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个星期六,我跟着自己的两个同学第一次来到了余老师的四真学堂,听了我作为弟子的第一堂课。
在这第一节课里,老师着重讲了家长如何教育孩子,以及孩子们应该如何做一个身心都很健康的正常人。
正常人,就是指有恻隐之心,有羞耻之心,有惊惧之心的,有情感的人,而不是把自己从一个原本纯真的人变成另外一种人的人。
无论是在暑假的MPL夏令营,还是在我们的初中生活中,我已经见过太多的人因为过去的经历而变得封闭,就像身上一层又一层的裹着保护自己的“铠甲”,但这种“铠甲”,是没有用的。就像你每次犯错开始质疑自己的时候,就往身上涂上一层泥,当这些泥越来越多的时候,它就会形成一个厚厚的角质层,把我们的“内在”严严实实地隐藏起来,虽然把自己的缺点隐藏,但也将自己的优点隐瞒,有些优点甚至会被就此扼杀,这就是所谓成长的代价。当你变得成熟,成长起来时,你会不再幼稚,但以前的天真,无邪,善良,友善,热情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或者直接烟消云散。
所以,有些时候我就会显得很迷茫,不知该如何是好,当我开始上初二时,我妈要求我变得稳重些,不要整天嘻嘻哈哈,我就只能扳起我的脸,减少我的欢笑,增加我们沉着和冷静,我以为这只是一张面具而已,想摘下随时都可以。但一天下来,我惊恐的发现,我的脸开始僵硬,想笑都将近勉强,我突然明白过来,这确实是一张面具,可这是一张会“吃”人脸的面具,它开始吞噬我的情感,我害怕了,可是我却无能为力,因为我也喜欢我的沉稳样子,但我知道那不是我。我只知道,真正的江佑铭,是一个活泼开朗的人,而不是一个冷静至极的人,我是一个正常的人。
我来上四真学堂的目的,就是来寻找如何可以在保留自己最珍惜的部分的同时,变得成熟,受人欢迎的人的方法。也就是“坚持自我,固守本心”的成长方法。
在这里,我向余老师正式请教:“老师,请教会我,成长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