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初三初中作文:书中没有黄金屋其一
书中没有黄金屋
我们知道有很多的古理,那是古人在生活中积累下来的智慧和经验,用来激励自己的后辈。凡事都有正反两面,今天让我来推开这扇隔开正反的门,去看看那边有什么风景。
读书是我国从古至今的优良传统,很多警句都为了激励我们勤奋读书而产生的。其中我最熟知的便是书中自有黄金屋,黄金从古到今都是荣华富贵的象征,但即使是再好再华丽的物什又怎么能够与书中博大的内涵相比呢?古人一直是以读书为最高的、最崇尚的事情,为什么又让黄金来衡量书的内涵、书的价值。的确书的内涵不好定位,古人才用了如此一个世俗的东西,如此世俗的一个价值观,去给了书一个定位吗?
视金钱如粪土这句名言被许多文人雅士所推崇,但他们不爱读书吗?他们当然爱。难道他们是为了追求所谓书中的黄金屋?他们已经是视金钱如粪土的人了,还会在意、还会去贪恋世间的荣华富贵?他们不过是在书中找乐趣、找知己,找一群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谈天说地地把酒言欢,如此可死而无憾了。
书中有的知识不一定能够用黄金,金钱来衡量,但金钱却能够买来书本,让我们获得知识这只是一种等价交换,并不是等价代替,我们可以用知识,换得良好的成绩,换得很好的学历,找到很好的工作。可成绩、学历、工作并不能说明一个人的知识。像有些有钱人,只知道如何赚钱,如何欺骗消费者,却不懂得充实自己的内涵。我们追求的不是书中的黄金,而是书中的那一座房屋,那座可以让你提炼思想,让思想达到另一个层面的房屋,那扇藏在书中的门。
书中是有一间房屋的,那是一间可以让你的精神留驻的地方,让你的精神与他人精神融合,这样即便十多年之后,你已不在,但你的精神却广为流传。别人可在书中领悟到你的想法,并加以思考,提炼出最纯的思想结晶。
书中自有黄金屋虽然不是十分正确,但是书中确实有无限的财宝。三国的诸葛亮,他虽然没有住在那种极其富贵的房屋内,却也生活得自由自在,怡然自乐,也被称为卧龙先生。当然引起别人对他的注意的并不是他那种令人向往的生活,而是他自己懂得的知识,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他有什么不知道,他甚至还能算计人心,正是他从书中得到的宝藏,带给他了许多好处。火烧赤壁、七擒孟获、空城计、草船借箭这些都是他用书中的宝藏创造出来的故事。黄金屋应该就是用这么多人的实践过后得到的经验累积吧。
现在我终于知道了读书的好处与乐趣,只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在书中找到我自己的知己,这也许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我将期待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