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祖国作文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歌声伴着悠扬的小提琴乐曲传遍在中国各地的大街小巷中。
这是自2018年国庆以来火遍神州大地的快闪活动,吸引着全国民众参与,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表达对祖国的爱。
这爱可以是纵横万里的大好河山,是横跨五个气候带的多彩风光。东北的无际森林,华北的万顷良田,江南的鱼米之乡,华南的热烈风情,无穷无尽的美景,等着国人用眼睛去领略,一山一水的园林足以让游客流连忘返。
然而仅仅这么爱就够了吗?近代中国灰色的生活难道缺少这些绮丽的风光吗?当帝国主义的铁蹄踏上华南,其身后是无穷无尽贪婪的劫匪;当西洋巨剑的大炮轰开江南的大门,一个又一个“通商口岸”是一个又一个丧权辱国条约的签订;当日本侵略者在华北平原上猎杀,万顷良田顺而成了敌人的后勤;当美军飞机越过鸭绿江向中国投弹,东北化为火海、地狱,人们却只能在地上干叹气!积贫积弱的中国需要拯救,拯救中国的绝不是纵情山水的爱风景者,而是能干肯干爱国报国的实干者们。
于是近代的先进分子引进技术,解放思想;战争中的张自忠将军奋勇杀敌,以身许国;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建设者们焚膏继晷,努力建设现代化国家:他们是真正的爱中国,他们爱的是富强的中国,他们爱的是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中国,在他们付出了泪与汗、血与肉后;在原子弹氢弹震天作响之后;在中国的实力硬起来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以前从不敢公开表达对祖国的自豪展示出来了,中国的富强让发自内心的爱生出来了。
这才有外交部记者会上,外长义正言辞,斩钉截铁地铿锵回声;这才有拿着百年前中国外交官低头叹气的照片慨叹“今非昔比”;这才有新时代新生活背景下人们幸福的笑脸,人们笑的是龙腾于天的中国回来了,人们爱的是一个真正强大的中国。
爱她就让她更强大吧!任正非掌握华为这样的巨头企业,心中想的仍是对我国教育体制的担忧;王传福当教授研究电池还不够,他要开公司来让先进技术普惠大众……像这样的改革开放中的实业家数不胜数,正是他们给我们做出榜样,爱国就爱一个强盛的中国。
我心底不由想起汪峰在歌中撕心裂肺的呐喊:“我爱你中国,我亲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
我和我的祖国
大江东去,浪淘尽,浩浩历史长河洗尽了凡俗纤尘,洗尽了桎梏藩篱,华夏九州在经历了上下五千年的浮沉之后,在一代代的人一点一滴的修葺与传承之下,日新月异。唯有那份爱国的热情,亘古不变,薪尽火传生生不息,在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与澳门回归20周年交汇的伟大时刻,仍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光耀千古。
也许是命运的巧合,我出生的那一天正是澳门回归的日子,就此,一颗爱国的种子便悄无声息地埋进了我的心田,一条报国的路线便深深地扎进了我的人生轨迹。
我喜欢阅读,爱书画,阅读和思考的确是每个人都不会虚度的旅程,我常流连于字里行间的好风好景,也常在书画间觅得一个安静的精神角落。庄周的汪洋恣睢、老杜的沉郁顿挫、逸少之遒美健秀、三绝之灵运清秀……它们时常牵动着我的心弦,或让我喜形于色、或让我义愤填膺、或让我潸然泪下,而这其中的情绪跌宕,常应归咎于国家的兴亡、仕途之坎坷。摩挲书页,我们或可窥见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捧卷而读,作者之爱国、报国之辛酸也常如一颗石子,激荡我心海。
古有张载横渠四句胸怀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范文正于牌楼村驿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今有“当代钱学森”潘建伟、黄大年等科学家在国家需要的时刻毅然回国,帮助国家在先进领域领跑世界;有故宫中的一群传统手艺坚守者于细微之处展现大国之“工匠精神”。
先人的情怀撼动着现代人的心灵,先人的智慧指引着现代人的前路。“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中华文化于千淘万漉后炼下的精粹犹如桥梁,让人思接千里,领悟爱国情怀;犹如翅膀,让人心游万仞,恍见报国之路。我亦于其中得悟一二,感时之迁,境之变,祖国之不易,由此而更加珍惜当下山河稳固、万众归心之局面,更加希望以一己绵薄之力为祖国做出一丝贡献。
我读《陶庵梦忆》,悟得一些深情。《湖心亭看雪》中“崇祯”一词是对故国的深情,谈及于此,张岱的内心一定是隐隐作痛的,这是他不甘承认故国灭亡的表现,前人之述备矣。《方物》中“越中清馋无过余者,喜啖方物。北京则萍婆果、黄巤、马牙松……远则岁致之,近则月致之、日致之。耽耽逐逐,日为口腹谋,罪孽固重。”这一段写得真切直白,光是种类就足以令人食指大动。可后两句却毫无预兆地出现了一个转折,仿佛在陈述一个再平常不过的事实,“但由今思之,四方兵燹,寸寸割裂,钱塘衣带水,犹不敢轻渡,则向之传食四方,不可不谓之福德也。”以前的亲朋俱在变为家破人亡,以前的良辰美景变为山河破碎,就连那些喜欢吃的、每天都能吃到的东西,都成了念想,甚至余生都不可能再吃到,只能写出来让大家知道。这是味蕾对过往的眷恋,最朴实却最深刻,最平常却最沉痛;是这位天仙才子对旧河山的深情,对江山易主的愤恨和对国泰民安的向往。
我赏《祭侄文稿》悟得一些气节。那是一生仕途坎坷,却依然壮志不老、一心向国的颜真卿,在经历了巨大的国难与家变后,难忍悲愤,挥泪振笔疾书所就。行文中有多处枯笔、错笔,是他悲痛难抑,于夜灯下、至亲之头颅前,一遍一遍地回想沉痛往事,一字一字地将那刻骨铭心的国恨家仇诉诸纸笔,此时已然忘了墨已写枯,忘了祭文之四字格式……它凝滞了大唐气象走向衰败半壁的历史记忆,象征着炎黄子孙不屈不挠的高贵气节。因此,当听到这件国宝中的国宝竞被台北故宫私自借到日本做政治献媚的消息时,两岸人民无不为之愤怒。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承载了多少忠贞先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而这些先人也曾像我们。这一代一代被称为炎黄子孙的人们,在这片旷阔肥沃的土地上、在共同缔造的安定国家里相互影响着、滋养着,鼓起勇气迈出新的步伐,笑面八方。
改革风吹万物生
冬日的午后,暖暖的阳光洒进窗子,落在妈妈的肩头。此时,她正兴高采烈地和小姐妹炫耀着自个儿刚用淘宝下单了一件新衣裳的“壮举”。
“从前,吃饭用粮票,穿衣用布票,哪曾想,如今,在家窝着,动动手指,东西还能送到跟前来。这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坦了呀......”妈妈的这一声感慨,倒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从前的日子到底是什么样的日子。在这个漫漫午后,我欣然聆听着妈妈的往事.....
从前,不论买什么都得用计划内相应的票,吃穿住行受到很大限制。按照全国统一要求,无论是买面粉、馒头、面条,还是买糕点,亦或是到餐馆吃饭,都必须使用粮票。没有粮票,有钱也买不来吃的。想买布做件衣裳,首先得有布票,不然就买不来布。而每人每年的布票也就几米,往往不够用。
粮票、油票是由粮食局发的。油票分为贰两、壹两、半两,每人每月伍两,按季发,按月用。其他副食品票则是由市商业局发放的。猪肉票以张计,按月用,一人一张,每张可买猪肉半斤。除了按季发放的猪肉票外,每年春节、五一节、国庆节还会给每人发一张节日肉票。此外还有豆制品票、酒票、糖票等。这些票证平时不大用,一般到节假日或有客人来才使用。有时碰到有免票供应的,一下子就会排起了长队,有些人甚至不知道买什么,也先排了队,边看边问,生怕错过了良机。
如今,我们的消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短缺匮乏、凭证限量到品种繁多、供给丰富;从百货大楼到城市综合体;从实物交易到上购物;从现金交易到电子支付;从普通的实物消费到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热点。消费正不断升级,而这全归功于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的普惠成果同样体现在教育上。
妈妈在家中排行第六,前面有五个哥哥,后头还有一个妹妹。家里头孩子多,开销大,外婆又是独自抚养这一大群孩子的,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尚且年幼的妈妈想替外婆分担生活的压力,她想出了最笨的方法——不去上学,省去学费,还能留在家中帮外婆做些农活。外婆自是不肯的,妈妈便想着法儿的逃学,多次下来,外婆知道是拧不过她了,便不再强求。因为年龄尚小,干不了太重的活,妈妈就在田里帮忙浇水、除草、捉虫,也做些喂鸡鸭、赶鸡鸭回笼舍等杂活。
我知道妈妈是极渴望也极热爱学习的。她虽不曾上过学堂,却深知教育的重要性。她十分重视和关切我和弟弟的学业,尽其所能地为我们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
所幸,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神州大地,人民的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国家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也与日俱增。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减轻了家庭的负担,让每个孩子都满怀希望地走进了学堂,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在高等教育方面,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规模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地位空前提高,作用日益凸显,质量稳步提升。而我国这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与巨大变化,正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取得的成果,是高等教育理念转变与创新的成果。
从前,交通工具大多是自行车,去趟县城坐车都要定时定点,一旦错过就只能等第二天了,如今,出租车、公交车、高铁、飞机、滴滴约车等各种交通工具、交通方式层出不穷;从前,联系方式大多是书信,固定电话都很少有用,偶尔用个BP机,只要出趟门就可能联系不上了,如今,各种新式样的手机不断更新换代,功能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先进,从稚童到老人人手一部。
40年的发展,是中国经济迅速蓬勃的40年,是人民生活走向美好幸福的40年。社会发生巨变的同时,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也都悄然发生着变化。我有幸赶上了好时代,成了新时代中万千幸福人的一员。而发展仍在继续,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改革开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