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早晨,两天前的早晨,大雪封盖了东北的大地。
我知道,这个冬天,东北的土地都属于冰雪了。直到明年春末,我又将在这样的冬天里,晨起,暮归。
看着雪花纷舞,心中感概万千。
日子,还是这样的过。
忙着,为了周末的心理咨询师考试。
每天,还是要去教室,毕竟,我是学生,无论我是不是把耳朵交给老师,我必须把身体交给教室——这就是学生的无奈,抑或教育的悲哀。老师的手段都很多,点名,写纸条,提问……
先现实中穿梭着,在思想中遨游着,这,或许就是生活,更多的人就这样走完了一生,或许他们的一生比这更平凡,更平庸。
终于,我成了这场接力赛的运动员。
偶尔,依然失眠。面对暗夜,痛苦着,烦闷着,无奈着。
就这样吧!生活就是这样。
又好久没有写作了。本来计划每天写点的,可是实在没办法,没心情,也没时间。等这个周过了再说吧,没办法。
好在,依然在看书。余秋雨,算是第一次读他,系统地读,算是领略了文化散文的魅力。
说实在的,余秋雨的文笔简直太深厚了,受益匪浅,继续看吧。
书稿依然没消息,也不好再问。刚一出版社联系,说可以帮助出,价钱也不是怎么低,再等等吧!
窗外,雪白花花的。真正的冬天,就这样开始了吗?我无法抵抗。
月光银白如练,舞动着一地的花影,举头相望间,人便醉了。
清风拂来,思绪飘摇成那嘶嘶的琴弦。一声,一声,在这幽寂的夜里静静地流淌……
叶子呜咽过后,寂静便轻轻飘落在窗前。思念插上了洁白的翅膀,在我窄小的屋子里一圈又一圈的飞翔。
你的影子挥之不去,荡漾成一泓朦胧的温柔。
举起酒杯,轻轻拭落眼角那欲滴的忧愁。倾听清风吹响往日的歌谣,逝去的岁月会在眼前一一掠过。
山风卷起珠帘,来邀我入梦。款步窗前,淡月如梦,花飞花谢若蝶舞,愁丝万缕渺如烟。手把明镜,伤流景,青春的欢愉已无踪……
杯中酒残,月已成霜。再无言,看一双秋鸟掠过,不问春去春归几时。
闲云不语,月朦胧,人也朦胧。点点飞花逐梦,忧思缕缕已随风。看明朝红深处,定是洒了一地的诗行……
又是一个爽朗清凉的春日的早晨,风儿和着春光和煦地拂着。远处的山悠悠地沉浮在乳白色的雾里。缓缓地挪动着,也静谧着,等待乍破在春日初晨的第一缕金色的阳光里。
迈着小小的步伐,我漫无目的地走着,带着那束游走在新绿里的目光。
不觉间,我的目光捕捉到一个剪影。那是一间废弃的瓦舍,许是经久未曾修葺了,暗黄的土砖泥沿着曾经雨水的轨迹一痕痕深深浅浅地沿着石灰墙曲曲折折地爬下来,像是老屋浑浊的泪痕。
在这所废弃的屋舍旁,有着宽敞的大埕和漠漠水田,两者之间是一棵桑树和一树枇杷。絮絮的春风轻柔地抚摸着,只听那叶儿正“吱呀吱呀”得使尽所有的力气舒展着那些仍旧半裹着的新叶。
远处青草碧如丝,眼前素桑低绿枝。枇杷和桑树皆绿得可爱,只是这两种绿却绿在不同的层次里。枇杷的新叶是暗青抹白的军绿,而桑叶的新叶是初生纯净的鹅黄绿,如明媚春光落在叶间,枝条与叶皆与旁边的清刚不同,尽显一种温柔。
春日桑绿浅浅,无限清欢……
蓦然间,我竟为这些鹅黄的绿儿浅吟起来——“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女执懿筐,遵波微行,爰采柔桑”,我没有懿筐,亦不采桑。只是春光如是好,一串音符忽地在心头缭绕开来,轻悠悠地,柔和婉转……
看,那春日的柔枝与嫩叶,如此地碧净而可喜,与那古旧坚贞的泥墙一起,更显一种柔美和新亮,每每经过这里,我总会忍不住驻足欣赏这幅春日的画。
隰桑有阿,其叶有难,既见君子,其乐如何。
心乎爱矣,遐不谓矣,中心藏之,何日忘之。
彼其之子,美如英,美如英,殊导乎公行。
……
与春日里的柔桑一起蓬勃成长的,还有那清清淡淡、纯白如雪的眷恋。
桑叶欣喜而安静地绿着,每一寸微浅的舒张都浸透着期盼,它要用最浓郁的柔绿为与蚕的相遇伏笔。
踏访桑林,浅浅的期盼如蒹葭水边低回婉转地荡漾,疏淡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