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珠峰之巅跋涉千万之遥汇涓涓细流集雨露荷泽泼墨如画江山的壮阔,百年的古树擎如盖之叶遮覆夏暑留万世之名。蝉的一生渺小而短暂,深埋于地底的绝望与希望共存,于黯黯之际等待破晓之时,蝉鸣是生的热咏,以不死的热忱,以未熄的希望奏唱属于自己的歌。蝉鸣织锦夏,深深鸣,不息志,自然本身便是一本无字之书,镌刻灼灼之句。
昔有曹公泣十年之血著红楼大梦,今有陈寅恪在失明之际撰学术之作,兀兀穷年数十载于青灯下苦心孤诣。昔有砚冰坚天大寒抄诵于穷苦环境下秉学习之心终成就卓绝,今有上顶楼连网上课者书青春之绚烂。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辈青少年,需怀青云志,秉恒心以守,于暗淡无光之际坚持至窥见黎明的一角,于漫漫长路中不停歇踏坚实之步。
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它不该被鸡汤过于美化,不是头一热一闪而过的念头,而是经曰月见证的足迹。我们常常会用我努力了来麻痹自己以来面对不好的结果,扪心自问一下,努力从来不是表面上的做戏,不是抄几页笔记各种动态配上励志文案的标签,真正的坚持,从来不是嘴上说说,而是要内化于行。执热血以前行,破迷茫之雾。
锲而舍之,朽木易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怀击石之心,秉折木之志,于风霜中伫立,日月之功不可追复。硬功之硬,难者于硬,成者亦为硬。越王勾践装疯卖傻忍非人之辱受流离之苦,卧薪尝胆者蓄积力量造大势雪当日耻;王羲之若无日复一日的练习又何来笔下惊龙入木三分一字传千古;若无对诗词长久的积累,武亦姝何得轻吟字句落落大方赢得满堂彩;若无文化工作者的坚守,古老文化何以于坍塌中危存,何以凝破古时之冰焕新生之机?
坚持是一种本事,亦是一种馈赠
于浮躁之今日,我们爱着成功学与鸡汤,口口声声喊着坚持就是胜利的口号麻痹自己的盲目,坚持有时成了炫耀的工具,于己,坚持是严格要求自我的表现,亦是于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或功成身就,或一念长憾止于人生的一个节点之中,其所具有的价值从来不是以结果来衡量的,可于今,我们似乎更偏爱结果而忽视坚持的内核。一个成功者的身后是千千万万个失败者,他们坚持奋斗,他们一路前行却被世俗打上失败的标签,从辩证的角度看,他们从未失败,我们往往爱拿名人举例,但永远清醒地知道他们成功的因素从来不止于坚持,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也及是他们的一部分。坚持的意义是什么呢?我想之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生活是首无名诗,平仄不由你我而定,滂沱而至的大雨恰逢未带伞的我,奔跑的少年要奔向何方似是个未知数。空无一人的跑道,黄昏蒸蔚的天空,被路灯拉长的影子,矿泉水瓶躺在草地上映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