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滴滴嗒嗒地下着,太阳总是躲在乌云里不愿出来,乌云在天空中肆意地飞舞,而我也在这样的天气里,寻找春的味道。
酸菜粉丝馅的包子,可能是我对春天味道唯一的记忆了吧!自打我记事起,记忆最深的、最想念的莫过于和奶奶一起在厨房里做包子的时光了吧!
奶奶,是一个十分爽朗的人,她爱笑,看着她那笑脸,你也会不经意间被那张笑脸所感染。
一双粗糙的手用力地反复地揉着一盆刚刚发酵的面,有时可能因为不能很好地使上力,奶奶还会踮起脚尖,借自己的体重往下压,反复和面。经过千百次的反复揉和,终于和好了面。
这时候,在一旁静静观看的我,也瞬间变得活跃起来。因为我知道,这时,我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去做我期待已久的酸菜粉丝馅大包子了。
奶奶抓着我的手,先摊开一片包子皮,再用勺挖一团刚调好的馅,再把薄薄的皮拢在一起,聚合在一起,然后轻轻地用手一拧,刹那间,千百个小皱纹瞬间布满包子的表面,包子却并没有因此变得难看,反倒变得小巧精致了。一个包子就这样成了!
奶奶总是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我,渐渐的次数多了,我也学会了。于是,我和奶奶一个接一个包包子,用完了所有的馅,顿时心里感到很满足。
紧接着,我们小心翼翼地把包子一个接一个整齐地放在蒸笼上,再将火开到最大。不一会儿,你就会发现蒸气慢慢地变多,那就代表着包子已经熟了。
我总是迫不及待把盖子掀开,奶奶老提醒我:“小心!那蒸气可是会灼热你的脸啊!”
但我不听劝,一把把盖子打开。果不其然,那蒸气瞬间扑向我的脸,但我却并不觉得烫,反而很喜欢这蒸气。我迫不及待地抓起包子,包子皮上还有些微微反光,包子还有些烫手,但我不怕烫,更咬了一大口包子。包子的粉丝晶莹剔透,好看极了!同时,酸菜的酸和粉丝的甜完美结合,十分开胃!我知道,那锅里充满了我对春天的希望,那锅里的包子是春天的味道。
我到现在也时常会想起那味道,那不仅是奶奶的味道,更是我对春天的理解,因为那包子里的酸甜,让我体会到了,感受到了我心里的春天。
春天,不一定是漫山遍野的鲜花,不一定必须看天空中自由自在飞翔的小鸟,其实在我心中,那一个酸菜粉丝包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