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是一个十二岁的女孩了。在成长的漫长岁月里,有很多事情是让我难忘的。这些事情有的让我开怀大笑,有的让我十分懊恼,有的让我百思不解,有的让我怒气冲天,有的让我豁然开朗……这其中,就有这么一件事情,让我至今历历在目,这件事情更是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我们家阳台上种着许多各种各样的植物,有茉莉、玫瑰、吊篮……在这些五颜六色、争奇斗艳的花朵中,还有一颗辣椒树。
这颗辣椒树有着翠绿的叶子,纤细的树茎,最近,那棵树上开出了几朵白色的小花。这棵树在我的印象里,总是生机勃勃地向上生长着。可是,今天我回到家时,却发现原来生机勃勃地绿叶,现在已是耷拉着脑袋,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我赶忙把窗帘拉起来,怕是别太阳晒得太厉害了,马上起把妈妈叫来,问道:“妈妈,为什么今天这颗辣椒树会被晒得那么厉害啊?”“太阳大是一个原因,主要还是今早没有浇水,导致她没吸收够养分,所以才会耷拉着脑袋了。”哦,原来是这么一回事,怪不得我说它今天这么没了往日的“活力”。我转念一想,这正跟我没睡好的时候很像啊!有几次,晚上为了看电视,我总是很晚睡觉,造成了第二天早上赖床,上课时眼皮“打架”,数学考试时,因为眼皮很重,审题错误,看错了数,换来了老师的批评,考试成绩不理想的严重后果。这不正如这棵辣椒树吗》如果它没吸收够养分,如果我没休息好的话,第二天,不都是耷拉着脑袋,无精打采的样子吗?如此想来,我下决心吸取教训,不会再因为没休息好,而耽误学习了。
通过这件小事情,我明白了生活是个万花筒,是要你认真、细致的去感受生活,品味生活,感谢生活。你就会发现,生活让你懂得了许多。
我们在《作文,多大点事儿-基础篇》中,打过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人出门约会,最先收拾打扮的是什么?是头。所以这个头也好,这个帽子也好,是第一位的,是起领导作用的。帽子定好了,主题明确了,再用衣服来配,衣服配好了,再配上一双合适的鞋。帽衣鞋是一个整体,而帽子是标准、是起点。要想保证作文不散不乱,帽子不能少。
【试题分析】这是一篇任务驱动型作文,问题的对立性,内容的指向性,情感的导向性,论说的思辨性,策略的操作性,都是它的特点。立意参考:1.维护权利重要,爱心更重要;2.爱心不要被道德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