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我们的疯狂实验高二作文
朋友曾问过我一个几乎算是陈旧的问题,为什么欧洲人在时装发布会上总是制作一些连LadyGaGa都不大可能穿上身的衣服出来展示?答案或许是,当他们以极度夸张的方式释放过想象力之后,现实中的衣服,才会多一点新意和锐度。
我们的世界,就是在想象力释放的过程中,一步步前行。
瑞士作家施奈德写过一本《疯狂实验史》,收集了很多人类历史上的疯狂实验。有些的确是疯狂的:有人给自己注射狗的睾丸提取物,试图返老还童;有人喝病人的排泄物,以便了解这种疾病有没有传染性;还有些几乎带有悲壮的色彩,例如把自己的孩子和猴子放在同样的环境下养大,看看会有什么结果;又有一些让人毛骨悚然,例如给砍下来的狗头输人血……这本书因此格外虐心,很多篇目都让人没办法读下去。
仔细想来,我们对世界的了解,可能就是在这种疯狂的求知欲、漫无边际的想象、疯狂和悲壮兼而有之的探索行动中,一点点累积起来的吧。单是饭桌上的几盘菜后面,就有无数人影晃动,他们怎么知道哪些青菜可以吃,怎么知道哪些动物可以牵回家来养着(他们很可能错误地牵过毒蛇和野狼),怎么学会画一个圆,学会盖一间草房子,那后面的虐心、惨烈,恐怕远远胜过《疯狂实验史》。一个庞大的世界交付到人的手里,完全没有使用说明书,不付出些代价,不可能找到下嘴的地方。
神农尝百草神话,就是这种疯狂实验的美化版吧。无数人惨痛的错误堆积出来的经验,后人必须要让这些经验轻盈一点,再轻盈一点,才能在使用它们的时候,不带有罪恶感,神话因此应运而生。
古龙小说里,有一段情节特别有趣,武林中出现了一个大魔头,将成名的武林中人软禁起来,让他们研究一些虚无缥缈的事,思考一些玄妙的道理,还得递交研究报告,以此来毁灭武林中坚力量,让邪恶势力能够称王称霸。古龙写这段的时候,充满嘲谑,我们也分明看得出他若有所指,指向那些现实中的学术骗局,那些无聊无趣的狂人呓语。但知识的金字塔,必然是建立在这些杂芜的甚至无用的实验之上,要寻求真知,首先就得允许这些想象力释放,甚至没有第二条道路。
我们这些微小的人,其实也都经历过小规模的疯狂实验,购买过各种衣服,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哪款;经历过无数奇葩,才建立起自己的人际环境。在找到正道之前,每个人都是没头蝇,曾对自己的生活痛下杀手,现在的经验,才会格外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