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坑坑洼洼的世界,留下了太多存在的痕迹。几乎没有什么东西能消磨它们,除了时间。风四十年吹旧一扇门上的红油漆。雨八十年冲掉墙上的一层泥皮。时间最不缺的便是时间,他高兴愿意跟你耗。没什么能抵挡时间的冲洗,于是他说,世上没有永恒。
一片叶子,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的过程,便是它的一生。生于大地,死归黑土。它被毒辣的光一每天晒绿,在染血的秋天落叶归根,最后一点一点摊在土里,过了一年,甚至十年,这世上完全没了它的痕迹。时间阴阴地笑,他给自己起个好听的名字“岁月”,然后冲一切妄图挑衅权势巨子、痴想永恒的家伙,绝不客气地抡起了拳头,恶狠狠地说:“是岁月杀死了它!”
是的,这个凶手,他露出森白的牙,毫无所惧地向众人展示他的气力。但无人能反驳,无人敢反驳。我们匍匐在时间这个巨人的脚下,听他叫嚣着永恒不成立论。对拥有最漫永生命的他而言,他好像的确有这个资本嘲弄这世界。但,真的是这样吗?整个世界悄悄的,不是对抗,是无声的对峙。
这世上是存在永恒的。刘亮程先生说,所谓永恒,就是消磨一件事物的时间完了,这件事物还在。但我认为,永恒不是时间对事物的消磨,而是世间与时间的对峙,我们不会输,但不知道会不会赢。
那片叶子和千万与它有着同样命运的叶子一块儿堆在土里,跟着春夏秋冬慢慢烂去。生命的最后,只剩下平静,平静地看着时间将自己一点揉碎,撒在土里,没有涓滴反抗。说是时间残忍地将叶子从这世界抹去,更像是叶子自己悄悄地清扫着它曾经存在的痕迹,像位看破红尘的白叟。为什么呢?良多人不明白。
叶子也许也会思索,是个了不起的哲学巨匠。它要的是彻底的死亡,毁去这一世所有的记忆,为了下一世愉快的人生。有人说,世上没有循环,但这不是循环。一片叶子彻底消披发的时候,必定会有另一个生命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重生。他们没有记忆,毫无联系,也不会知道自己曾是一片令人骄傲的叶子。但这有什么关系呢?不可否认,小到还未被人类认知的微粒,他们生命的本质是相同的,是那片叶子在世上的另类延续。这是个无穷的死轮回,任凭时间在周旁张牙舞爪,也无可奈何。这世上不是没有永恒,是世上的一切都是永恒。
我们不畏惧时间,时间却惧怕我们。这世界依旧安静,在没有风的夜晚,在没有光的角落。等到时间没有时间,便是我们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