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个孩子一个暑假没碰过学业,以为大学里不会考试了,没想到还跟高三一样,开课前先考试。这一考,自己已经把英语放了那么久,看不懂,听不清,依据成绩被编入最低级别的班里。“没想到,欢欢喜喜进了北大,三天不到就被泼了一盆冷水。”这样的事情,孩子自己固然有责任,家长、老师也有责任。很多家长对大学的学习制度不了解,以为“没人管了”,还把这种观念传递给孩子,“暑假好好玩,养精蓄锐上北大。”孩子当然一点思想准备也没有。
我在清华大学采访过几个来自西北的同学。他们说,自己家在偏远地区,本来就缺乏英语学习的条件,暑假里也没想到一开学就要考试,没有抓紧学习。后来,硬着头皮参加考试,凭成绩只能上初级班,在心理上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他们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说:“暑假里不要傻玩了,一定要适当学习,特别是英语不能放松。”
不仅在北大、清华,新生开学考英语是很多学校历来就有的传统。而且,其他各种门类、科目的考试也仍然对学生有着严格的要求,只不过不像高三那样频繁罢了。
还有一点,需要家长了解并提醒孩子:大学的授课方式和中学存在极大差别。中学老师按照统一的书本,逐章、逐节、逐页来讲,学生随时可以找老师答疑。大学里一堂课讲的内容却很多,也不一定按照教材的顺序,每门课每周有固定的一到两个答疑时间。用一个人民大学学生的话说:“大学里一堂数学课讲得比高中半学期的内容还多,一转眼就30页过去了,真不知道怎么学才好。”
其实,这就是大学的学习,主要靠自学、靠独立思考,中学时代“手把手”的教育方式已经过去了。所以,家长要协助孩子充分做好准备,适应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