我小的时候,外祖母家的门口种着一棵硕大无朋的葡萄树,是外祖父的心爱之物。它沿着外祖父跟姨父搭建的葡萄架,伸展到二楼走廊边来。人一到走廊边就可以摘到那酸甜可口的葡萄。
每天早晨外祖父都会把洗了脸的水和淘了米的水,倒到它那虬劲的根上。闲时,常给葡萄树抓虫,给葡萄树施肥,把葡萄树管理得井井有条。
夏天,天气炎热时,外祖父常带着幼小的我背着凳子,坐在葡萄树下乘凉。那葡萄树枝叶繁茂,青翠欲滴,没有一点阳光能够穿透它,坐在树下,凉风习习,心情格外舒畅!吃饭时,我和外祖父常端着碗,坐在葡萄架下的石凳上吃饭,吃很辣的辣椒,身上都不会出一丁点汗。
葡萄成熟时,我常仰望满架的葡萄树,葡萄一串一串地在枝上悬挂,让人看了时不时地吞口水。外祖父常用一张高一点的凳子,放在葡萄架下,然后站在凳子上,伸着手去摘酸甜可口的葡萄。我每次都在下面高兴得手足舞蹈,用一个袋子接着。然后把它们倒到一个水瓢里,洗净,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有时,外祖父去下地时,幼小的我偷偷地爬上二楼,坐在走廊边摘葡萄吃。(走廊没有栏杆。)慢慢地,胆量大了,离走廊边的葡萄基本上被我摘完了,我伸长手到外面的葡萄架上摘葡萄。有几次,外祖父正好下地回家,看着我这样摘葡萄,心惊胆战,生怕我从走廊里摔下来。当时没敢叫我,等我从走廊上爬下来之后,才苦口婆心地教导我,下次不要自己去摘葡萄吃了,如果摔下来了就会没命。我每次都点头答应,可没过一天,我又把外祖父的话抛于脑后,又爬到走廊上摘葡萄,葡萄架有时被我弄得,发出咿呀咿呀的响声,但我好无畏惧。
后来,外祖父“实在看不去了”,找外祖母商量,决定等葡萄树没有葡萄了,把葡萄树砍掉。外祖母也点了点头表示同意。
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忆犹新地记得那天早上,外祖父把葡萄树上的葡萄全部摘掉,拿着柴刀走到葡萄树下,砍了两下,我问外祖父为什么要砍葡萄树,外祖父骗我道:“葡萄树太老了,明年不能结葡萄了,所以要砍掉。”“不能结葡萄,还可以用它来乘凉呀。”我回道。“不结果实的葡萄树是没有几片叶子了的。”外祖父骗我道。幼时的我才没有说什么。现在回想当时的情景,看得出,外祖父的脸上露出的表情是不舍得砍他心爱的葡萄树的,但为了我的安全着想,不得不恋恋不舍地把他心爱的葡萄树砍掉。
二、椅子
以前,外祖母家大厅的右边,有张古老的椅子,它有一米五高,外表美观,有序地刻着一些精美的图案,是柏树所制的。炎热的夏天,怎么坐,它都不会热,总是冰凉冰凉的,村里的男女老少来玩都喜欢坐它。听外曾祖母说,它已有百余年,是外曾祖父的母亲的嫁妆。外祖母每天早上抹桌子前,总会小心翼翼地把它从头到尾抹一遍。
骄阳似火的夏天,外祖母总喜欢坐在椅子上吃饭和休息。每次一坐,疲惫就会渐渐地消去,精神抖擞起来,干起活来,有时还哼着几首小曲。外祖父常笑外祖母,有了这张凳子,比有了钱还要高兴。
后来,小姨跟姨夫去广东打工,把四岁的大表弟留在了外祖母家。外祖母只抱了大表弟一次上这张椅子,那小家伙就爱上了这张椅子,常坐在椅子上睡觉。外祖母有时怕他冷着,想把他抱到床上去睡,可每次不管是轻还是重,从椅子一抱起,他就醒了,就是大哭起说道:“我要睡凳凳,我要睡凳凳。”外祖母只能让他睡椅子,用几件衣服把他围住。有时大表弟会把它们一一踢开。
大表弟没事时,常喜欢爬椅子,别的伙伴们叫他去玩,他常不去的,常常一个人坐在椅子上玩耍,椅子便成了他的一个小园地。而外祖母不喜欢大表弟爬椅子,常常担心大表弟会从椅子上摔下来。有好几次胆战心惊地看着大表弟在椅子上做危险的动作。
有一次,外祖母看着大表弟爬椅子时,不小心从椅子上摔了下来,还好没有一点事。没过多久,隔壁村的一小孩在一张椅子上摔下来,断了手,医治了几千块钱。外祖母听到这个消息,想想大表弟经常爱爬椅子和摔下来的事,外祖母跟外祖父商量,决定把椅子卖掉。
不久,村里来了一个收古董的老板,虽然价格很低,但外祖母毫不留情地把她心爱的椅子卖掉。
转眼,十余年过去了。想想外祖父为了我的安全,把他心爱的葡萄树砍掉,这是多么令人敬佩的啊!外祖母为了大表弟的安全着想,把她心爱的一把椅子卖掉,这是多么令人感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