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生产发轫于新石器时代,是我国古代劳动者对于人类物质文明最有贡献的发明之一,其功绩应当属于原始社会母系氏族公社的妇女们。但在目前,探讨起殷、周以前的桑蚕丝绸的创始年代,专家学者看法尚不很统一,一时难有确定结论。
1926年李济先生在山西发掘仰韶遗址,出土了一个蚕茧,据鉴定是家蚕蛾科野蚕桑蟥的茧。但我国考古界学者从发掘经验方面提出争议,认为“在华北黄土地带新石器时代遗址的文化层中,蚕丝这种质料的东西是不可能保存得那么完好的”,因此,不赞成“根据这个靠不住的‘孤证’来断定仰韶文化已有养蚕业”。
另一例子,是1958年在浙江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的丝线、丝带和绢绸残片。绢片呈黄褐色,炭化轻微,仍保持有很好的韧性,其保存程度之好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即使战国、汉、唐时期,在密闭条件下埋藏保存得最好的那些丝织物,其断口皆如剪刻,而前者的断裂处却呈丝缕状。因此也使人蓄疑,却又难于做出解释。考古发掘偶尔也会出现奇迹的。
从史料中查考,也存在不少困难。相传远古之民未知衣服之时“圣王以为不中人之情,故作诲妇人,治丝麻,捆布绢,以为民衣”(《墨子》)。圣王居于何代何时?或有云神农氏“教之桑麻以为布帛”,或曰伏羲氏“化(驯育)桑蚕为帛”。这些传说,虽向上扩展到母系氏族公社农业初兴之时,字里行间桑麻、丝麻、布帛并称,作为探微溯源来论,资料早已越过了利用野生植物纤维和野蚕丝纤维的开初阶段,甚至反映的已是农业经济相当发展时植桑麻、育蚕治丝、男耕女织的情况了。显然此中已掺入了战国、秦汉以来学者的猜测和敷衍,但这终究提示了一个信息,桑蚕的历史和植麻纺织很早便紧密相连。
若从殷商时期高级丝绸的生产和丝织技术的成熟水平来推断,在殷商之前必然会有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其时间至少应在新石器时代的中晚期。
丝绸的发明,不仅推动了新石器时代纺织技术的飞速进步,也必然促进了丝绸服饰的发展,同时还为后世高级多彩提花织物的成长准备了条件,为高级服饰提供了优等材料。甚至它还影响到室内装饰、采光、灯具制造、绘画、书写等文化艺术的各个方面。这一贡献是伟大的、多方面的。
(选自沈从文《中国古代服饰研究》)
5.下列关于我国古代“丝绸生产”的表述不准确的一项是
A.早在殷商以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已有了丝绸的生产。
B.丝绸生产是黄土地带母系氏族公社的劳动者为人类文明做出的贡献。
C.我们还不能根据山西出土的蚕茧和浙江出土的丝织物确定我国丝绸生产的创始年代。
D.史籍记载丝绸生产是远古氏族首领向人们传授的,但作者却认为应归功于妇女们。
6.下列表述,符合原文的一项是
A.因为仰韶遗址出土的蚕茧只是一个孤证,所以不能断定仰韶文化已有养蚕业。
B.战国、汉、唐时期埋藏保存得最好的丝织物断裂处呈丝缕状,保存情况反而不如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的绢绸残片。
C.现有史籍中有关丝织物的记载,不能准确反映出我国桑蚕丝绸的创始年代。
D.丝绸服饰的发展,影响到室内装饰、采光、灯具制造、绘画、书写等文化艺术的各个方面。
7.根据原文提供的信息,下列推断不正确的一项是
A.从浙江良渚文化遗址出土的丝织物一例可看出,不能完全以考古发掘偶尔出现的奇迹得出一个确切的结论。
B.母系氏族初期,桑蚕的历史和植麻纺织可能还并未紧密相连。
C.虽然目前只能推断出丝绸发明的大致时期,但随着考古发现的不断增多,将来终会有一个确定的答案。
D.丝绸生产既是我国对人类物质文明的贡献,也是对人类精神文明的贡献。
答案:《雾霾天气的影响及对策》
5.B.文中提到“华北黄土地带”只是为了说明那儿“新石器时代遗址的文化层中,蚕丝这种质料的东西是不可能保存得那么完好”。
6.C/A.原因是这一孤证是靠不住的B.张冠李戴,战国、汉、唐时期埋藏保存得最好的丝织物断口皆如剪刻D.偷换概念,是“丝绸的发明”而非“丝绸服饰的发展”。
7.C.添加了推断条件“随着考古发现的不断增多”,结论太绝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