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无论何时都论“以德服人,德行天下”,中华美德千古流传。现在时代在进步,文明在进步,唯有美德却迷失在了历史的森林里。
“向雷锋同志学习。”毛主席题词曾在全国掀起了学习雷锋的高潮。以前我问爸爸:“为什么你和爷爷还有我,我们都要叫他雷锋叔叔呢?”爸爸总是摸摸我的头:“因为他是个大好人,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他永远是那么年轻,所以我们都叫他雷锋叔叔。”是啊!雷锋叔叔你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
现在,虽然有些人嘴边经常挂着“向雷锋叔叔学习”,但大多是“君子动口不动手”。
这个社会上做好事的人不太多,知恩图报的人也不太多,恩将仇报的人却不少。一家报社曾就一次救人事件引发的社会现象,进行过一场“丁丁现象”的讨论。事情是这样的:在人车如流的街头,一男青年将一位老太太撞倒后扬长而去,一位名叫丁丁的年轻人拨开围观的人群,将老人扶起,询问伤情,和母亲一起把老人送到了医院,并打电话通知老太太的亲属。谁知当老太太的家属听了事情的经过之后,竟然一口咬定就是丁丁撞的。他们的理由是:现在世界上哪有这么好的人,把人救了送医院不说,还自愿领着病人检查,连住院的押金都给垫上了。痛心的是老太太摄于家人的压力,竟然也坚持说就是丁丁撞的。社会针对丁丁的遭遇,就当今社会出现的类似现象进行了一场大讨论,在人们心目中树立起善与恶的标尺,净化了人们的心灵。后来就连当初撞到老太太之后逃之夭夭的那个年轻人也给报社写了信,承认自己的过失,检讨自己的行为。
生活中“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也有。有家媒体曾报道报道一中年出门,在家附近看见一孩童落水,他竟然成了“睁眼瞎”,居然无声的走过了。后来当他回家知道那是自己的孩子时,后悔不已。试问如果他先前知道那是自己的孩子,那他还会去做睁眼瞎么?
如今说学雷锋的到处都是,可做雷锋的又有多少呢?尽管如此,生活中的好人还是有不少,而且还在不断的增多。古时就有人铺路架桥、施粥派米;现在有人去义务打扫街道,义务援藏支教……
这些助人的消息时常出现在荧屏和报纸上,可见中华美德始终还是在人们心底存在着,只是被世俗风云遮迷住了。相信只要静下心来,还是能找回这迷失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