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做人范文。
刘向说过:“善读可以医愚也。”读一本好书,不仅能陶冶人的情操,更能都会我们智慧的处世之道。读书不仅给人以乐趣,更给人以慰藉,给人以享受。“读一本好书,就是与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在这种交流中,我们学会了思辩、自省,获得了高贵的灵魂。生命因为书香的陶冶而得以提升,灵魂因书籍的荡涤而至善至美。
因为读书,我树立了漫漫人生的目标。不知从何时起,我爱上读史。历史的教育让我变得成熟,潜移默化地引导着我树立了人生的目标。每当读到秦桧、李辅国等乱世之臣时,我会拍案而起,怒不可遏;而每当读到岳飞、文天祥的舍生忘死、视死如归的爱国之举时,我又会发出一阵由衷的赞叹,深深地为他们的壮举所折服;而当我又领略到张居正这位深谋远虑、雄才大略的救世之臣时,心中的敬佩、仰慕之情又油然而起。读五千年的灿烂辉煌的古代中华文明史,我为身为一个中国人而自豪,读近代中国被列强肆意践踏,人民处于侵略者铁蹄之下,饱受屈辱的血泪史时,更激起了我的悲愤之感、爱国之情。从历史中,我明白了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并努力地为做一个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有益的人而奋斗,更明白了做新一代的青年,所面临的重大考验与必须担负的重大使命与生活所必需的一种昂扬的斗志、永远不对厄运妥协的傲骨。
因为读书,使我有了对诗人生的态度。读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认识到内心平静、超脱潇洒、无欲无求也是一种物我两忘、超然于物外的人生之真境界;读刘禹锡“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我明白了生活的质量不由物质条件所决定,灵魂的高贵在于品德的高尚,在于对生活的热爱,在于文化修养的提升,安贫乐道,也未尝不是一种明义的处世哲学;读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我又体悟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真谛,让我有了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处世心态,不再因生活的琐事而烦恼,不再因小小的挫折自怨自艾。因为读书,我有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坦然自得的人生态度。
为不断从书籍中吸收精华,书籍才得以成为人类进步的阶梯。因为书籍的教诲,我才能真正地不为外物所累,才有了一种俯瞰人生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