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时代作文
如果说,儿童时代是一块蛋糕,是美味甜蜜的,那么中学时代就可以称之为“巧克力”了,咬下去的时候是甜的,细细品味时总会尝出它内在的苦涩。——题记
夜深人静的夜晚,听着窗外下个不停的雨。雨点,拍打着窗户,滴滴嗒嗒。辗转反侧,翻看着几张不久前几位老同学自拍的照片,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二十五年前中学时代那段美好的时光。
二十五年前,缘份让我们相聚永善第二中学。教室里,留下了我们学习的身影;校园里的槐树下、杨杉树林里,缭绕着我们的闲聊私语;操场上,洒下了我们的汗水与笑声,见证着我们纯真的同学情谊。
那时候的我们虽然都不富裕,却过得无忧无虑,兴趣多多。节假日,要好的同学一道,要么跟着老师们步行去家访;要么邀约到同学家玩;要么邀约去爬山。记得我们曾跟着老师们去大兴河口一位同学家家访;寒假几位同学一起到茂林同学家玩耍。最让人记忆忧新的是,爬巍巍五莲峰了。五莲峰,是永善县八景之首,位于莲峰镇集镇东面,是市级自然保护区。作为莲峰镇的标志性景观,它见证了莲峰这个百年古镇的发展历程。记得当天五莲峰顶还有许多积雪,十几位同学顺着第一与第二高峰中间深沟往上爬,深沟里布满了荆棘,同学们互相帮助,你拉我我拉你,艰难地爬上了山顶。站在高高的山顶上跳望远方,全镇风貌心收眼底。同学们高呼:五莲奇峰,我来了。山峰的后面,放牧着一群群的羊和牛。同学们在上面与羊群共舞,与牛群喜戏,打着雪仗,滚着雪人……
那个时候的学生生活简单而又充实。读书的同时,要干好多劳动。学生食堂吃的菜都是学生们自己种的,学校的劳动课都是真正的干劳动,挖地、种菜、种树,挖沟、坪操场、砌围墙等,都是学生自己动手。每年冬季来临之前,为了防寒,学校都会组织一次进山砍柴活动,由各班老师带着同学们到十几公里外的老林去砍柴。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老师带着大家将柴拉回学校,各班教室的后面,都有堆得像小山样的柴禾。“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同学们看着像小山一样的柴,虽然觉得很累,却又感到满足。到了最冷的时候,这些木柴干的差不多了,将它劈成小块,就可以烧火取暖了。
时光流转,世事变迁,一晃二十五年。当岁月在我们脸上留下印迹,当时光开始霜白我们的鬓发,你是否还能记起那些曾经美好的时光?!二十五年,也许都已经习惯了各自的生活模式,有的上班下班,有的当起了老板,有的……不屑于车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也许都已经习惯了呆在自己的平方,逛着虚拟的网络世界;也许有的习惯了城市的霓虹,灯红酒绿的迷醉……但是,在我们内心的深处,在那拂去尘世繁华的地方,你的心里是否还留有一片净土,种着校门前树林中的白菜?是否还记得学校旁边山沟里的流水,浇灌着我们曾经追逐过的青青草地?在一个人静静的角落,你是否还怀念
时光匆匆从指尖流过,你还会想起当年的人和事么?二十五年,我们虽天各一方,但共享一轮明月。我们的友谊永远是一份剪不断的情缘,一种抹不去的记忆。二十五年的风雨,二十五年的打拼,二十五年的共进,时间与空间的距离,让我们更加珍惜友情,更加彼此思恋!
趁我们的青春还没走得太远,趁我们的身体还不那么笨拙,让我们多几次齐聚,追忆我们曾经的欢笑,曾经的懵懂岁月,曾经的青春年少?
回首往事,仿佛就在昨天。简陋的教室,装载着我们的孜孜不倦。拥挤的宿舍,洋溢着我们的欢声笑语。晨光初露时,操场上晃动着我们跑步或苦读的身影。夕阳西下时,操场外留下了我们聊天嬉戏的脚步。
将二十五年里的一幕幕再次回放,有多少难忘的情景还栩栩如生:校园的上空,同学们的歌声还在回荡:“再过二十五年,我们来相会……”同窗之情,如同一杯陈年佳酿,愈久愈纯愈浓。
二十五年的岁月,苍老了我们的容颜,冲淡了我们的人生坎坷,却浓郁了我们的从容平淡。今后的日子,我们真的该找点闲暇,经常聚聚,听听久违的声音,看看久违的面孔,重拾往日的欢笑,回味一下当年的天真和幼稚、纯洁和向往,共话二十五年的思念与期盼。
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那些情,那些天真的笑脸,那些曾经的梦想,那些美好的回忆……我的同学,你们还好吗?你们都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