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字典里有那么多的汉字,“让”最让我印象深刻。“让”同礼让,有谦让、避让之意。而这一个小小的汉字,却包含了中华礼仪的其中一个。
“让”是最温暖的。记得那一次,爸爸妈妈带我去爬山看日出。一大清早,妈妈一下子把我拉起来,带着我爬山。看日出的人很多,走得快的人也很多。我紧紧地抓住妈妈的大手,但是我依然被挤得东倒西歪,妈妈赶紧把我抱到一旁,可是我还想往前走。妈妈抓住我,把我扯进她的怀里,说:“等一下,先让走得快的人走!”我不满地嘟囔道:“让什么啊?再晚一点就看不到日出啦!”站在一旁的爸忽然间声音变得严肃起来,两道眉毛挤在了一起,说道:“你让别人,别人才会让你。谦让,是中华美德之一。”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看着走得快的人一个个从身边经过,才继续往山顶上走去。
到了山顶,天气忽然间变冷,大风把树枝吹得“沙啦啦”地响着,夹着一点寒气,朝着我的脸吹过来,寒风钻进了我的衣服、裤子,我打了个寒颤,蹲在地上直搓双手取暖。我们一家人都没有带厚衣,妈妈只好抱着我,让我暂时暖和一下。突然,一件略带温暖的皮大衣,披到了我身上,我抬头一看,一个大哥哥边挥舞着双臂,边对着我说:“温暖让给你,我活动一下筋骨。”妈妈回应般地对大哥哥笑,爸爸连忙给大哥哥道谢。
当太阳普照大地,大家齐声欢呼。这温暖的阳光,正如“让”,在我心里慢慢散开,包裹了我的身体。
作文推荐: 以初中为话题的文章(篇五)
跟着一阵阵湿润的春风,随着一缕缕轻盈的云雾,我迈着轻快的步伐,悄悄地,来到了人间。
我,是春姑娘赐予人们的第一件礼物——春雨。我带着清新的空气,来到了树林,沉浸在了着无限的静谧之中。鸟儿站在枝头,扑棱着翅膀,抒发着雨后心中的愉悦;大树甩了甩身上的雨水,暴出了米粒般嫩黄色的新芽;花儿在风中摇曳,像是海上泛起彩色的波浪。。这里的一切美得我的兄弟姐妹们都不舍得离开了,便留下来挂一道小瀑,或是漾一个小潭。而我,则继续着我的旅程。我穿花绕树,跳涧越石,落在小坑里溅起一朵朵晶莹的水花。
这里的每一片树叶,每一块石头都是我的琴键,每一根草茎都是我的琴弦,我轻捷的手指拨动着琴弦,把一首轻快的乐曲,送给我忠实的听众——野花躲在了叶片下面,宛如一只花色斑斓的蝴蝶,展开翅膀,停在半空中,为我伴舞,大树上的叶子也摩擦着,发出了沙沙沙的掌声。树林就是我的游乐园,我在树枝上荡秋千,在叶子上跳舞,在花瓣上滑滑梯,在花蕊里开演唱会,玩得可欢了!
我又回到田野。电子从天空中掠过,嘴里衔着一丝丝彩色的丝线,为大自然绣上了美丽的图案。我变成了水雾,欣赏着田野中独特的景象——农民们有的提着水桶,有的扛着锄头,有的牵着黄牛,他们挽起裤腿,辛勤地耕耘着,不时拿起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擦汗。他们此刻种下的不仅仅是种子,更是希望!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片金灿灿的稻田。
我让万物熠熠生辉,给万物带来希望,为万物洗去哀愁。我是春雨,你喜欢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