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人都推崇“顺其自然”,要求我们顺应自然。那么暂时隐去锋芒,等待下一个春天也便是对于自然与生命的尊重。
春天固然美丽,诱人绽放出自己的光芒。但就像早春时节的梅花,开得惊艳,可惜并不持久。机遇照顾的往往并非是抢占先机的人。幸运之神从来都喜欢做好了充足准备的人。乔丹在高中肆业时便可加入NBA,但正是他抑制了淘金的冲动推迟了2年才使自己的以更加全面的表现,完美的状态进入职业赛场,才成就了一段无可复加的传奇。反观令人扼腕叹息的麦蒂,他的悲剧便起始于在青黄不接的时间加入了赛场,精力与天赋的过早透支彻底毁灭了他的前途。有些时候往往只有内敛与等待才能引领出真正的成功征途。
等待固然是漫长,甚至是痛苦的。毕竟收敛锋芒,重与自己的缺点作斗争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有一些路的确值得你再走一回。并非迟疑退缩也绝非不够自信。当再次踏上漫长的征途,我们会发现自己多了一份坦然也多了一份沉稳。也许在诸如高考、升迁之类的机会当中,一次性的成功是比较好的打算,在面子上也光鲜一些,但也难免会有错失部分机会,并未牢牢抓住它们的情况。此时,一味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固然足以彰显自己的勇气。可人生只有这么一次呀,活成模范,供人喝彩的确是一种绝佳的选择。可我们必须活出自己的样子,让自己无悔此生——有时等待比一味地求索正名更具价值。如果漫长的再次磨炼已经摆在了选择之中,那么选择它吧,如果真的能够善用这次机会,那它并不止义于一次救赎之旅,更是一场提升之战。
也许命运的确不太公平,会损耗我们的精力,接着又抛出我们辛苦跋涉的原点。此刻一切抱怨与发泄都是徒劳的,黯然神伤的状态只会让我们一直被命运拖着——至于掌握它的人呢,也正是我们自己。命运给的可不仅仅是原点,也许正是一个升华的机会。
下一个春天之前必有错失春天的神伤,夏日的幻想与焦躁集中,秋天的萧瑟以及冬日仿佛无尽的绝望。但谁也不会怀疑下一个春天的涅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