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季春来到,一池春水,浸润万物复苏。无论是漫步游园,还是独坐小窗,皆可携几缕春光入梦!春光无限好,只是风相扰。若非如此,又如何唤醒那些沉睡已久的梦?
走过了喧嚣,经历了纷繁,终是于一处纯简之地驻足。任凭时光如何流转,唯清宁,才是属于内心的最终归宿。
泡一壶新茶,赏一树繁花,将经年所有的心事融于一盏茶香中,淡淡品尝,静默回味。焚一炉香,听一首古曲,盛露煮茶,泼墨为画,静看时光清浅,默悟佛理禅机,这便是这个季节独有的恩宠。
佛说,红颜白骨皆是虚妄,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草木参禅,亦知世间情意,虽荣枯不由主,爱憎却由心。
我虽不是那置身深山古刹的修佛悟道之人,却也有一颗虔诚修行之心。年华易逝,聚散有定,却唯有心,能够伫立风尘之中而愈发洁净。
人生总是有很多事情难求完美,生命中的每一场聚散分离,始终都是随着缘分使然在自由流转。该来的自然来,该走的留不住。灯火阑珊处,唯有那百转柔肠,打捞着每一程走过的悲喜。
都说今生种种,皆为前世所因;今世种因,必为来生之果。这看似寻常的人生,却在无形之中隐藏了许多禅机。
其实,人世间的修行,皆是自然简明,不留痕迹。那些瘦减的岁月,更是还我一副落落姿态,不喜与人多生嫌隙。一切喜乐皆随缘自然。固有柔软,不过是人性本善;纵有执念,亦不过是对草木长情,于旧物多了几分痴心。
笑看尘世间,不过一个你,不过一个我。有缘则遇,无缘则散。无情岁月下,任谁都不能更改那诸多生死别离的演绎。淡看花开,无非一场轮回,落英缤纷,随风自飘零。
烟火迷离,时光知味。或许,越是平淡的生活,内心越是接近绚烂。那些太过张扬的东西,必定都是虚张声势的。只有内心的清宁,才更干净、纯粹,更加接近那个叫作灵魂的地方。
总是羡慕师父,羡慕所有远离世俗纷扰而寄居于自然山水之中的出家众。一袭袈裟,抛却万千繁华,青灯古佛,不恋尘世牵挂。虽不染人间烟火,却入了情境,万物生灵。到后来,一言一行,一茶一饭,皆见禅理。
而我,虽身处喧嚣红尘,亦是清淡如水。无论陌上多少锦绣繁华,我都只求安稳自持,平静闲逸。
过往太多的执着,如今已逐渐淡然。很多事情,选择放下,更是对自己的一种慈悲。那些曾经遍布岁月的深情寄望,而今,不过是一窗走过的风景。春荣秋枯间,早已变换了模样,何来最初的旖旎?
世俗的我们,忙碌里,谁都有难处;现实中,谁都有苦楚。有些事想不通就不去想,有些人猜不透就不去猜,有些路若走不通,就不去走。放下执念,终点,亦是新的起点,结束,更是为了全新的开始。
人生如寄,缥缈若萍。而我,此时已是风雨中归来,洗尽铅华。任世间千红百媚,关于门外,视而不见。感恩这一世有缘相识,能有一人相知相守,占我满心荒芜,伴我细水长流。纵是满目山河,在我心中亦不敌一人安暖。
信仰,是灵魂的升华,我早已跳出烟火迷离,独守一池春水,只为莲荷自在开!为避俗世尘嚣,宁可无视万千风景,只愿独影成双,与一株花草,共话天长。
闲暇的日子,丰山瘦水都解风情,晴光雨色皆是言语。风起日落间,内心多少彷徨已于那一卷经书中禅定。星耀月明时,我亦是淡泊光阴如水,大隐隐于市。低眉,做最安静的自己。煮一盏闲茶说过往,留半窗明月看流年。