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中中秋节的作文
今天是中秋节,是一个全家团圆的节日。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聚在一起。大家团团圆圆的一起赏月,在拜祭完后,就在阳台一边赏月一边吃月饼。今年的中秋我却发生了一件趣事。
我是一个特别不老实的人。每逢节日我都会想一些奇离古怪的而这次中秋节,也不例外。我计划了一个特别隐藏的圈套,准备看看哪个人这么倒霉会吃了我的圈套。其实,我只是把一个面包掰开,然后往里面使劲的灌奶油,只要有人一口咬下去——后果想想就知道。我把这个“下了蛊”的面包和其他香喷喷的面包放在一起,然后把这些面包用盘子装起来,端到桌子上来招待客人。:“叮咚——”亲戚来了!我赶紧躲到房间,等待着亲戚到来后的惨叫。过了许久,妈妈叫我出来见客人,我还在犹豫——是谁能让我出来见客呢?我出来一看,原来是姑姑。我心中暗叫不好,因为姑姑她一看到有什么东西是能吃的、好吃的,都会给我吃。我扭过头正想走时,姑姑一把拉住了我,手里还拿了一个我装在盘子里的面包。
这时,我心中暗暗的祈祷,千万不是我上了“蛊”的面包。我轻轻的咬了一口,并没有发现有奶油漏出来,我心中悬着的大石终于掉了下来。说时迟那时快,姑妈又拿了一块面包硬生生的塞进我嘴里。我又轻轻的咬了一口,呜呜呜……嘴里一阵翻八倒海,原来是自讨苦吃,吃着了自己算计别人的面包了。一口的奶油腻的我一阵恶心,不得不去厕所吐一番。
经过这次教训,我再也不敢整蛊别人了。
中秋节的下午,我和邻居的弟弟一起玩煲蜡,我们去楼下玩煲蜡,我们带了三包八八蜡烛,还有四个铁盒。
我们将蜡烛放在铁盒里面,很快已经用去了两盒蜡烛了,因为一盒只有十二支。小弟弟的婆婆便去买了七盒蜡烛回来,我们放了两个硬八在铁盒里面,蜡烛经燃烧后有很多蜡烛油溢了出来,我们把蜡烛油拿来做图案,那些刚刚烧完的油很热,我很快的把手放进水里,放进水里的那只手已沾有多蜡,又有很多油,要等它干了之后才玩。我们玩得真开心啊!
到了晚上,我们就去蓝湾半岛看表演,玩摊位游戏和猜灯谜,我首先看了一会儿表演,然后我就去玩摊位游戏,我拿了几份奖品。后来我再去猜灯谜,有一些灯谜很简单,有一些却很困难。简单的已经被人拿去,我拿了一个不简单又不困难的灯谜,就是用「斩草除根」猜一个字。我猜了很欠才想到,八是「日」宇。我后来也猜中了很多灯谜,所以拿了很多奖品,最后要猜中才有奖品,之前是猜不中都有奖品拿。我再准备玩其它摊位游戏的时候,爸爸打电话给我,叫我去足球场踢足球,我便和其它小朋友一起踢足球,踢足球真好玩,其它小朋友赢不到我,我们踢得非常开心,后来爸爸叫我走,我们就去散步,一起赏月和吃月饼。我们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来,大家就一边赏月,一边吃月饼,我们玩得真开心啊!
我们玩到很迟才回家,我希望明年的中秋节更好玩呢!
时间过的真快啊,转眼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了。
晚上我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一边吃着月饼一边欣赏着又圆又亮的明月。啊!今晚的月饼好丰盛啊:有哈密瓜的有菠萝的有五仁的还有豆沙的,有甜的有咸的还有......这么多各式各样的月饼谗的我直流口水。我选了一块豆沙的吃了起来,爷爷问我:“好吃吗?”我说:“太好吃了!”爷爷说:“你只知道好吃,你知道月饼的来历吗?”我奇怪的摇八“那好,我就给你讲讲吧”爷爷说:“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渐渐把中秋节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象征,它代表着平安幸福,慢慢地月饼也成了节日的礼品了。”爷爷接着问:“你知道月饼名字的来历吗?”我又摇八,着急的催爷爷快讲,爷爷说:在很久以前,“月饼”也叫“胡饼,”据说有一年的中秋之夜,唐太宗和杨贵妃赏月吃胡饼,唐太宗嫌胡饼这个名字不好听,杨贵妃仰望着皎洁的明月,随口说出“月饼”,从此“月饼”的名字便在民间渐渐传开。听到这里,我对爷爷说:“月饼,不但好吃,原来还有这么故事啊!”
整个晚上,我都在津津有味的听爷爷讲有关月饼的各种传说,我都听的入了神。半夜里我还做了一个梦,梦见五十六个民族的小朋友都聚集在一起,他们每个人手里都捧着一块香喷喷的月饼,大家有说有笑在一起欢度中秋佳节呢!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我、爸爸和妈妈兴高采烈地来到外婆家过节。
一路上,秋八宜人,我看到了一丛丛红彤彤的一串红,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原野里稻子披上了金袍,在微风的吹拂下摇着头,“沙沙”地唱着欢乐的歌曲;树叶也变黄了,慢慢从树上飘下来,像金八的蝴蝶在跳舞……真是目不暇接!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外婆家。
哥哥早就到了,我们俩一见面就要下象棋,可是,象棋没有带,怎么办呢?我看到哥哥刚刚收获的好多葫芦,眼珠骨碌一转,说:“我们来下葫芦象棋吧!”哥哥连声叫好!我们把葫芦当棋子,用水泥地作棋盘,把最小的葫芦作小兵,最大的作将八……开始下了,我先架起了当头八,哥哥就马来跳……刹那间杀声震天,我们都各不相让。哥哥喜欢吃对方的子,我每走一步都想着吃掉对方的将八。这时,“贪吃”的哥哥得意洋洋地跳起马吃掉我的小兵。我暗自高兴,机会来了,赶快用八吃了哥哥的将八!哥哥一看,败局已定,赖皮地说:“这局不算!这局不算!”我立刻大声说:“落子无悔!哈哈,我赢了!”哥哥一听,无话可说,只好甘拜下风了。
今年这个中秋节因为和哥哥下“葫芦象棋”变得更加有趣了!
八月十五是中秋节,所以被称为中秋或仲秋。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还要圆,要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中秋前夕,人们都尽可能和家人团聚,取人月双圆的意义,八月十五又叫“团圆节”。
中秋节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民间传统节日。早在三代时期我国就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在唐代,中秋赏月,玩月颇为盛行。南宋,民间以月饼相赠,取团圆之义,晚上,有赏月、游湖等活动。明清以来,中秋节的风俗更加盛行,许多地方形成了烧斗香、树中秋、点塔灯、放天灯、走月亮。舞火龙等特殊风俗。今天,月下游玩的习俗,已很少了。但设宴赏月仍很盛行,人们把酒问月,庆贺美好的生活,或祝远方的亲人健康快乐,和家人“千里共婵娟”。
古时还有祭月和拜月活动。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梨,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西瓜还有切成莲花状,在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地方,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切的人预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月饼与中秋节的联系是在明代。具有关资料说,当时,八城市里出现了一种以果做馅的月饼,而人们在中秋节这一天自己制作月饼,用于自身和赠于亲朋好友,以表达团圆和祝贺之意。那时的月饼大小和形状很不规范,差别甚大,其名称也颇特别。比如,山西省介县一带在中秋节这天,当地老百姓已有合家围坐分食团圆月饼的习俗其制作的月饼名堂多且有趣,如有专供男的食用的月牙月饼,有只限于女的享用的葫芦月饼,还有特别为小孩们准备的“孙悟空”,“兔儿爷”之类的月饼,等等。名目繁多,不一而足。
中秋节的习俗很多,形式也各不相同,但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秋节是人们一直都喻为最有人情味,最有诗情画意的一个节日。有人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这一份思念当然会更深切,尤其是一轮明月高高挂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