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在外婆家长大,外婆常和我念叨她小时候的事。
外婆小时候生活很苦,每天吃糠吃野菜,糠就是谷类的壳磨成的粉,因为很粗糙,味道也不好,所以难以下咽。“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外婆从小穿着哥哥姐姐的旧衣服长大,那个年代家家户户基本都一样。以前没什么公交车,为了省钱,大家出行基本都是走路,而省下来的车费,通常父母都是用来买平时舍不得买的糖,这个时候,最开心的莫过于小朋友了。这种种的艰苦却不是外婆最害怕的,她最害怕打雷下雨,特别是一连好几天的雨,因为外婆家的房子是用泥土和着石头稻草做成的,她担心大雨会冲垮房子。
直到后来,1978年的改革开放之后,这一切都在慢慢地发生变化……
今天,我们不仅吃得饱,吃得好,还讲究膳食均衡,营养搭配,妈妈每天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完全不用担心吃了这顿没下顿。每天,我都穿着崭新的衣服去上学,不仅保暖,款式还特别漂亮呢。那些穿不下,却还新的衣服,妈妈都会洗干净,送给需要的人。每逢周末,妈妈都会开上车,带着外公外婆,一起出去走走看看。
而外婆以前最担心的房子的问题,现在完全没有了。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高的有三四十层,矮的也有六七层,房子都是用钢筋水泥造成,特别结实,别说下雨,哪怕是轻微的地震,也不会影响它的安全。高楼里还配上了电梯,上下楼都不用爬楼梯了,这大大方便了老人和小孩的出行,实在是好处多多呀。外婆再也不用担心打雷下雨,也不用担心老了出不了门了。整个小区也建设得特别漂亮,不仅有24小时保安不断岗的保护安全,而且还有清洁工时刻保证小区的干净整洁,让我们生活在一个安全舒服的环境中。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我们生活在弘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要努力学习,为祖国更好的明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