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昏过后,雨丝就悄悄地下,不到一会儿,院子里的地上都湿了。春雨开始是无声的,但是,此时无声胜有声,雨丝撩拨了人们的心弦,人们盼望春天第一场雨,盼望许久了啊!
第一个听到春雨脚步声的,大约是山顶上居住的鸟儿,是它们用急促的充满欢乐的声调报告了春雨来临的喜讯,而此刻透过那淅淅沥沥的春雨,隐约可以听到从阳光广场到山峡两地的广阔地上的阵阵欢愉,可以听到了几百万根心弦零响的声声赞叹。杜甫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场春雨,真好像知道时节,知道我们的大好时节,他来得正是时候,泥土在等待着它,百草千花在等候着它。从去冬到今春,气候是干燥的,没有雨,雪花也不多,一共只见到了两三回小雪,虽说许多越冬植物不曾受过旱,他们喝过了从水库输送来的清清的饮料。但是,无论如何,总也不及春雨这么甜。
春雨也涤荡了飞舞的尘埃和灰土,走到屋檐下,就已经感到一种新鲜的空气带着湿意迎面而来走到院子里,让雨丝在头发间落到脸上,手上,就会觉得分外新鲜,清凉,再仔细一品味,仿佛还能到一丝丝香哩。虽然院子里并没有迎春花。对人们的心理来说,岂不也时时需要一场春雨,来涤荡掉它沾染着的一些尘埃和灰土吗?也许他们暂时并没有使你感到什么痛楚。甚至也许已经习以为常了,也许它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侵蚀了你的肌肤破坏了你的血液,并且越积越多,成了一个垃圾堆,也许他们曾经被扫清的了,但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在你放松警惕时又发了芽那么,就让一场新的春雨,来把它们冲得干干净净。
春雨还下着,下着。雨丝撩拨着人们的心弦,同雨声响成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