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子对面,是一位中年大妈,五六十岁的年纪,穿着一件暗红的棉袄,棉袄上点缀着星点小花。
大妈赔着笑脸,对着桌子里面的女子说道:“帮我查下,我手机欠费了,欠了好多,看看是为啥!“
女子礼貌地接过大妈手中写着号码的字条。
得知了确切的情况,大妈开始有点激动。
“哎,我那闺女,叫她不要乱点,她那脑子哎……“
看着大妈的年纪,我想象着她女儿的年纪,应该不会是对电子产品一窍不通的年龄吧。
随即大妈的絮叨,让我听懂了些许缘由。
她的闺女小时应生病,所以脑子有些不太灵光,然后却也自食其力到工厂里打工。
“那双手哦,都长茧子,看的心疼,体力活,没办法。“
“我那儿子脑子灵光,可惜不怎么在家,不然让他就比较懂这些!“
“我也差点忘了来交,就是买菜路过顺道来。“
当女子告知大妈,手机哪些功能别让她女儿点开时,大妈说道。
随后,大妈便在那开始絮叨起生活琐事,我看那个女子微微笑着,偶尔点头示意。
大妈絮叨了好一会,才缴了钱离开。
我在想,有些事,有些突破口吧,也许平时不怎么去想,可当到某一个点,某一个环境,有某一个愿意倾听的人,那话,也许就多了,即便对方是个陌生人。
我总是会无数次想起这样一个地方,一个神奇的地方:山崖下埋着武林秘笈,在东海之外有座侠客岛,经书里藏着宝藏地图;复姓欧阳的来自西域,单姓唐的,往往是四川的……
我曾经以为我会忘记这些,忘掉这些恩怨情仇,但是,原来它们早已在我的心头烙下痕迹。那个时候的我们,总是喜欢做梦,总是想着今天放学,能在路口遇到一个须发皆白的老人,见我骨骼清奇,能担当得起保卫世界和平的重任,于是收我为关门弟子,授我武林绝学。十年之后,艺成下山,从此仗剑天涯,快意恩仇,保卫世界和平。
记忆中要当大侠必须要跌一次山崖,中一次剧毒,救一次美女,打一次坏蛋,拯救一次江湖,完成这些之后,才能退隐山林,从此不问江湖俗事。而记忆中的江湖似乎每天都这么热闹,今天是西门吹雪和叶孤城决战紫禁之巅,明天就是萧峰带着燕云十八骑独闯少林寺。不是五岳剑派推选盟主,就是四大名捕满江湖追寻疑犯。总之一句话,每一天的江湖都有传奇诞生,也有人横尸街头。
我对江湖的启蒙,应该算来自李若彤、古天乐版的《神雕侠侣》了吧,纵使后来曾翻拍过不少版本,但我始终无法忘怀。记得当时,我上小学三年级,我永远无法忘记,每天下课之后,全班男生在一起比武,更无法忘记,但我们看到杨过断臂之后,第二天,全班男生齐刷刷“断”了一臂。每当我想到这里,我都仿佛又回到那个单纯的年龄。
随着年龄渐,我开始看武侠小说,金古温梁卧云柳,基本全看了个遍,金庸小说14部更是烂熟于心。终于,对江湖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江湖其实是社会的缩影,《无间道》说的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那些年的江湖,那些已逝的青葱岁月,在成长的路上,我们的行囊会渐渐变重,希望我们不会因行囊太重而丢掉这些记忆,丢掉这些美好的东西。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保有那个单纯美好的武侠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