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是二十一世纪的产物,它帮助我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是我们学习的工具和助手,但是,假如过度陷溺于网络也会带来很大的弊端,学习成绩的下滑和过早的架上“二饼”都是网络的副产品。
几年前,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学会了上网,本来是好事,多了一个学习的工具。但不是何时起,班里刮起了一股游戏风,几乎每个人都玩起了游戏,游戏成了同学们沟通的主题。我也毫无例外的加入了这个行列。天天放学后,就急急忙忙收拾书包,匆匆地往家赶,三下两下吃完饭、草草写完功课就一头扎进游戏的世界里。一直到深夜,在爸爸妈妈的多次催促下才恋恋不舍地躺倒床上。但心还在担心游戏主人公的安危,直到半夜才入睡。他第二天,精神模糊,留意力无法集中,上课的效果可想而知。不知不觉中,期中考试来了,他带给我一个警告,成绩一落千丈、惨不忍睹。痛定思痛,我熟悉到,表面的快乐和刺激会带来一时的快乐和长期的痛苦,总的来说是分歧算的。所以,我给自己制定计划:必要的学习时间一定要保证,学习之余的游戏只是调剂。通过一段时间的”痛苦的折磨“,终于把自己的“毛病”改过来了。学习和糊口都步入了正轨。
同时,网络也给我们学习和糊口带来很大便利。一次,老师让办以月亮为主题的手抄报。内收留要求与月亮有关的古诗和有关与月亮有关的传说。思来想去只是一些路人皆知的故事和老掉牙的传说,于是找“度娘”,收集到足够的素材,又找出新奇大方的版面格局。于是一切OK。
网络是良师,给我们解惑答疑,网络是益友,陪我们“走遍”世界。网络开创了新的糊口模式。但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用平衡的战略才能驾驭、才能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