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不爱苦味,所以我不喜欢吃苦瓜。而妈妈对苦瓜倒是情有独钟。每次吃苦瓜的时候,她总会费心地哄我吃一块苦瓜,说吃完就赏我一根冰棍儿或雪糕。对于年少的我来说,雪糕的诱惑是难以抵挡的,可是当那种苦涩的味道充斥满我的整个味蕾,我苦苦地皱了一下眉头,硬是要把嚼了一半的苦瓜给吐了出来,仿佛受了天大的委屈一样,嘟着嘴巴,看着妈妈。
每年春季,妈妈都会找来苦瓜秧,欢欢喜喜地在庭院的菜园子里种上。我坐在旁边的石墩上,双手撑着下巴,一脸愁苦般,看着妈妈是如何让这“不速之客”在家里扎根。我想着餐桌上来自苦瓜的深深恶意,嫌弃得一脸小怨念。
南方的情话太柔 ,惹得春来总带以绵延的细雨相赠,空气中净是氤氲着一股潮湿的味道。园子里的苦瓜秧披着雨,静默。这苦瓜秧倒是长得极快,不晃几天的功夫,竟然麻溜地长高了好长一截。长势喜人的苦瓜藤子立在雨中感觉柔柔弱弱的,叶子是极为嫩绿的,有几分惹人怜。妈妈在苦瓜藤子中参差交错地插上竹竿,做成篱笆,好让苦瓜藤攀援。等到了开花的时节,叶子便变成了碧绿,黄色的单瓣小花点缀在绿叶中,五个瓣伸向四方,像手掌一样张开,我忍不住用手去拨弄了一下小花,花蕊里面的花粉便扑簌而下。“绿萝藤帐嵌黄花,低首云床翡翠瓜。”满眼的碧绿的藤蔓中,藏着几只不算修长的椭圆形的苦瓜,十分的翠绿,裹着几分酣然圆腻而饱。苦瓜一天一天地显出亭亭的模样,我有时候就跑到菜园子里瞅着这苦瓜,心里纳闷:长在那么好的时节,汲取日露月华,怎就这么不争气地生出苦味来呢?
处在亚热带的岭南地区的人们,一到夏季便总爱吃清热败火的食物。苦瓜酿便是人们餐桌上很经典的一道菜肴。每年夏季,妈妈都很喜欢做这道菜。我万般无奈得去帮她清洗苦瓜。苦瓜有着丑陋的外表,形如瘤状突起,瓜面起皱纹,内心还裹着红色的瓜囊。而我的任务就是把瓜囊给掏空。妈妈则在砧板那头忙碌着,把洗好的肉剁碎,加上韭菜,撒上葱花搅拌好成馅。南方的食物多做得精细,为了减少苦瓜汁的苦味,妈妈还会细心地把香梨切成小丁,掺和在肉馅里面。妈妈熟练地操起勺子,舀了一勺子的肉馅将苦瓜的“空腹”填满,一边还不忘絮絮叨叨:女孩子要多吃苦瓜,这样子对皮肤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一边帮忙填肉馅,一边摇晃着脑袋说知道了,心里想的却是甜甜的雪糕。
依旧是餐桌上,妈妈往我的碗里夹了一块苦瓜酿。我看着妈妈,又看了看苦瓜,极不情愿地夹起来放进口中。苦瓜的苦味在口中蔓延,我咀嚼了几口,很勉强地咽了下去。肉还是肉的香味,苦瓜还是苦瓜的苦味,丝毫不受彼此的影响,想来苦瓜果真是“不传己苦与他物”的君子菜:有君子之德,有君子之功。妈妈看我一脸痛苦状,噗嗤笑出声来,说:“不吃苦瓜的人,永远不会知道苦瓜是苦的,煮熟的苦瓜,吃它的第一口是苦的,第二口第三口就不会那么苦了,吃多了,习惯了,你会慢慢爱上这苦味,以致于吃出甘味来,享受其由苦而甘的过程。”苦瓜大概是年少时最不善意的食物了。
只是不会想到,有一天,我竟也会怀念它,珍贵的从来都隐晦?
家里会经常做苦瓜酿,虽然我认真吃得次数却总是不多,但已经不是像儿时那样去躲避那苦味了。长时间不接触那苦味,以致于我去了远方求学的时候特别想念餐盘中透出来的味道。记得我们高三的语文老师给我们讲解“莼羹鲈脍”这个典故的时候,说起她自己从来不曾离开过小县城,不知道思念故乡的感受,用虚拟的手法写了“我的莼羹鲈脍”一文,写的是家乡的空心菜,把自己虚拟成远在外地的游子,借对空心菜的想念表达对家乡的思念,其实是道明了她对家乡的空心菜的喜爱,对家乡诚挚纯洁的爱恋。而今我是实实在在离了家乡了,我能想到的对于自己来说堪称“莼羹鲈脍”的竟是我曾经厌恶的苦瓜!想起时,记忆中的那段苦味竟然变得亲切,先苦后甘……
大一,失恋的我初尝爱情之路的艰涩难走。那年暑假,我陪爷爷在庭院里坐着。逼近夜晚的黄昏很美,天边的火烧云还未散尽,斜阳的余晖洒落在田间,映照到归家的人儿的肩头,把影子拉得好长好长。我傻愣地看着夕阳,脑子里荡气回肠:黄昏无霞,何以为黄昏,青春无你,何以为青春!可惜了,人去,楼空。夕阳无限好啊,只道是近黄昏。我心里像是盛了苦水般痛苦。身旁的爷爷,轻轻摇着蒲扇。他端起身旁的茶盏,往茶杯里倒了茶,微微抿了一口。又别过头来看了愁苦的我一眼,微笑说:“因果相报。选择了怎样的开始,就应该有相应的承受其结局的能力,也许是苦,也许是甜,也许是先苦后甜,对待生命如此,情爱也如此,这才是智慧的态度啊。”我默然,端起爷爷给倒的茶,茶是用用苦瓜片泡的,带有略微浓重的苦味,入喉之后是一阵清苦,而后转来一段回甘。只是,我再也不像儿时那般排斥这段先来的苦味,而是接受其的本身事实。夜幕降临,沉寂了一个白天的生物也陆陆现得明朗,无尘的夜,共清风明月,也共花鸟鱼虫。
想起陈奕迅唱的《苦瓜》,“……到大悟大彻将虎咽的升华,等消化学沏茶,至共你觉得苦也不太差,做人没有苦涩可以吗 ?真想不到当初我们也讨厌吃苦瓜,当睇清世间所有定理又何用再怕,珍惜淡定的心境, 苦过后更加清 ......”年轻的我们多么害怕吃苦啊,可等到我们彻底成熟,看过大多的人生百态之后,到大悟大彻一切都升华,也会觉得苦也不太差,苦也不太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