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手工活动
张丽珊俗话说:“心灵手巧”,手工活动正是培养幼儿手眼协调、手指灵活的有效途径,也是引发幼儿感受和创造美的过程。我们大班幼儿的手部肌肉发育正逐渐完善,手、眼、脑动作也在逐渐的协调中,所以孩子们对于动手的活动很感兴趣,他们喜欢涂涂画画、折折撕撕,那么我们就可以利用手工活动去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在今天下午的手工活动中,我引导小朋友动手制作手偶,用手偶来扮演故事中的角色,一来可以让孩子们感受表演故事的快乐,二来可以体验动手制作的成功喜悦心情。
瞧!小朋友们做的多认真啊!看,孙子涵低着头在小心翼翼的粘着胶水,深怕粘错了;第三组的小朋友,一个都不讲话就像在比赛一样,抓紧时间做着手里的手偶;第六组是我班最活跃的一组,居然也能安静下来,个个都在忙着手里的活儿。
没过几分钟,就见小朋友们手里的手偶做好了,小朋友们都兴奋极了,举起手里的手偶叫着:“张老师,看我的蝴蝶长得漂亮吗?”我微笑着说:
“好漂亮的蝴蝶,小朋友的小手真能干!”
现在班上的孩子们都在不断提高实践能力,爱上了纸艺活动。孩子们真的长大了!
比较后的所想——撕纸
马璇娜开展纸艺活动已有一段时间了。在和其他大班的老师聊天和课堂观察后,我们发现其他班的孩子在撕纸方面表现得很好。拿着一大张纸,幼儿一小块一小块地撕,大小撕得较为均匀,贴的也比较丰满。
而我们班和他们相比很惭愧,他们突然愣住了,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向其他老师请教是怎么教的,如何引导的,听听、想想方法都是一样的,而且自己还特别地注重呢,怎么会是这样呢?失落感特强。
但助教的话给了我一些安慰,也让我学会了多角度分析。是的,我们不能总是横向比较。我们应该从班级的实际情况出发,多做纵向比较,了解孩子们的进步和发展。如果总是横向比较只会影响自己的情绪态度,从而影响孩子的情绪感受,反之,则不利于孩子的发展。
而从纵向来比较,会发现孩子的进步点、闪光点,会及时地找到表扬点,树立榜样,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情绪,老师自己也会有良好的工作情绪。这样就形成了良性的循环,加快流通,促进“血液”的循环,加快成长的步伐。因此,我认为我将来会遇到问题。首先,我应该反思。是的,横向比较也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纵向比较不能忘记。
这样才能达到真正的反思,才能发现问题的关键所在。
后来在纸艺活动中,我观察每个幼儿的撕纸方式并及时引导,然后利用进区或餐后的一些时间对一些幼儿针对性地指导加强撕纸,尤其是一些形状类的撕纸,让他们从多练习中掌握技巧。慢慢的,我发现幼儿整体撕纸水平都提高不少,他们也从中得到鼓励而变得对纸艺活动越感兴趣。
剪纸我也会
周丽华今天下午在班上做手工活动。安静的教室里,只能听到孩子们剪纸的声音。正在这时,突然听到“哇”的哭声,循声找去,原来是我们班的钟秉烨拿着纸和剪刀在哭:“我不会,我不会剪。
”我说:“你不是会剪的吗?大胆地剪,剪错没有关系的。
”劝说了好一会,钟秉烨犹豫一会后又拿起剪刀剪起来,剪到老虎的眼睛——镂空部分时,又停了下来:“老师,我不会抠空。”我说:
“你就用老师教你的办法先折叠再镂空,肯定会剪的”在我的鼓励下,他慢慢的把纸对折一下,很小心地试着镂空,其实他剪的很不好,几乎要将老虎的眼睛边上剪断了,但为了激发他的积极性,我还是表扬了他:“看,你不
是自己会剪的嘛,小老虎的眼睛剪的很好看啊!”剪老虎时有一个难点,就是镂空小小的老虎的眼睛。
虽说是大班孩子,但钟秉烨小朋友在剪纸方面有些弱,而且碰到困难就不肯剪,这次遇到要镂空老虎的眼睛了,更是采用哭的办法来拒绝。老师在指导小朋友剪纸时,常常被许多精美的作品所陶醉,更多的关注剪得比较好的幼儿,而对一些剪纸方面比较弱的幼儿并不是太在意。因此,我应该关注这部分孩子,用欣赏的眼光去欣赏他们的作品,激发他们的热情。
同时,也应该多与他们的家长联系,争取家长回家后也能指导小朋友复习每天的剪纸内容,与幼儿园教育保持一致,帮助他们提高剪纸技能,发展多方面的能力。特别是钟秉烨小朋友,鼓励他大胆、自主地剪,在区域活动中,多对他进行个别指导,使他树立起自信心,和班里小朋友一同进步。
撕纸带来的乐趣
林枫婷小小班的幼儿还处在于年龄较小的阶段,他们的兴趣还是偏向于乱涂乱画,随意涂鸦,玩玩颜色的时候,故而涂鸦和随意撕纸就成了孩子们的最大爱好特点。当我们看到孩子“捣乱”的行为的时候,不要气急责骂,抓住这一特点,利用撕纸活动对孩子们进行相关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方式哦。
说到撕纸呢,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选择材料的方面了,材料很重要,我们选的材料要贴近孩子们的生活才能引起他们的吸引力,激发他们的兴趣。比如我们结合“好吃的水果”这个主题开展的活动,那我们就可以给孩子相关颜色的卡纸,让他们结合水果的特点撕成小纸块,比如水果,红苹果、青梨子、紫葡萄、黄橘子,然后粘贴到或有水果轮廓的纸上。虽然孩子们学习的技能是一样的,但每一项活动的内容都不一样,孩子们的参与程度大大提高了。
其次,难度不要太高,然后循序渐进。虽说是撕纸,看似很简单,但对于孩子们来说还是有相对的难度。当孩子们还不懂什么是撕纸的时候,我们可以用“拉”来表示,慢慢的适当增加难度,不规则到规则,粗条到细条,遵循这样的规则,活动的开展就会比较顺利。
最后,当然,我们仍然需要以各种形式接近生活。对于小小班的孩子来说,撕纸在他们的眼里可能会显得比较鼓噪,所以我们用游戏的方式来进行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切实可行的。例如,在撕面条的活动中,我们可以创建一个儿童生日场景,让孩子为孩子准备生日面条。比如,在撕秋活动中,我们可以让孩子们把小手变成树干和树枝,纸屑就是树上的叶子。
孩子们不仅学习撕纸的技巧,还学习一些日常知识。
通过撕纸活动,培养了幼儿手部肌肉协调能力,培养了他们的耐心、细致的学习态度和创新能力。
妙妙剪刀,小小手
殷丹剪刀有着无限的创造力,但锋利的刀刃也藏在手中;手有无限的生命力,可以设计出自己最想要的东西。小班的孩子年纪比较小,有的甚至是第一次用剪刀。幼儿刚入园时,首先采取撕贴的方式锻炼幼儿的手部力量,在撕贴的过程中,动手能力较强的幼儿选择自己的撕贴方式让纸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动手能力弱的孩子控制力弱,会很快撕纸。
为了让班级的孩子协调发展,在撕贴纸的活动中,让孩子以强带弱。在孩子动手能力培养的同时,我们开始添置剪刀,让孩子知道剪刀的正确使用;再用纸张让幼儿随意减。在随意剪中发现幼儿拿剪刀的姿势不是很正确,在总结的时候会告诉幼儿像我们拿笔一样先把手指变把枪,再来根手指变兄弟大拇指是大哥,食指是二弟,中指是三弟。
幼儿很热情的和自己的兄弟打起招呼来,于是我就改编了一首儿歌,让幼儿更快的掌握拿剪刀的方法:“小剪刀,向前伸,两个山洞竖起来,上面山洞大哥钻,下面山洞两个弟弟钻,剪刀剪刀笑哈哈哈”。每次读儿歌,宝宝们都很开心,会正确使用剪刀。
第二次教师准备了一些线条让幼儿自己制作“面条”,由于手部肌肉的控制力不够,幼儿很容易出现剪断或剪短的现象,面对这种情况如果说直接和幼儿说:“看着直线剪面条”。孩子还是不能剪,对于小班的孩子来说,情境介绍更容易让孩子理解和接受。
比如:“我好饿,我好饿,小面条你快出来,沿着黑线剪到我肚子里面来,哈哈哈哈”。听到儿歌的时候我们班的幼儿都乐翻了天,并且也会自己慢慢的沿着黑线剪。
第三次教师准备了弯曲线,让幼儿挑战,听到挑战的时候班级幼儿都踊跃参与,但是只有一个孩子会大概的沿着线条剪下来,大部分的幼儿则会剪断。在儿童剪纸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孩子们在一天天进步,手的协调性越来越强。在生活中,我们班的大多数孩子都是自己动手的,动手能力发展很快。
为了更好的提升幼儿的手部力量,在活动及游戏中我们投掷了各种材料如:钓鱼,这种钓鱼需要幼儿控制自己的手部力量将圆圆的食料放进鱼的嘴巴才能钓上来;走迷宫,走迷宫需要幼儿利用手部的肌肉控制力度,让球从道路口一个一个穿过;诸如豆子,珠子等材料也可以更好地锻炼儿童的手部肌肉发育,并且儿童非常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