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作文初中
今天,妈妈心情是特别不爽。
爸爸下乡还没回来,正赶上周末,外婆打电话让我和妈妈去吃午饭。放下电话,妈妈就催促我收拾东西,她一边把给外公没织完的毛坎肩塞进我的书包,一边对我说:“丫头,到外婆家你不仅要复习功课,还要辅导表弟学习,可别总贪玩!”本来去外婆家是件很高兴的事,可一想到又要陪表弟学习了,我顿时心烦意乱起来。
于是我皱着眉头,极不情愿地说:“妈妈,求你了,别总让我和他一起学习,表弟那种贪吃贪玩见书本就头疼的人,看着就让人闹心!我不想管他……”
“你要听话,”话还没说完,妈妈拍拍我的头说,“现在你受点累,吃点苦,将来表弟有出息了,你可就立头功了。”
“你不知道跟他一起学习,那简直就是遭罪。”我心不甘情不愿。
“别那么自私好不好?你是当姐姐的,应该尽职尽责,舅舅、舅妈都没有固定的工作,起早贪黑地到处打工挣钱,收入却不多,难道你就忍心看着表弟将来也要过这样的生活?”妈妈语重心长地说。
我无语了,心里却暗暗叫苦:好不容易盼来了周末,又要和那个厌学鬼搅和在一起,真是郁闷极了。可妈妈近乎请求的话,我也不能充耳不闻啊。
到了外婆家,外公和舅舅在扫院子,外婆跟舅妈在厨房剁馅和面准备中午吃饺子。
走进屋里,果然,我那个大胖表弟正趴在床上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零食,一边饶有兴趣地看着电视,见我们来了,连忙打招呼:“姑妈,姐姐,快看‘快乐大本营’,太好玩儿了!”
妈妈尽量压低声音说:“再好玩儿那也是人家的生活,不属于你!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知道吗?”
“知道了。”表弟回答得不情愿、不耐烦。
“那就关了电视,去和姐姐一起学习吧。”妈妈连哄带劝道。
表弟噘起了嘴,懒懒地抻着懒筋,迟迟不肯下床:“烦不烦?天天让学习,真没意思!”
“哎!怎么回事?大白天的吃饱了喝足了,怎么不去做功课呢?吃着零食,看着电视,你倒挺会享受。快去!让你姐教你学英语,然后给你听写单词,错一个罚写十遍!”妈妈一边关电视一边催促道。
表弟愁眉苦脸地抱怨道:“哎呀,咋这么倒霉呢?一到星期天就怕你来,怕啥来啥。姑妈,你除了会说让我学习,你还会说啥?职——业——病!”
“你再说一遍!”妈妈的嗓门高了。
表弟吓得一缩脖子,赶忙拉着我溜进了小屋。
说真的,陪表弟学习简直比受刑还难受,你必须时时刻刻按捺住内心的怒火,强装笑脸,耐心细致反复地教他,可是他一点也不认真,这不,我领着他读英语课文,他一只手拿着书本,另一只手还不停地转着笔玩儿。我真是心烦啊!好几次都想撂挑子不干了,可想起妈妈早晨的再三叮嘱,我只好硬着头皮软硬兼施地教他。
他呢?一点也不体谅别人的良苦用心,不认真配合不说,还不时地嬉皮笑脸寻找机会斗嘴皮子:“姐,你刚才不是说我写完这几个单词,你就奖励给我一支糖葫芦吗?该兑现了吧。你掏钱,我跑腿,怎么样?”
我真是不胜其烦,把书往桌子上重重地一拍:“你能不能长点志气?你脑子里不是吃就是玩儿,把这些心思都用到学习上还能总考不及格了?没脸没皮!”
表弟不甘示弱,拿起本子狠狠地一撕,冲我喊道:“我愿意,及不及格碍你啥事?用你管?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瞎操心!”然后推开我,气呼呼地进大屋了。
我听见他说:“姑妈,我要看电视。”
“这么快就写完作业了?你都会了?”妈妈慢声细语问道。
“嗯。”听见表弟敷衍的声音。我气不打一处来:他竟敢撒谎?
我把他撕坏的本子交到妈妈手里:“看看你宝贝侄子的杰作吧!”
妈妈一看,脸色顿时沉下来:“这是怎么回事?”
表弟一看事不妙,连忙往外躲:“嘿嘿!我吃点东西找同学玩去喽!”
妈妈怒火中烧,一把扯住他:“你这个记吃不记打的孩子,我看你是欠打了!”话音未落,只见妈妈把手中未织完的坎肩往床上一扔,顺手抽出上面的织针,狠狠地抽在表弟的手心上。
表弟“嗷”地一声蹿上了床,妈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身手敏捷地一把抓住表弟的脚,又用织针抽打他的脚心。顿时,表弟鬼哭狼嚎起来,这突如其来的声音把在厨房忙碌的外婆、舅妈和在院子里的外公、舅舅全都招进屋来。看到家里人全进来了,表弟更是有恃无恐地放声大哭。
外公外婆齐声说:“该打,不争气的孩子,不打不成才!让他长长记!”只见舅妈一把搂住表弟,抚摸着表弟的手和脚,忍住眼泪,脸色很不好看地对我妈说:“姐,要我说句不中听的话,你自己的孩子不舍得打,跑这儿打人家的孩子过瘾来了?!”
我看见妈妈愣了愣,脸一下子红了,鼻尖上冒出细密的汗珠,她张了张嘴,一句话也没说出来,非常沮丧地叹了一口气,尴尬地拿起毛坎肩和织针去了小屋。
我听见外婆劝慰舅妈:“孩子不懂事,你也不懂事?这孩子不是动吃的心眼,就是动玩的心思,再不管,以后都是麻烦,到时候,后悔都来不及。”
舅妈不服气地说:“那也得知轻知重啊!你看看这手心,再看看这脚心……”
外公说:“打是亲,骂是爱,还不都是为他好?好习惯难养成,坏习惯一学就会。当姑妈的和当妈妈的心思是一样的,打几下就打几下吧。”
舅舅也说:“就是,咱姐有心疼他的义务,也能有‘修理’他的权利。你和咱姐感情一直很好,可不能为这点小事,弄得咱姐没台阶下……”
开饭了,好几种馅儿的饺子摆在了桌子上,香气扑鼻,引人食欲。妈妈和舅妈有一句没一句地搭着话,妈妈的表情一直处于不自然中,我知道她是个心事很重的人,舅妈的那几句话的确让她很难堪。只是那表弟面对形状各异、内容不同的饺子,早已经忘记了皮肉之苦。他不记仇地不时地给我妈添油加醋,把刚才挨打的事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他还不时地指点着我:哪种形状的饺子是肉馅的,哪种形状的饺子是素馅的,哪种形状的饺子是放肉较多的,他狼吞虎咽地吃着,腮帮子塞得满满的,顺着嘴角流油,全家人看他这副吃相直摇头,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啊……
晚上,我和妈妈回到家,爸爸也从乡下回来了,看到妈妈的神态有些反常,还以为是我招惹妈妈生气了,我说道:“我是那么不听话的孩子吗?”然后,我悄悄地把白天发生的一切告诉了爸爸。
我爸事后诸葛亮般地对我妈发表言论:“我就知道迟早会有这一出戏的!你管起侄子来,比管你家丫头下手还狠。现在的孩子是独生子,是全家人的心头肉,只能心疼,不能训,不能骂,更别说打了,不然你就是自讨没趣。信不信?”
“那就看着他一天天地不求上进,除了吃就是玩儿?我还不是为他好?”妈妈愤愤不平。
“那也要注意方式、注意分寸、适可而止啊!”
“唉!爸,对表弟苦口婆心地说教,已经没有意义了,那只不过是隔靴搔痒罢了。”我在一旁插话道,“他可是久经沙场,千锤百炼了,现在,都成了软硬不吃,刀枪不入了。”
“人家孩子有父母,怎么也轮不到别人越俎代庖,瞎操心!”爸爸又对妈妈说,“丫头的舅妈嫁到你们家十多年了吧?你们感情一直很好,为了管人家的孩子弄得姊妹之间半生不熟的,合适吗?还有,你一向情温和,今天犯的是哪股邪?”爸爸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那就眼睁睁地看着他不学无术,长大之后没有生活来源,去偷去抢?”
“唉!杞人忧天了吧?你管了半天,有效果吗?再说了,小孩儿有几个不贪嘴不贪玩儿的?小孩儿也不一定就走学习这一条路才能出息,没准儿,将来干别的行业,也许还挺有发展呢。老天爷饿不死瞎家雀,儿孙自有儿孙福,别那么较真儿。凡事慢慢来,对,循循善诱!——你是当老师的,怎么就不懂这个道理呢?”
听了爸爸的这一席话,我觉得妈妈并没有释然,相反,她的眉头皱得更紧了,她喃喃自语:“教育孩子真是个漫长而累心的工程啊!”
天色渐晚,妈妈示意我去休息,我什么也没说,悄悄地走向自己的房间。在向她道晚安时,我看见妈妈又陷入了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