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解作文
本来,是能够按时回家的。不曾想到,一时疏忽竟然远离了,开往城里的最后一趟末班车。不得不在单位再小住一宿。
由于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仍然趴在电脑前的键盘上,随意的敲打,以至于快十二点了还是那样的亢奋,丝毫也没有一点睡意。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倦怠也渐渐浸入我的机体。顿时哈欠连天,不得不做了个简单的洗漱,倒床便睡。
学校四周围死一般的寂静,间或有几只蝈蝈在那儿低吟唱和,冥冥之中的我,陷入到深沉的休眠状态。也太困了,秋凉的晚风穿过窗纱,逼近我的身体,嗖嗖的凉意把我从睡梦中惊醒,睁开眼已经是天大亮。
老伴的手机铃声奏响,只见她欠起身子,从床头桌子上拿过手机,划开屏幕。手机的喇叭中传来:
“妈妈,今天是中秋节!您们十点钟能赶回宜昌家里么?”儿媳在手机的那头说着。
“应该是可以的?崩习榛赜Α?
( )
“今天过节,我们一家到当阳的跑马岗去赶中饭。”
“嗯,嗯,好得!拜拜??
我们再也无心贪懒觉,翻身下床。洗脸、嗽口,煮了点饺子吃罢后,就直往州府口车站赶去,眼看就快要到了,只不过五十米开外,可是,仍然慢了一步,眼睁睁的看见一辆班车发车走了。我翻转手臂,看看左手腕上的手表,时针和分针正好落在九点过五分。时间不是太晚。
我们不得已只能搭乘下一趟班车,前往宜昌的乘客都陆续上了车,九点二十分左右发车了。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坐到宜昌北山坡下车,由儿媳开车来接我们。
小车顺着东山,直接进入到高速通道,走不多远,进入到G42沪蓉高速,眨眼功夫“当阳西”高速收费站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下高速再走一段乡村公路,我们按计划胜利的到达了目的地。
亲家,早就在门口迎候着我们,我们稍许歇息了一会儿,满桌美味佳肴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
“开饭罗!都往桌子跟前围。”亲家公、亲家母热情的招呼着。
我们也不讲客气,风卷残云一般,满桌佳肴所剩无几。
吃过中饭,亲家又要留我们吃了晚饭再走。盛情难却,只好作罢。
等吃过晚饭,已经是夜晚九点多钟了。我们坐在车上,在明月清辉下的狭窄的土路上,车身颠簸的十分厉害,四周围的乳坵,大的、小的、高的、矮的,就像一下子向我们聚拢来,晃得我们有些眩晕。
走之前,天空中一轮明月在我们车前,我们的车子跟着月亮追赶,她一下子害羞的钻进朵朵白云之中,跟我们玩起了捉迷藏得游戏来。她一会儿钻出云层,一会儿又藏起来。
明月清辉下的山峦,远远近近 ,松涛是这样喧嚣又悠远,它有着浩浩的气势,波伏如潮,大起大落,时又悠然平和,淡淡而舒缓。我的心情,时不时被松涛抚摸,被松涛涌动,遂觉时间苍然而久远。望着被松枝抚蓝的那一方小小的天,一任松的涛声将我浮托而起,飘飘然然,天荒地远。这时候,时间在倒转,岁月在回流,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我不知道回转去多久,但我觉得是回转去好久,好久。
这里是一个土岗叫跑马堤(也叫跑马岗),跑马堤本没有堤,不但没有堤,那里原来是一洼湖地,大小水库、堰塘,星罗棋布。
相传,三国时期西蜀大将关云长与儿子关平曾在这一带镇守,关公忠义神勇,文武双全。他夜间研读兵书,白天习武跑马,经常横刀跃马于官垱得胜山、脚东跑马岗一带,然而,由于湖地常年积水,杂草丛生,给关公跑马带来极大的不便,老百姓看在眼里,十分不安。于是,下至河溶莫家湖,上至官垱郭家岗,莫、郭、陈、王、周等几大族乡民联合起来,修筑起一条十多里长的土堤。从此,关公在堤上跑马练武更加得心应手,同时长堤也起到一些拦截水患的作用。四方百姓敬关公如神,常因关公在此跑马而自豪,并习惯地称这段堤为跑马堤。
一千多年沧桑巨变,这里的绝大部分土堤或被洪水冲毁,或遭挖掘平整,只留下官垱响堂台附近一段土堤至今保存完好,这段堤长约五百多米,宽三十多米,高二十多米,全部用挖来的生土填筑而成,想当年筑堤工程之大,令人赞叹称奇。
今天的跑马堤,车辆南来北往,客商云集。东有繁华闹市,楼房鳞次栉比,南边荷浪无垠,莲子久负盛名,堤下数百亩精养鱼池,鱼肥味美供不应求。更有稻香醉人,百花争艳,好一处如诗如画的鱼米之乡。
在一刹那,一点点松涛休止的间隙,我忽然想,我如果是在此间搭上一个草棚,住在此间,日日静静地聆听松涛,哪里也不要去,那是有多美?白天,可以坐听松涛,也可以在松的涛声里,去种一块小小的菜地,或者花圃,入夜,夜的松涛,怎又不叫人向往?夜,明月清辉,洗净了一般,山岗上弥漫着月的清辉,淡淡飘忽,如丝如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