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由于明天会再来。假如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由于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假如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由于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有一件事一直刻在我的脑海里。那一天,我拿着爸爸给的五元钱到文具店里买笔。很快便挑好了,我把挑好的那支笔缓缓地递了过去。老板心不在焉地瞄了一眼我手中的笔,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声:“一块钱!”
“不会吧,这支笔的标价上明明是两元啊,怎么会是一块钱呢?岂非是老板记错了?”我轻声地嘀咕了一阵。“要不要和老板说一下?”我犹豫了一下,心想:算了,反正老板也不会在乎这一元钱。
我拿着老板找给我的四元钱走出了店门。这时,一个胖嘟嘟的小男孩气喘吁吁地跑进了小店,他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叔叔……叔叔,您多找了我5角钱!”老板亲昵地摸了一下他的头,说:“小朋友,你真老实。”
看到面前这一幕,不知怎的,我的脸“刷”地红了,觉得自己似乎做了什么偷鸡摸狗,见不得人的事似的。是啊,连比我小的小朋友也懂得诚信是金的道理,我比他大好几岁,怎么连这个最少的道理都不知道,老师不是常常教育我们做人要老实,岂非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吗……
我越想心里越不是滋味。于是,我面红耳赤地走进了小店,把一元钱交还给了那位叔叔。走出小店,我浑身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