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谈起家乡的变化,父老乡亲们的话就像是打开闸门的水——滔滔不绝。从夏热冬凉的泥块屋,到两厅三室的洋式阁楼;从狭窄的羊肠小道,到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这一些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大家可都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现在,我就带大家看看我的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吧!
星期六的早上,因为我和奶奶约好了要回家乡住一天,当然,我也很高兴,因为我毕竟很久都没有回去了嘛!所以这一天我起得特别地早,连早餐都没有顾得吃,就和爸爸坐车回老家了。
一路上,鸟语花香,群花争艳。美好的新时代景象就已经展现在我的眼前。
“吱”地一声,汽车到站了。我没有注意到地区牌,还以为车像往常只能开得到镇里而已。谁知道路旁竖立了“汶村”的,只见一条条乌黑发亮的柏油路直通村子,让我很是吃惊。
还记得以前,车刚回村子里,后面就早已经跟随有了一条“黄龙”般的沙尘。如果到了下雨天,脚一踏下去,泥水就会跳起来,“欢迎”来到的人。
如今,我一路小跑,也没见到有泥水来“亲吻”我的衣裳。正当我跑到村路口时,我不由得揉了揉眼,可现实就摆在我的眼前;泥块小屋早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造型优雅的阁楼!我都认不出奶奶家了!
在爸爸的带路下,我们终于走到了奶奶家,只见奶奶穿着碎花式的“阿婆服,”看见了我,就像见宝了,马上跑来抱起我,亲了几口,又放了下来。我好奇地走进客厅,呀!闪闪发亮的瓷砖上,放着一排排柔软舒适的沙发,而黑白电视机,也换成了25寸的平屏彩电,就连以前当成宝贝的“美的”空调,也被委屈地挤到了墙角。我感叹道:“哇!奶奶,你可真‘富’啊!”可奶奶却腼腆地一笑,说:“才不是呢,人家邻居张伯伯每年差不多都赚有八、九万呢!现在每天都开着个;哦,他开的是一辆30多万的奥迪呢!”“喔!”我不由自主地惊叫了起来。
接着,奶奶打开了冰箱,拿着食物,进到了厨房里煮早餐。我好奇地跟了进去,“哇噻!”‘抽油烟机、微波炉等厨房用品一应俱全,厨房充满了浓浓的现代化气息。后来,早餐做好了,牛奶、三明治、早饭、红烧牛肉等摆在了桌子上,我又疑惑不解地问道:“奶奶,怎么早餐这么好啦?而且又没有馒头、馍馍啦?”奶奶喜气洋洋地唱道:“这就跟上新时代。”我们听了,哄堂大笑。
看来,自改革开放以来,使我们广大的农民们受益了。这也将意味着中国这头沉睡的雄狮即将苏醒,它会以势不可挡的步伐前进着,让全世界人民对它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