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中。每个家,都有家训、家规、家风。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仰观宇宙之大,纵论古今名人,凡是功成卓绝之人,他们都有一个成功的秘诀,那就是坚持! 坚持是取得成功的必备素质。《史记》这部鸿篇巨著被世人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可你知道,它是司马迁耗费了17年的时间,不顾宫刑的折磨,呕心沥血的杰作。更有李白铁杵成针,屈原洞中苦读,匡衡凿壁偷光的故事。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持之以恒,成功就不会遥远。
不要放弃,希望永远都在。这是妈妈常对我说的一句话。两岁的我既不会说话还不会走路。众人非议的目光引来了爸爸妈妈内心的恐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终于会走路了,也会喊爸爸妈妈了。极端内向的我在表达上表现得很迟钝。好强的妈妈决心改变我的现状。妈妈首先从行为上严格约束我,学龄前的我已经养成了守时、自律、认真、负责的好习惯。六岁时妈妈为我搭建了一个提高口语表达能力的平台——晓贞口语表达班。从此每个星期六,无论是狂风大作,还是漫天飞雪,妈妈总是陪着我去上口语表达课。这一路走来,多少辛酸、多少付出,面对这一张张鲜红的过级证书、证实我小有成功的荣誉奖状时,心里涌现的是对妈妈无比的敬佩和感激之情。如今的我,自信、开朗、乐观、积极,升旗仪式上、演讲台上、各种活动的舞台上都留下了我的身影。我的动力源于我的母亲的谆谆教导:不要放弃,希望永远都在!
如果将“坚持不懈”视为妈妈传承给我的家风,那么诚实守信就是爸爸送我的无价之宝。不欺骗、不虚假、说真话是爸爸做人的根本。他待人做事的真诚从小熏陶着我,我的身上时常折射出他的影子。元宵节这天,我和弟弟到好又多商场买元宵,顺便买一些生活用品。洗衣粉、透明皂、牙膏......一大堆生活用品堆在收银台前,弟弟又兴奋地去拿元宵。售货员阿姨算完账我付完钱后,弟弟急不可待地拎起物品往外走。我手里拿着毛巾,觉得不对劲,这条毛巾一直在我手里,肯定没有算入账内。我急忙对阿姨说:“这条毛巾是不是没有算账呀!”可弟弟却说:“算了吧,怎么可能没有算?”售货员阿姨听到我和弟弟的对话后说:“再算一遍吧!”果然,那条毛巾没有算入账内。售货员阿姨将毛巾装入购物袋的同时,向我投来了肯定的目光。不知为什么,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就像长了翅胖一样自豪。其实就是这样,诚信是平凡普通的,它没有那闪闪发光的金色外套,也没有娇娆的容貌,它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但是就是这点滴的诚信却让让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话王,让爱因斯坦创立了震惊世界的相对论。我坚信诚信是价格不菲的鞋子,踏遍千山万水,质量也应永恒不变。【676u.COm 个人总结网】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的确,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奶奶很重视对我读书的培养,每年都用自己的退休工资帮我买课外书。在奶奶爱的引导下我,我爱上了读书。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读书视野越来越广。那薄薄的故事书变成一本厚厚的世界名著。我记起巴金先生写给侄儿李致的四句话:“读书的时候用功读书,玩耍的时候放心玩耍,说话要说真话,做人得做好人。”这四句时时鞭策我好好读书,争做好人,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
如今,我已成为一名六年级的学生,早已养成了团结同学、乐于助人、艰苦朴素,学习认真等好习惯。仔细想想,这些都和我们家 “和谐,严谨,勤俭,诚信,向上” 的家风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我庆幸自己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著名法国作家罗兰曾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 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环境给 一个人的影响,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无形的塑造。”优秀 的家风不用好大喜功,能够“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 原则,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让好家风变成无言的教导,代代相传。我呼吁每一个父母都做有道德、有责任的父母,以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孩子茁壮成长,这样的家必定是有爱、有阳光、有生命活力的家,这样环境下生长的孩子一定是有所作为的孩子。其实,家风并非需要写在纸上,刻在碑上,我们的世界观、人生 观、价值观、道德素养、为人处世无不烙上家风的印记。去营造一个 温暖的家,做有价值的人吧!做“好家风”的创建者、实践者、推行者, 给社会留下一道道绚丽的风景, 让我们的国家成为一个和谐、文明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