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作文
曹志敏,出身石家庄市邢台农村,14岁出村闯荡,历经创业艰辛。现任石家庄曹志敏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河北鼎清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德州昊德扒鸡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家庄市民营女企业家商会常务副会长,石家庄市民营女企业家商会新华分会会长,石家庄市邢台商会常务副会长,河北省第十一届妇女代表,新华区政协委员。曾获全国民办学校优秀校长,河北十大进城创业巾帼明星,河北省第三届行业优秀策划人,石家庄市十大才女,新华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乐观坚韧,翻沟过坎儿
从朋友的眼中看曹志敏,她是快乐的,不仅如此,她还会带给他人快乐。这很容易让人忽略她也有过艰辛的创业史。当年的那个从邢台农村出来的14岁的小女孩儿,一把剪刀,一把尺子,带着自己的裁缝梦,独自闯省城。进职校,学技术,比常人加倍刻苦的努力,使她转变角色成为一名裁缝专业老师。适逢改革开放,她的思想也活跃了起来。在辛勤育人的同时,她的梦想更加高远了。
不如自己办个学校吧!
这个想法不是突然蹦到脑子里的。当时她在某个职业技术学校当老师,但一连半年下来,工资分文未拿到,石家庄桥东区培训主任的一句话点醒了她:“你自己办学吧。”接下来的创业,有惊喜,有挫折,几度大起大落。1983年10月,她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曹志敏服装学校”,开办一期,当月收入达到2400元。在当时这是个大数目,她激动得热泪盈眶。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病魔又缠上了她……待养好身体,蓄势待发时,又赶上非典,投资巨大的校舍,却招不上来学生,当年便亏损了100万。绝望中她曾一度有过自杀的念头,但天生乐观的性子,又使她站了起来。她告诫自己,能拿得起,也要放得下,直面人生,越挫越勇。
谈到创业艰辛处,她描述的云淡风轻:“只有经历了,才能谈经验。过去是学习,什么也不懂,摸索前行。现在有了经验,施展的空间更大了,有海阔天空的感觉。”
甘做砖瓦,构建“娘家”
三年前,曹志敏接到了现在的商会会长蔡英敏女士打来的电话,隔着听筒,曹志敏异常激动,原来蔡女士想邀请她一起成立一个石家庄市女企业家自己的商会,让所有追求梦想的女性企业家有一个相互交流倾诉的平台。
放下电话后,她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觉得自己又踌躇满志起来。她找到蔡女士并对她说:“我是一个职校的校长,论财力不是很出众,但我有智慧,只要是我能做到的,一定尽最大努力!”在后来的商会成立筹备时,会场的布置、领导讲话的安排和服务,她都一手承揽了。“在成立大会上,根据蔡会长的提议,我安排了我们学校的在校男生身着礼服在现场服务,成了大会的一大亮点,呵呵。”想起往事她掩面而笑。
“通过商会的牵线,我认识了许多的省会商界的女能人,眼界也宽了,思想也一天天进步。过去的创业是艰难的,今天的创业是快乐的。”曹志敏说,原来自己干事业是孤军作战,有困难自己扛。现在不同了,是千军万马,一个人有了困难,商会姐妹们都会像家人一样伸出援手。所以,做个比喻,商会就是我们的“娘家”。
自助助人,回馈社会
在曹志敏的眼中,商会的成立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要为他人。和所经营的事业相关,女企业家们会因自己的身份而出席各种场合,在某个领域甚至可以独挡一面。但作为女性,和男性不同,女人们有着独特的交际圈儿,作为一个女企业家商会,就要把姐妹们组织到一起,发挥妇女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作用,不但把员工视为家人,还要为社会贡献一份光彩事业。
“商会成立后,我们每月都设有会长接待日,帮助有困难的会员。就在商会成立第二年,我得了大病,几乎不能出席商会会议,蔡会长找到我,狠狠训斥到:‘有困难要说,缺人要人,缺钱要钱,你有难处,姐妹们帮你一起扛,不能玩儿失踪!’”她回忆往事,很是感慨。至于商会组织到无极县招商,帮住当地姐妹们兴业,捐助农家女大学生上学,帮助贫困母亲创业等,商会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事迹不胜枚举。
“还有一个老年人社区想要举办个活动,向商会寻求帮助,我们马上从会费中拿出部分资金来支持他们搞活动呢。”曹志敏说,,“为自己成立商会,只不过是信息的共通,资源的共享,但为他们成立商会则不然,更多的是弘扬社会美德,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多姿女人,圆满今生
“很多女人成功了,别人就称她为‘女强人’,这个词我不爱听!”曹志敏解释说,“女强人”是什么?只要工作,不爱家庭,不讲生活,似乎完全把自己和男子放在了同一个位置上,丧失了做女人的特质。
“因此我们不做‘女强人’,要做‘强女人’。”“强女人”又是什么?曹志敏是这样解释的,“强女人”是比“女强人”更完美的女人,我们在做好自己事业的同时,可以在家向老公撒娇,轻声细语的教导孩子,孝敬公婆父母,为社会献爱心等等,为什么还把我们称为“女强人”!
曹志敏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信条,即把信心留给自己,热心留给他人,爱心留给社会,忠心留给企业。她说,“我是个逆向思维的人,不管对家庭还是对事业,每当不如意的时候,我都会往乐观的地方去想,办学亏损了,但我会想,也许我不是最惨的,所以要振作,要坚强起来!工作很重要,健康也很重要,而快乐更重要。有很多女人成功了,但没有了家庭,她的人生是成功的吗?我认为不是,对于女人来说,要时刻怀有一颗女人的心,所以我们要学会变换角色,在企业里我们是领导、老板,在家里我们是儿女的母亲、丈夫的妻子,在商会里我们是志同道合、事业相携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